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终总结:拉帮结伙,拼搏探索新机遇

拉帮结伙

今年是我面临最多事情的一年,同时也是我迈向自媒体领域的第一年,2022年专注养娃,偶尔玩玩游戏也会到凌晨,但是如果我不努力,下一代就必须努力。我不希望我的后代像我一样累,我希望能为他们留下一些财富。我想尽我所能来帮助未来的他们,所以今年我不在甘心做一条咸鱼,每天除了上下班就是炒菜做饭,周末还要跟孩子一起陪伴。但是走一条不熟悉的路,我终归只是一个人,所以我也找了我以前的小伙伴,哈哈,真的是发小了,从小学一路走到了大学,连最后找的工作都是一样的程序员。

image

钱难赚

在今年年初,人工智能开始风靡,我也开始尝试玩ChatGPT,大家都在想方设法从这股潮流中获得一些利益。各种卖账号、代理、甚至AI对话套模板的行为开始盛行。而且,学习起来也并不困难,因为在Github上有很多开源产品的代码可以参考。实际上,制作一个产品并不复杂,当时我开始逐渐从一个咸鱼的角色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我开始思考,为什么那些卖账号的人能赚这么多钱,而我的第一反应却是看不起他们。从那时候开始我才慢慢发现,我逐渐领悟到一个真理:钱难赚,屎难吃。

image

兼职

从那时候开始,我也不在甘心每天写一写CRUD,按时完成需求,突然某一天受到了领导的赞赏,我都感觉这一天的快乐都满足了,那时候的我真的很符合一个程序员心理,我干的活尽然被领导看在眼里了,但是这有什么用呢,正如网上大家调侃的那样,我这么努力工作,最终只是帮助领导们赚更多的钱,还不是让领导们快些换个大点的别墅吗?我又能从中获得多少?我仔细思考了一下,除了体重因为每天熬夜而增加之外,知识、金钱、眼界等等所有方面,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水平,那时候的我虽然也想过兼职,但是我兼职的目的是什么呢?难道是为了消耗自己剩余的时间去多挣些钱吗?所以我果断抛弃了兼职,我觉得兼职对于我来说,只能是另一种内耗。除去正常上下班的时间,再加上回家做饭和陪孩子玩耍,已经是晚上8、9点了。我已经没有多少自由时间了,我不想再花时间去兼职,赚的钱甚至还不够支付医疗费用。

image

插件

当时我也考虑过利用代理AI套壳来赚钱,但是当我去百度搜索GPT时,发现一大屏幕的AI套壳网站甚至还有公司。这让我意识到这一波机会已经过去了。然后我又想到了另一种捷径,就是utools插件商店。虽然我发现了一些机会,但是群主严格指出这在国内是不允许的。于是我专门看了一下国家网络安全法,并意识到这种盈利方式属于非法盈利,于是果断放弃了。虽然我也很奇怪为什么utools中可以上架ChatGPT插件,却不允许我上架MJ绘画插件。但至少我及时止步了。

image

那时候,我特别着迷于如何通过插件赚钱,但却忽略了自己没有任何积累的事实。连最基本的粉丝都没有,我突然想起了多年来一直搁置的公众号和偶尔更新的博客。就在那时,我开始喜欢上了写博客,并坚持写了半年的时间。现在,如果一周不写文章,我就会感到手痒痒,觉得自己亏欠了关注我的粉丝。令我惊奇的是,写着写着,我发现自己可以将生活中遇到的知识写成一篇文章,而且文章结构也不再纠结,一写就完事了。当时我非常清楚自己的写作能力,真的是对语文作文毫无自信,只想逃避。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文科生~~。

博客

这一年悄悄地溜走了,我也发现了写文章能够带来许多福利。比如说,掘金举办了许多更文活动,并提供了丰厚的奖金;同时,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等云平台也有相应的激励机制。我认为写博客本身就是程序员一个很好的习惯,而现在还有许多平台提供福利,光是现金福利已经超过1000元了。我觉得这真是个令人意外的惊喜。

我想提一下,很多人选择在C站发布文章是为了提高曝光率。但是我为什么没有选择在C站发布呢?因为都轮不上我发,只要我在其他平台上发布,C站上就会有人将我的原创文章宣称为自己的。懂的人都懂,我就不多说了。更糟糕的是,当我将自己的文章搬家到其他博客系统时,竟然被指控为抄袭C站。唉,我自己抄袭自己啊~

image

差距

年末已经到了,想起年初常常给媳妇画饼的情景,哈哈哈,老是开玩笑说,你那些文章的收入能买房子吗?买辆车都成难题。说实话,每个月只有几百块钱,顶多也就够买点油钱。然而,写博客的福利是意外的,这是我当初没有想到的。但是话说回来了,不能被路途上的花花草草干扰,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否则,我们会越走越迷茫,甚至偏离方向,时间不会等待任何人。写博客只是我的路不是目标。

不过,即使你现在不知道该去哪里,不妨先行动起来。比如,可以多写写文章,多在互联网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不要沉湎于自己的小圈子或游戏圈。多加入行业内的人,不仅仅是工作圈的人,还可以加入一些你认为和你有缘的人。只要是你喜欢的,都可以加入,目的在于扩大你的视野,多看看与别人的差距。不要急着想着挣大钱,我们能做的是先挣到1块钱,然后慢慢积累。很少有人能一口气成功,即使有那种运气,也需要自己能够把握住机会。

image

为什么我说不要甘心只做CRUD呢,因为如果你没有提前思考好自己的定位,当别人指着你的鼻子说你只是一个写CR的人时,你内心会有多么痛苦。虽然你自己也明白这一点,但当上级领导这样说时,你的心灵受到的伤害就会更深。幸好当时我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后来并没有把他当回事儿。不过当时真的想说“老默,我想吃鱼了!”,我也希望你能找到自己的目标。

新的目标

马上就告别2023了,说了这么多,说一下我自己2023年初的目标实现了多少。我的公众号粉丝已经突破了千人,我也成功获得了掘金活动证书。此外,我在博客园的总排名也快要进入了一万名(只差几百名),我也成为了腾讯云的共创官、阿里云的专家博主以及华为云的云享专家。这些头衔看起来很不错,但实际上,只要你有耐心写博客,也可以实现这些成就。先从简单的开始,否则我真的担心自己坚持不下去。

马上就要迎来2024年了,这也意味着新的一年新的目标。我希望我的公众号粉丝数量能够突破5千。另外,对于我的掘金账号,我希望能够在明年出版一本属于自己的小册子,并且在博客园上获得前7千名的排名。此外,我还计划在utools商店发布一款自己开发的插件,供大家使用。虽然这些目标都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努力,一定能够实现。我会耐心地一步步前进,不难为自己。新的一年,我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image

posted @ 2023-12-30 21:36  努力的小雨  阅读(5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