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脑图】推荐算法-协同过滤,三大协同推荐算法介绍

用户协同过滤(UserCF):相似的用户可能喜欢相同物品。如加了好友的两个用户,或者点击行为类似的用户被视为相似用户。如我兄弟和她的太太互加了抖音好友,他们两人各自喜欢的视频,可能会产生互相推荐。

物品协同过滤(ItemCF):相似的物品可能被同个用户喜欢。这个就是著名的世界杯期间沃尔玛尿布和啤酒的故事了。这里因为世界杯期间,奶爸要喝啤酒看球,又要带娃,啤酒和尿布同时被奶爸所需要,也就是相似商品,可以放在一起销售。

模型协同过滤:使用矩阵分解模型来学习用户和物品的协同过滤信息。一般这种协同过滤模型有:SVD,SVD++等。这种协同过滤要比前两个来得抽象些,这里先不解释,后面详述。

本文来自👇

推荐算法:3种协同过滤的原理及实现
菠萝王子 2020-03-21
http://m.niaogebiji.com/article-25842-1.html

协同过滤,推荐算法的思维导图在这边👇

协同过滤CF的脑图文件在这边👇
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guoxinyu/协同过滤CF.zip

posted @ 2020-04-12 14:11  青墟  阅读(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