Fork me on GitHub

Git常用操作指南

前言

因为工作需求,最近又重新温习了一下Git操作,遂总结了一篇Git常用操作指南,方便日后学习查阅,本博客精简提炼了在开发过程中Git经常用到的核心命令,主要参考了《廖雪峰老师的Git教程》,希望对大家学习使用Git能带来帮助。

Git简介

Git是Linux之父Linus的第二个伟大的作品,它最早是在Linux上开发的,被用来管理Linux核心的源代码。后来慢慢地有人将其移植到了Unix、Windows、Max OS等操作系统中。

Git是一个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与集中式的版本控制系统不同的是,每个人都工作在通过克隆建立的本地版本库中。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完整的版本库,查看提交日志、提交、创建里程碑和分支、合并分支、回退等所有操作都直接在本地完成而不需要网络连接。

对于Git仓库来说,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立完整的仓库,所谓的远程仓库或是服务器仓库其实也是一个仓库,只不过这台主机24小时运行,它是一个稳定的仓库,供他人克隆、推送,也从服务器仓库中拉取别人的提交。

Gi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安装之后第一步

安装完成后,还需要最后一步设置,在命令行输入: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因为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所以,每个机器都必须配置用户信息:你的名字和Email地址。

注意git config命令的--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创建版本库

本地仓库

版本库又名仓库,英文名repository,你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目录,这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都可以被Git管理起来,每个文件的修改、删除,Git都能跟踪,以便任何时刻都可以追踪历史,或者在将来某个时刻可以“还原”。

所以,创建一个版本库非常简单,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

$ mkdir learngit
$ cd learngit
$ pwd
Path
----
D:\Blog\tmp\learngit

第二步,通过git init命令把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 git in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D:/Blog/tmp/learngit/.git/

远程仓库

创建SSH Key

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https,但通过ssh支持的原生git协议速度最快。由于本地Git仓库和GitHub仓库之间的传输是通过SSH加密的,所以,需要在关联远程仓库前需要配置SSH Key至Github设置中,这样远程仓库才允许本机对远程仓库的拉去/推送操作。

打开Shell,进入到"~/.ssh"目录下,运行"ls"命令看看这个目录下有没有id_rsaid_rsa.pub这两个文件,如果已经有了,可直接跳到下一步。

如果没有,则执行:

$ ssh-keygen -t rsa -C "youremail@example.com"

一路回车即可。执行命令后,我们再进入到"~/.ssh"目录下,运行"ls"命令,可以看到里面有id_rsaid_rsa.pub两个文件,这两个就是SSH Key的秘钥对,id_rsa是私钥,不能泄露出去,id_rsa.pub是公钥,可以放心地告诉任何人。

1563105584864

打开“Account settings”,“SSH Keys”页面,然后,点“New SSH Key”,填上任意Title,在Key文本框里粘贴id_rsa.pub文件的内容(Win 10 下可使用"type ~/.ssh/id_rsa.pub"命令查看公钥文件内容):

1563105973152

点击“Add SSH Key”之后,就可以看到你的公钥已经加入到了你的Github仓库配置中。

1563106045201

添加远程库

首先,登陆GitHub,然后,在右上角找到“Create a new repo”按钮,创建一个新的仓库:

1563103995786

在Repository name填入learngit,其他保持默认设置,点击“Create repository”按钮,就成功地创建了一个新的Git仓库:

1563104100618

这样就成功创建了一个空白的远程仓库,那么如何将这个远程仓库与本地仓库进行关联呢?

我们根据Git所给出的提示可知,可以在本地创建一个新仓库对远程仓库进行关联,也可以对本地已有仓库进行关联。

关联新仓库
echo "# learngit" >> README.md
git init
git add README.md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关联已有仓库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我们可以使用上文在本地初始化的“learngit”仓库。(注意:本地仓库和远程仓库可以不同名,本文只是为了写教程设置为相同名称。)

1563104810075

我们再刷新下Github Code界面,发现新加入的README.md文件已经推送到了远程仓库中。

1563106284174

版本控制

工作区和暂存区

工作区(Working Directory)

就是你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比如我们刚刚创建的learngit文件夹就是一个工作区:

1563106681604

版本库(Repository)

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git,这个不算工作区,而是Git的版本库。

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

Repository

分支和HEAD的概念本文后面再详细说明。

我们把文件往Git版本库里添加的时候,是分两步执行的: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因为我们创建Git版本库时,Gi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唯一一个master分支,所以现在,git commit就是往master分支上提交更改。

你可以简单理解为,需要提交的文件修改通通放到暂存区,然后,一次性提交暂存区的所有修改。

使用git status命令可以查看当前仓库的状态。

版本回退

Git版本控制可以理解为,我们再编写代码的过程中,会对code进行多次修改,每当你觉得文件修改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保存一个快照”,这个快照在Git中被称为commit。一旦你把文件改乱了,或者误删了文件,还可以从最近的一个commit恢复,然后继续工作,而不是把几个月的工作成果全部丢失。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用git log命令查看我们提交的历史记录:

$ git log
commit 1094adb7b9b3807259d8cb349e7df1d4d6477073 (HEAD -> master)
Author: Yaohua Guo <guo.yaohua@foxmail.com>
Date:   Fri May 18 21:06:15 2018 +0800

    append GPL

commit e475afc93c209a690c39c13a46716e8fa000c366
Author: Yaohua Guo <guo.yaohua@foxmail.com>
Date:   Fri May 18 21:03:36 2018 +0800

    add distributed

commit eaadf4e385e865d25c48e7ca9c8395c3f7dfaef0
Author: Yaohua Guo <guo.yaohua@foxmail.com>
Date:   Fri May 18 20:59:18 2018 +0800

    wrote a readme file

Git中,commit id是一个使用SHA1计算出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用十六进制表示,commit后面的那一串十六进制数字就是每一次提交的版本号,我们可以通过git log命令看到每次提交的版本号、用户名、日期以及版本描述等信息。

我们可以使用git reset命令进行版本回退操作。

$ git reset --hard HEAD^

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 ,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 ,以此类推,如果需要回退几十个版本,写几十个^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可以写,例如回退30个版本为:HEAD~30。

如果回退完版本又后悔了,想恢复,也是可以的,使用如下即可:

$ 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不过当我们执行git reset进行版本回退之后,之前最新的版本号无法通过git log查询到,此时需要使用git reflog命令查询Git的操作记录,我们可以从该记录中找到之前的commit id信息。

$ git reflog
e475afc HEAD@{1}: reset: moving to HEAD^
1094adb (HEAD -> master) HEAD@{2}: commit: append GPL
e475afc HEAD@{3}: commit: add distributed
eaadf4e HEAD@{4}: commit (initial): wrote a readme file

在Git中,版本回退速度非常快,因为Git在内部有个指向当前版本的HEAD指针,当你回退版本的时候,Git仅仅是把HEAD从指向回退的版本,然后顺便刷新工作区文件。

重置命令

重置命令的作用是将当前的分支重设(reset)到指定的<commit>或者HEAD(默认是HEAD,即最新的一次提交),并且根据[mode]有可能更新Index和Working directory(默认是mixed)。

$ git reset [--hard|soft|mixed|merge|keep] [commit|HEAD]
  1. –hard:重设“暂存区”和“工作区”,从<commit>以来在工作区中的任何改变都被丢弃,并把HEAD指向<commit>(彻底回退到某个版本,本地的源码也会变为上一个版本的内容。)
  2. –soft:“工作区”中的内容不作任何改变,HEAD指向<commit>,自从<commit>以来的所有改变都会回退到“暂存区”中,显示在git status“Changes to be committed”中。(回退到某个版本,只回退了commit的信息。如果还要提交,直接commit即可。)
  3. –mixed:仅重设“暂存区”,并把HEAD指向<commit>,但是不重设“工作区”,本地文件修改不受影响。这个模式是默认模式,即当不显示告知git reset模式时,会使用mixed模式。这个模式的效果是,工作区中文件的修改都会被保留,不会丢弃,但是也不会被标记成“Changes to be committed”,但是会提示文件未被更新。(回退到某个版本,只保留源码,回退commit和index信息)
文件粒度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在mixed模式下进行reset操作时可以是全局性重置,也可以是文件粒度重置,区别在于二者作用域不同,文件粒度只会使对应文件的暂存区状态变为指定commit时该文件的暂存区状态,并且不会改变版本库状态,即HEAD指针不会改变,我们看一下效果。

首先我们新建两个文件进行两次提交,可以看到目前HEAD指向最新一次提交“text2”。

1563611168654

我们对“file1.txt”进行reset操作,令其重置为“text1”状态。

1563611993505

并且我们通过git log命令可发现,此时HEAD指针并没有改变,还是指向最新一次提交“Text 2”,可知文件粒度的reset --mixed不改变版本库HEAD指针状态。

1563612094551

对于soft和hard模式则无法进行文件粒度操作。

1563609363728

Reset 常用示例

  1. 回退add操作

    $ git add test
    $ git reset HEAD test  
    # HEAD指的是当前指向的版本号,可以将HEAD还成任意想回退的版本号
    

    可以将test从“已暂存”状态(Index区)回滚到指定Commit时暂存区的状态。

  2. 回退最后一次提交

    $ git add test
    $ git commit -m "Add test"
    $ git reset --soft HEAD^
    

    可以将test从“已提交”状态变为“已暂存”状态。

  3. 回退最近几次提交,并把这几次提交放到新分支上

    $ git branch topic # 已当前分支为基础,新建分支topic
    $ git reset --hard HEAD~2 # 在当前分支上回滚提交
    $ git checkout topic
    

    通过临时分支来保留提交,然后在当前分支上做硬回滚。

  4. 将本地的状态回退到和远程一样

    $ git reset --hard origin/devlop
    
  5. 回退到某个版本提交

    $ git reset 497e350
    

    当前HEAD会指向“497e350”,暂存区中的状态会恢复到提交“497e350”时暂存区的状态。

撤销修改

当我们因为一些原因想要丢弃工作区某些文件修改时,可以使用“git checkout -- <file>”命令,该命令仅会恢复工作区文件状态,不会对版本库有任何改动。

1563613938574

命令git checkout -- file1.txt意思就是,把file1.txt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这里有两种情况:

  • 一种是file1.txt自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 一种是file1.txt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又作了修改,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后的状态。

总之,就是让这个文件回到最近一次git commitgit add时的状态。

删除文件

在Git中,删除也是一个修改操作,我们实战一下,先添加一个新文件test.txt到Git并且提交:

一般情况下,你通常直接在文件管理器中把没用的文件删了,或者用rm命令删了:

$ rm test.txt

这个时候,Git知道你删除了文件,因此,工作区和版本库就不一致了,git status命令会立刻告诉你哪些文件被删除了: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use "git add/rm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

	deleted:    test.txt

no changes added to commit (use "git add" and/or "git commit -a")

现在你有两个选择,一是确实要从版本库中删除该文件,那就用命令git rm删掉,并且git commit

$ git rm test.txt
rm 'test.txt'

$ git commit -m "remove test.txt"
[master d46f35e] remove test.txt
 1 file changed, 1 deletion(-)
 delete mode 100644 test.txt

现在,文件就从版本库中被删除了。

提示:先手动删除文件,然后使用git rm <file>git add <file>效果是一样的。

另一种情况是删错了,因为版本库里还有呢,所以可以很轻松地把误删的文件恢复到最新版本:

$ git checkout -- test.txt

git checkout其实是用版本库里的版本替换工作区的版本,无论工作区是修改还是删除,都可以“一键还原”。

注意:从来没有被添加到版本库就被删除的文件,是无法恢复的!

分支管理

创建与合并分支

在上文“版本回退”里,我们已经知道,每次提交,Git都把它们串成一条时间线,这条时间线就是一个分支。截止到目前,只有一条时间线,在Git里,这个分支叫主分支,即master分支。HEAD严格来说不是指向提交,而是指向mastermaster才是指向提交的,所以,HEAD指向的就是当前分支。

一开始的时候,master分支是一条线,Git用master指向最新的提交,再用HEAD指向master,就能确定当前分支,以及当前分支的提交点:

每次提交,master分支都会向前移动一步,这样,随着你不断提交,master分支的线也越来越长。

当我们创建新的分支,例如dev时,Git新建了一个指针叫dev,指向master相同的提交,再把HEAD指向dev,就表示当前分支在dev上:

Git创建一个分支很快,因为除了增加一个dev指针,改改HEAD的指向,工作区的文件都没有任何变化。

不过,从现在开始,对工作区的修改和提交就是针对dev分支了,比如新提交一次后,dev指针往前移动一步,而master指针不变:

假如我们在dev上的工作完成了,就可以把dev合并到master上。Git怎么合并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把master指向dev的当前提交,就完成了合并:

所以Git合并分支也很快!就改改指针,工作区内容也不变!

合并完分支后,甚至可以删除dev分支。删除dev分支就是把dev指针给删掉,删掉后,我们就剩下了一条master分支:

下面开始实战。

首先,我们创建dev分支,然后切换到dev分支:

$ git checkout -b dev
Switched to a new branch 'dev'

git checkout命令加上-b参数表示创建并切换,相当于以下两条命令:

$ git branch dev # 创建dev分支
$ git checkout dev # 切换到dev分支
Switched to branch 'dev'

然后,用git branch命令查看当前分支:

$ git branch
* dev
  master

git branch命令会列出所有分支,当前分支前面会标一个*号。

然后,我们就可以在dev分支上正常提交,比如对readme.txt做个修改,加上一行: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然后提交: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 "branch test"
[dev b17d20e] branch test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现在,dev分支的工作完成,我们就可以切换回master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Switched to branch 'master'

切换回master分支后,再查看一个readme.txt文件,刚才添加的内容不见了!因为那个提交是在dev分支上,而master分支此刻的提交点并没有变:

现在,我们把dev分支的工作成果合并到master分支上:

$ git merge dev
Updating d46f35e..b17d20e
Fast-forward
 readme.txt | 1 +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git merge命令用于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合并后,再查看readme.txt的内容,就可以看到,和dev分支的最新提交是完全一样的。

注意到上面的Fast-forward信息,Git告诉我们,这次合并是“快进模式”,也就是直接把master指向dev的当前提交,所以合并速度非常快。

当然,也不是每次合并都能Fast-forward,我们后面会讲其他方式的合并。

合并完成后,就可以放心地删除dev分支了:

$ git branch -d dev
Deleted branch dev (was b17d20e).

删除后,查看branch,就只剩下master分支了:

$ git branch
* master

因为创建、合并和删除分支非常快,所以Git鼓励你使用分支完成某个任务,合并后再删掉分支,这和直接在master分支上工作效果是一样的,但过程更安全。

解决冲突

在真正开发过程中,合并分支经常会遇到分支冲突的情况,无法直接合并,我们来模拟一下这个场景。

准备新的feature1分支,继续我们的新分支开发:

$ git checkout -b feature1
Switched to a new branch 'feature1'

修改readme.txt最后一行,改为: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AND simple.

feature1分支上提交: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 "AND simple"
[feature1 14096d0] AND simple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1 deletion(-)

切换到master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Switched to branch 'master'
Your branch is ahead of 'origin/master' by 1 commit.
  (use "git push" to publish your local commits)

Git还会自动提示我们当前master分支比远程的master分支要超前1个提交。

master分支上把readme.txt文件的最后一行改为: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 simple.

提交: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 "& simple"
[master 5dc6824] & simple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1 deletion(-)

现在,master分支和feature1分支各自都分别有新的提交,变成了这样:

这种情况下,Git无法执行“快速合并(Fast-forward)”,只能试图把各自的修改合并起来,但这种合并就可能会有冲突,我们试试看:

$ git merge feature1
Auto-merging readme.txt
CONFLICT (content): Merge conflict in readme.txt
Automatic merge failed; fix conflicts and then commit the result.

Git告诉我们,readme.txt文件存在冲突,必须手动解决冲突后再提交。git status也可以告诉我们冲突的文件:

$ git status
On branch master
Your branch is ahead of 'origin/master' by 2 commits.
  (use "git push" to publish your local commits)

You have unmerged paths.
  (fix conflicts and run "git commit")
  (use "git merge --abort" to abort the merge)

Unmerged paths:
  (use "git add <file>..." to mark resolution)

	both modified:   readme.txt

no changes added to commit (use "git add" and/or "git commit -a")

我们可以直接查看readme.txt的内容: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distributed under the GPL.
Git has a mutable index called stage.
Git tracks changes of files.
<<<<<<< HEAD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 simple.
=======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AND simple.
>>>>>>> feature1

Git用<<<<<<<=======>>>>>>>标记出不同分支的内容,我们修改如下后保存:

Creating a new branch is quick and simple.

再提交: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 "conflict fixed"
[master cf810e4] conflict fixed

现在,master分支和feature1分支变成了下图所示:

用带参数的git log也可以看到分支的合并情况:

$ 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   cf810e4 (HEAD -> master) conflict fixed
|\  
| * 14096d0 (feature1) AND simple
* | 5dc6824 & simple
|/  
* b17d20e branch test
* d46f35e (origin/master) remove test.txt
* b84166e add test.txt
* 519219b git tracks changes
* e43a48b understand how stage works
* 1094adb append GPL
* e475afc add distributed
* eaadf4e wrote a readme file

最后,删除feature1分支:

$ git branch -d feature1
Deleted branch feature1 (was 14096d0).

工作完成。

分支管理策略

通常,合并分支时,如果可能,Git会用Fast forward模式,但这种模式下,删除分支后,会丢掉分支信息。

如果要强制禁用Fast forward模式,Git就会在merge时生成一个新的commit,这样,从分支历史上就可以看出分支信息。

下面我们实战一下--no-ff方式的git merge

首先,仍然创建并切换dev分支:

$ git checkout -b dev
Switched to a new branch 'dev'

修改readme.txt文件,并提交一个新的commit: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 "add merge"
[dev f52c633] add merge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现在,我们切换回master

$ git checkout master
Switched to branch 'master'

准备合并dev分支,请注意--no-ff参数,表示禁用Fast forward

$ git merge --no-ff -m "merge with no-ff" dev
Merge made by the 'recursive' strategy.
 readme.txt | 1 +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因为本次合并要创建一个新的commit,所以加上-m参数,把commit描述写进去。

合并后,我们用git log看看分支历史:

$ 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   e1e9c68 (HEAD -> master) merge with no-ff
|\  
| * f52c633 (dev) add merge
|/  
*   cf810e4 conflict fixed
...

可以看到,不使用Fast forward模式,merge后就像这样:

分支策略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应该按照几个基本原则进行分支管理:

首先,master分支应该是非常稳定的,也就是仅用来发布新版本,平时不能在上面干活;

那在哪干活呢?干活都在dev分支上,也就是说,dev分支是不稳定的,到某个时候,比如1.0版本发布时,再把dev分支合并到master上,在master分支发布1.0版本;

你和团队同事每个人都在dev分支上干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支,时不时地往dev分支上合并就可以了。

所以,团队合作的分支看起来就像这样:

状态存储

当我们在开发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切换到其他分支进行开发,例如当我们在dev分支进行程序2.0版本开发时,发现1.0版本的程序出现了bug,必须立刻进行修复,但是在目前的dev分支我们可能已经做了很多修改,暂存区可能有了暂存状态,甚至可能在开发过程中在dev分支进行了多次commit,这时如果我们想切换回master分支,进行bug修复,这时就需要使用到git stash命令存储原分支当前的状态。

在讲解git stash之前,我们先考虑两种场景:

第一种就是我们未在dev分支进行任何提交,此时HEAD指针指向dev,dev和master指向同一次commit,如下图:

1563631355797

我们可能在dev的工作区做了很多修改,也将部分修改状态加入了暂存区(即进行了git add操作),这时我们尝试一下直接使用git checkout命令切换分支。

此时,Git状态如下:

1563631585919

我们修改“file1.txt”和“file2.txt”的内容,并将“file1.txt”的改动加入暂存区。

1563631787056

此时可看出工作区和暂存区就都有改变,但HEAD指针指向的dev与master为同一个commit节点。

这时我们执行git checkout master命令尝试切换分支。

1563631937563

可以看出,成功切换到了master分支上,而且工作区和暂存区的状态依旧保留。

我们再考虑一个场景,在dev分支开发时,进行了一次提交,此时HEAD指向dev分支,dev分支超前master分支一次commit,具体见下图:

1563632158366

如果此时我们工作区或暂存区有未提交更改时,就无法进行分支切换操作(如果没有未提交修改的话当然可以进行分支切换操作)。

1563632645976

我想这时大家就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两种状态下我们都修改了暂存区和工作区的状态,但是一个可以切换分支并且保留工作区、暂存区状态,而另一种状态就无法切换分支呢?

我起初在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也是很诧异,在网上搜索了好多资料,依旧没有查到有价值的信息。

这时我们就应该从Git的原理来进行分析了,Git在进行版本控制时,记录的并不是文件本身的信息,而是文件的修改状态,例如我们再一个10000行代码的文件中,新加入了一行代码进行,Git并不是将最新的10001行代码作为备份,而是仅仅记录了新旧文件之间的差异,即在哪个位置修改了什么内容(修改包括:增加、删除、修改等)。

我们来分析一下上问题到的第一种场景:我们未在dev分支进行任何提交,此时HEAD指针指向dev,dev和master指向同一次commit。

虽然我们再dev分支的工作区和暂存区做了修改,这些修改都是基于dev指向的commit而言的,而且此时dev和master指向同一个commit,所以,该场景下,dev分支工作区和暂存区的修改依旧适用于master分支,所以可以成功切换分支。

而第二种场景:在dev分支开发时,进行了一次提交,此时HEAD指向dev分支,dev分支超前master分支一次commit。

这时,dev工作区和暂存区的状态是基于最新的dev指向的commit而言的,已经不能应用于master指向的commit了,所以在进行切换分支时,提示报错。

应用实例

软件开发中,bug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有了bug就需要修复,在Git中,由于分支是如此的强大,所以,每个bug都可以通过一个新的临时分支来修复,修复后,合并分支,然后将临时分支删除。

当你接到一个修复一个代号101的bug的任务时,很自然地,你想创建一个分支issue-101来修复它,但是,当前正在dev上进行的工作还没有提交:

$ git status
On branch dev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use "git reset HEAD <file>..." to unstage)

	new file:   hello.py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use "git add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

	modified:   readme.txt

并不是你不想提交,而是工作只进行到一半,还没法提交,预计完成还需1天时间。但是,必须在两个小时内修复该bug,怎么办?

幸好,Git还提供了一个stash功能,可以把当前工作现场“储藏”起来,等以后恢复现场后继续工作:

$ git stash
Saved working directory and index state WIP on dev: f52c633 add merge

现在,用git status查看工作区,就是干净的(除非有没有被Git管理的文件),因此可以放心地创建分支来修复bug。

首先确定要在哪个分支上修复bug,假定需要在master分支上修复,就从master创建临时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Switched to branch 'master'
Your branch is ahead of 'origin/master' by 6 commits.
  (use "git push" to publish your local commits)

$ git checkout -b issue-101
Switched to a new branch 'issue-101'

现在修复bug,需要把“Git is free software ...”改为“Git is a free software ...”,然后提交: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 "fix bug 101"
[issue-101 4c805e2] fix bug 101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1 deletion(-)

修复完成后,切换到master分支,并完成合并,最后删除issue-101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Switched to branch 'master'
Your branch is ahead of 'origin/master' by 6 commits.
  (use "git push" to publish your local commits)

$ git merge --no-ff -m "merged bug fix 101" issue-101
Merge made by the 'recursive' strategy.
 readme.txt | 2 +-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1 deletion(-)

修复好BUG之后,就可以返回原分支继续之前的工作了。

$ git checkout dev
Switched to branch 'dev'

$ git status
On branch dev
nothing to commit, working tree clean

工作区是干净的,刚才的工作现场存到哪去了?用git stash list命令看看:

$ git stash list
stash@{0}: WIP on dev: f52c633 add merge

工作现场还在,Git把stash内容存在某个地方了,但是需要恢复一下,有两个办法:

一是用git stash apply恢复,但是恢复后,stash内容并不删除,你需要用git stash drop来删除;

另一种方式是用git stash pop,恢复的同时把stash内容也删了:

$ git stash pop
On branch dev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use "git reset HEAD <file>..." to unstage)

	new file:   hello.py

Changes not staged for commit:
  (use "git add <file>..." to update what will be committed)
  (use "git checkout -- <file>..." to discard changes in working directory)

	modified:   readme.txt

Dropped refs/stash@{0} (5d677e2ee266f39ea296182fb2354265b91b3b2a)

再用git stash list查看,就看不到任何stash内容了:

$ git stash list

你可以多次stash,恢复的时候,先用git stash list查看,然后恢复指定的stash,用命令:

$ git stash apply stash@{0}

多人协作

当你从远程仓库克隆时,实际上Git自动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对应起来了,并且,远程仓库的默认名称是origin

git remote -v查看远程库的详细信息:

$ git remote -v
origin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fetch)
origin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push)

上面显示了可以抓取和推送的origin的地址。如果没有推送权限,就看不到push的地址。

推送分支

推送分支,就是把该分支上的所有本地提交推送到远程库。推送时,要指定本地分支,这样,Git就会把该分支推送到远程库对应的远程分支上: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如果要推送其他分支,比如dev,就改成:

$ git push origin dev

但是,并不是一定要把本地分支往远程推送,那么,哪些分支需要推送,哪些不需要呢?

  • master分支是主分支,因此要时刻与远程同步;
  • dev分支是开发分支,团队所有成员都需要在上面工作,所以也需要与远程同步;
  • bug分支只用于在本地修复bug,就没必要推到远程了,除非老板要看看你每周到底修复了几个bug;
  • feature分支是否推到远程,取决于你是否和你的小伙伴合作在上面开发。

总之,就是在Git中,分支完全可以在本地自己藏着玩,是否推送,视你的心情而定!

抓取分支

多人协作时,大家都会往masterdev分支上推送各自的修改。

现在,模拟一个你的同事,可以在另一台电脑(注意要把SSH Key添加到GitHub)或者同一台电脑的另一个目录下克隆:

$ git clone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Cloning into 'learngit'...
remote: Counting objects: 40, done.
remote: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21/21), done.
remote: Total 40 (delta 14), reused 40 (delta 14), pack-reused 0
Receiving objects: 100% (40/40), done.
Resolving deltas: 100% (14/14), done.

当你的同事从远程库clone时,默认情况下,你的同事只能看到本地的master分支。不信可以用git branch命令看看:

$ git branch
* master

现在,你的同事要在dev分支上开发,就必须创建远程origindev分支到本地,于是他用这个命令创建本地dev分支:

$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现在,他就可以在dev上继续修改,然后,时不时地把dev分支push到远程:

$ git add env.txt

$ git commit -m "add env"
[dev 7a5e5dd] add env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create mode 100644 env.txt

$ git push origin dev
Counting objects: 3, done.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4 threads.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2/2),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3/3), 308 bytes | 308.00 KiB/s, done.
Total 3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To 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f52c633..7a5e5dd  dev -> dev

你的同事已经向origin/dev分支推送了他的提交,而碰巧你也对同样的文件作了修改,并试图推送:

$ type env.txt
env

$ git add env.txt

$ git commit -m "add new env"
[dev 7bd91f1] add new env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create mode 100644 env.txt

$ git push origin dev
To 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 [rejected]        dev -> dev (non-fast-forward)
error: failed to push some refs to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hint: Updates were rejected because the tip of your current branch is behind
hint: its remote counterpart. Integrate the remote changes (e.g.
hint: 'git pull ...') before pushing again.
hint: See the 'Note about fast-forwards' in 'git push --help' for details.

推送失败,因为你的同事的最新提交和你试图推送的提交有冲突,解决办法也很简单,Git已经提示我们,先用git pull把最新的提交从origin/dev抓下来,然后,在本地合并,解决冲突,再推送:

$ git pull
There is no tracking information for the current branch.
Please specify which branch you want to merge with.
See git-pull(1) for details.

    git pull <remote> <branch>

If you wish to set tracking information for this branch you can do so with: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origin/<branch> dev

git pull也失败了,原因是没有指定本地dev分支与远程origin/dev分支的链接,根据提示,设置devorigin/dev的链接:

$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origin/dev dev
Branch 'dev' set up to track remote branch 'dev' from 'origin'.

再pull:

$ git pull
Auto-merging env.txt
CONFLICT (add/add): Merge conflict in env.txt
Automatic merge failed; fix conflicts and then commit the result.

这回git pull成功,但是合并有冲突,需要手动解决,解决的方法和分支管理中的解决冲突完全一样。解决后,提交,再push:

$ git commit -m "fix env conflict"
[dev 57c53ab] fix env conflict

$ git push origin dev
Counting objects: 6, done.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4 threads.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4/4),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6/6), 621 bytes | 621.00 KiB/s, done.
Total 6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To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7a5e5dd..57c53ab  dev -> dev

因此,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通常是这样:

  1. 首先,可以试图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自己的修改;
  2. 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
  3. 如果合并有冲突,则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
  4. 没有冲突或者解决掉冲突后,再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就能成功!

如果git pull提示no tracking information,则说明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链接关系没有创建,用命令git branch --set-upstream-to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这就是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一旦熟悉了,就非常简单。

Rebase

git rebasegit merge做的事其实是一样的。它们都被设计来将一个分支的更改并入另一个分支,只不过方式有些不同。

git rebase用于把一个分支的修改合并到当前分支。

假设你现在基于远程分支"origin",创建一个叫"mywork"的分支。

$ git checkout -b mywork origin

假设远程分支"origin"已经有了2个提交,如图:

现在我们在这个分支做一些修改,然后生成两个提交(commit)。

但是与此同时,有些人也在"origin"分支上做了一些修改并且做了提交了. 这就意味着"origin"和"mywork"这两个分支各自"前进"了,它们之间"分叉"了。

在这里,你可以用“pull"命令把“origin”分支上的修改拉下来并且和你的修改合并; 结果看起来就像一个新的"合并的提交"(merge commit):

但是,如果你想让“mywork”分支历史看起来像没有经过任何合并一样,你也许可以用 git rebase

$ git checkout mywork
$ git rebase origin

这些命令会把你的"mywork"分支里的每个提交(commit)取消掉,并且把它们临时保存为补丁(patch)(这些补丁放到".git/rebase"目录中),然后把"mywork"分支更新为最新的"origin"分支,最后把保存的这些补丁应用到"mywork"分支上。

当"mywork"分支更新之后,它会指向这些新创建的提交(commit),而那些老的提交会被丢弃。 如果运行垃圾收集命令(pruning garbage collection),这些被丢弃的提交就会删除。

现在我们可以看一下用merge和用rebase所产生的历史的区别:

1563677573806

当我们使用git log来参看commit时,其commit的顺序也有所不同。

假设C3提交于9:00AM,C5提交于10:00AM,C4提交于11:00AM,C6提交于12:00AM

对于使用git merge来合并所看到的commit的顺序(从新到旧)是:

C7,C6,C4,C5,C3,C2,C1

对于使用git rebase来合并所看到的commit的顺序(从新到旧)是:

C7,C6',C5',C4,C3,C2,C1

因为C6'提交只是C6提交的克隆,C5'提交只是C5提交的克隆,

从用户的角度看使用git rebase来合并后所看到的commit的顺序(从新到旧)是:

C7,C6,C5,C4,C3,C2,C1

另外,我们在使用git pull命令的时候,可以使用--rebase参数,即git pull --rebase,这里Git会把你的本地当前分支里的每个提交(commit)取消掉,并且把它们临时保存为补丁(patch)(这些补丁放到".git/rebase"目录中),然后把分支更新 为最新的"origin"分支,最后把保存的这些补丁应用到分支上。

解决冲突

在rebase的过程中,也许会出现冲突(conflict)。在这种情况,Git会停止rebase并会让你去解决冲突。rebase和merge的另一个区别是rebase的冲突是一个一个解决,如果有十个冲突,在解决完第一个冲突后,用"git add"命令去更新这些内容的索引(index),然后,你无需执行 git-commit,只要执行:

$ git add -u 
$ git rebase --continue

继续后才会出现第二个冲突,直到所有冲突解决完,而merge是所有的冲突都会显示出来。

在任何时候,你可以用--abort参数来终止rebase的行动,并且"mywork" 分支会回到rebase开始前的状态。

$ git rebase --abort

所以rebase的工作流就是

git rebase 
while(存在冲突) {
    git status
    # 找到当前冲突文件,编辑解决冲突
    git add -u
    git rebase --continue
    if( git rebase --abort )
        break; 
}

最后冲突全部解决,rebase成功。

标签管理

发布一个版本时,我们通常先在版本库中打一个标签(tag),这样,就唯一确定了打标签时刻的版本。将来无论什么时候,取某个标签的版本,就是把那个打标签的时刻的历史版本取出来。所以,标签也是版本库的一个快照。

Git的标签虽然是版本库的快照,但其实它就是指向某个commit的指针(跟分支很像,但是分支可以移动,标签不能移动),所以,创建和删除标签都是瞬间完成的。

Git有commit,为什么还要引入tag?

“请把上周一的那个版本打包发布,commit号是6a5819e...”

“一串乱七八糟的数字不好找!”

如果换一个办法:

“请把上周一的那个版本打包发布,版本号是v1.2”

“好的,按照tag v1.2查找commit就行!”

所以,tag就是一个让人容易记住的有意义的名字,它跟某个commit绑在一起。

创建标签

在Git中打标签非常简单,首先,切换到需要打标签的分支上:

$ git branch
* dev
  master
$ git checkout master
Switched to branch 'master'

然后,敲命令git tag <name>就可以打一个新标签:

$ git tag v1.0

可以用命令git tag查看所有标签:

$ git tag
v1.0

默认标签是打在最新提交的commit上的。有时候,如果忘了打标签,比如,现在已经是周五了,但应该在周一打的标签没有打,怎么办?

方法是找到历史提交的commit id,然后打上就可以了:

$ git log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12a631b (HEAD -> master, tag: v1.0, origin/master) merged bug fix 101
4c805e2 fix bug 101
e1e9c68 merge with no-ff
f52c633 add merge
cf810e4 conflict fixed
5dc6824 & simple
14096d0 AND simple
b17d20e branch test
d46f35e remove test.txt
b84166e add test.txt
519219b git tracks changes
e43a48b understand how stage works
1094adb append GPL
e475afc add distributed
eaadf4e wrote a readme file

比方说要对add merge这次提交打标签,它对应的commit id是f52c633,敲入命令:

$ git tag v0.9 f52c633

再用命令git tag查看标签:

$ git tag
v0.9
v1.0

注意,标签不是按时间顺序列出,而是按字母排序的。可以用git show <tagname>查看标签信息:

$ git show v0.9
commit f52c63349bc3c1593499807e5c8e972b82c8f286 (tag: v0.9)
Author: Yaohua Guo <guo.yaohua@foxmail.com>
Date:   Fri May 18 21:56:54 2018 +0800

    add merge

diff --git a/readme.txt b/readme.txt
...

可以看到,v0.9确实打在add merge这次提交上。

还可以创建带有说明的标签,用-a指定标签名,-m指定说明文字:

$ git tag -a v0.1 -m "version 0.1 released" 1094adb

用命令git show <tagname>可以看到说明文字:

$ git show v0.1
tag v0.1
Tagger: Yaohua Guo <guo.yaohua@foxmail.com>
Date:   Fri May 18 22:48:43 2018 +0800

version 0.1 released

commit 1094adb7b9b3807259d8cb349e7df1d4d6477073 (tag: v0.1)
Author: Yaohua Guo <guo.yaohua@foxmail.com>
Date:   Fri May 18 21:06:15 2018 +0800

    append GPL

diff --git a/readme.txt b/readme.txt
...

操作标签

如果标签打错了,也可以删除:

$ git tag -d v0.1
Deleted tag 'v0.1' (was f15b0dd)

因为创建的标签都只存储在本地,不会自动推送到远程。所以,打错的标签可以在本地安全删除。

如果要推送某个标签到远程,使用命令git push origin <tagname>

$ git push origin v1.0
Total 0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To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 [new tag]         v1.0 -> v1.0

或者,一次性推送全部尚未推送到远程的本地标签:

$ git push origin --tags
Total 0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To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 [new tag]         v0.9 -> v0.9

如果标签已经推送到远程,要删除远程标签就麻烦一点,先从本地删除:

$ git tag -d v0.9
Deleted tag 'v0.9' (was f52c633)

然后,从远程删除。删除命令也是push,但是格式如下:

$ git push origin :refs/tags/v0.9
To git@github.com:guoyaohua/learngit.git
 - [deleted]         v0.9

要看看是否真的从远程库删除了标签,可以登陆GitHub查看。

自定义Git

忽略特殊文件

有些时候,你必须把某些文件放到Git工作目录中,但又不能提交它们,比如保存了数据库密码的配置文件啦,等等,每次git status都会显示Untracked files ...,有强迫症的朋友心里肯定不爽。

好在Git考虑到了大家的感受,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很简单,在Git工作区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特殊的.gitignore文件,然后把要忽略的文件名填进去,Git就会自动忽略这些文件。

不需要从头写.gitignore文件,GitHub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各种配置文件,只需要组合一下就可以使用了。所有配置文件可以直接在线浏览:https://github.com/github/gitignore

忽略文件的原则是:

  1. 忽略操作系统自动生成的文件,比如缩略图等;
  2. 忽略编译生成的中间文件、可执行文件等,也就是如果一个文件是通过另一个文件自动生成的,那自动生成的文件就没必要放进版本库,比如Java编译产生的.class文件;
  3. 忽略你自己的带有敏感信息的配置文件,比如存放口令的配置文件。

举个例子:

假设你在Windows下进行Python开发,Windows会自动在有图片的目录下生成隐藏的缩略图文件,如果有自定义目录,目录下就会有Desktop.ini文件,因此你需要忽略Windows自动生成的垃圾文件:

# Windows:
Thumbs.db
ehthumbs.db
Desktop.ini

然后,继续忽略Python编译产生的.pyc.pyodist等文件或目录:

# Python:
*.py[cod]
*.so
*.egg
*.egg-info
dist
build

加上你自己定义的文件,最终得到一个完整的.gitignore文件,内容如下:

# Windows:
Thumbs.db
ehthumbs.db
Desktop.ini

# Python:
*.py[cod]
*.so
*.egg
*.egg-info
dist
build

# My configurations:
db.ini
deploy_key_rsa

最后一步就是把.gitignore也提交到Git,就完成了!当然检验.gitignore的标准是git status命令是不是说working directory clean

使用Windows的朋友注意了,如果你在资源管理器里新建一个.gitignore文件,它会非常弱智地提示你必须输入文件名,但是在文本编辑器里“保存”或者“另存为”就可以把文件保存为.gitignore了。

有些时候,你想添加一个文件到Git,但发现添加不了,原因是这个文件被.gitignore忽略了:

$ git add App.class
The following paths are ignored by one of your .gitignore files:
App.class
Use -f if you really want to add them.

如果你确实想添加该文件,可以用-f强制添加到Git:

$ git add -f App.class

或者你发现,可能是.gitignore写得有问题,需要找出来到底哪个规则写错了,可以用git check-ignore命令检查:

$ git check-ignore -v App.class
.gitignore:3:*.class	App.class

Git会告诉我们,.gitignore的第3行规则忽略了该文件,于是我们就可以知道应该修订哪个规则。

配置别名

有没有经常敲错命令?比如git statusstatus这个单词真心不好记。

如果敲git st就表示git status那就简单多了,当然这种偷懒的办法我们是极力赞成的。

我们只需要敲一行命令,告诉Git,以后st就表示status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

好了,现在敲git st看看效果。

当然还有别的命令可以简写,很多人都用co表示checkoutci表示commitbr表示branch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o checkout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i commit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br branch

以后提交就可以简写成:

$ git ci -m "bala bala bala..."

--global参数是全局参数,也就是这些命令在这台电脑的所有Git仓库下都有用。

在撤销修改一节中,我们知道,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可以把暂存区的修改撤销掉(unstage),重新放回工作区。既然是一个unstage操作,就可以配置一个unstage别名: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unstage 'reset HEAD'

当你敲入命令:

$ git unstage test.py

实际上Git执行的是:

$ git reset HEAD test.py

配置一个git last,让其显示最后一次提交信息: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last 'log -1'

这样,用git last就能显示最近一次的提交:

$ git last
commit adca45d317e6d8a4b23f9811c3d7b7f0f180bfe2
Merge: bd6ae48 291bea8
Author: Yaohua Guo <Guo.Yaohua@foxmail.com>
Date:   Thu Aug 22 22:49:22 2013 +0800

    merge & fix hello.py

甚至可以进一步美化把lg配置成: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lg "log --color --graph --pretty=format:'%Cred%h%Creset -%C(yellow)%d%Creset %s %Cgreen(%cr) %C(bold blue)<%an>%Creset' --abbrev-commit"

来看看git lg的效果:

配置文件

配置Git的时候,加上--global是针对当前用户起作用的,如果不加,那只针对当前的仓库起作用。

配置文件放哪了?每个仓库的Git配置文件都放在.git/config文件中:

$ type .git/config 
[core]
    repositoryformatversion = 0
    filemode = true
    bare = false
    logallrefupdates = true
    ignorecase = true
    precomposeunicode = true
[remote "origin"]
    url =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fetch = +refs/heads/*:refs/remotes/origin/*
[branch "master"]
    remote = origin
    merge = refs/heads/master
[alias]
    last = log -1

别名就在[alias]后面,要删除别名,直接把对应的行删掉即可。

而当前用户的Git配置文件放在用户主目录下的一个隐藏文件.gitconfig中:

$ type .gitconfig
[alias]
    co = checkout
    ci = commit
    br = branch
    st = status
[user]
    name = Your Name
    email = your@email.com

配置别名也可以直接修改这个文件,如果改错了,可以删掉文件重新通过命令配置。

总结

  1. Git记录的是文件的修改状态,而不是文件本身。
  2.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使用git init命令。
  3.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 使用命令git add <fil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 使用命令git commit -m <message>,完成。
  4. 每次修改,如果不用git add到暂存区,那就不会加入到commit中。
  5. 提交后,可用git diff HEAD -- <file_name>命令可以查看工作区和版本库里面最新版本的区别。
  6. 要关联一个远程库,使用命令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server-name:path/repo-name.git,使用命令git push -u origin master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此后,每次本地提交后,只要有必要,就可以使用命令git push origin master推送最新修改。
  7. 要克隆一个仓库,首先必须知道仓库的地址,然后使用git clone命令克隆。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https,但通过ssh支持的原生git协议速度最快。
  8. HEAD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9.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10.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11. 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12. 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第二步按上一条操作。
  13. 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14. 命令git rm用于删除一个文件。如果一个文件已经被提交到版本库,那么你永远不用担心误删,但是要小心,你只能恢复文件到最新版本,你会丢失最近一次提交后你修改的内容
  15. Git鼓励大量使用分支:
    • 查看分支:git branch
    • 创建分支:git branch <name>
    • 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name>
    • 创建+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b <name>
    •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git merge <name>
    •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name>
  16. 当Git无法自动合并分支时,就必须首先解决冲突。解决冲突后,再提交,合并完成。解决冲突就是把Git合并失败的文件手动编辑为我们希望的内容,再提交。
  17. git log --graph命令可以看到分支合并图。
  18. 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19. 切换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master> ,HEAD指向master,工作区也恢复到master的状态。
  20. 开发一个新feature,最好新建一个分支。
  21. 如果要丢弃一个没有被合并过的分支,可以通过git branch -D <name>强行删除。
  22.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git remote -v
  23.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24.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25.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26.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27.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git pull,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28. 命令git tag <tagname>用于新建一个标签,默认为HEAD,也可以指定一个commit id。
  29. 命令git tag -a <tagname> -m "blablabla..."可以指定标签信息。
  30. 命令git tag可以查看所有标签。
  31. 忽略某些文件时,需要编写.gitignore
  32. .gitignore文件本身要放到版本库里,并且可以对.gitignore做版本管理。
posted @ 2019-07-21 17:24  郭耀华  阅读(50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