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COLLATE - 排序规则 -介绍及用法 (区分大小写检索数据)

SQL COLLATE - 排序规则 -介绍及用法 (区分大小写检索数据)

1、collate 排序规则,介绍

collate 英文翻译:核对。

描述:定义数据库或表列的排序规则,或应用于字符串表达式时的排序规则强制转换操作。 排序规则名称既可以是 Windows 排序规则名称,也可以是 SQL 排序规则名称。 如果创建数据库期间未指定,则会为数据库分配 SQL Server 实例的默认排序规则。 如果创建表列期间未指定,则会为该列分配数据库的默认排序规则。

COLLATE { <collation_name> | database_default }
<collation_name> :: =
    { Windows_collation_name } | { SQL_collation_name }

参数:

  • collation_name   //应用于表达式、列定义或数据库定义的排序规则的名称。 collation_name 只能是指定的 Windows_collation_name 或 SQL_collation_name。 collation_name 必须是文本值。 collation_name 不能用变量或表达式表示。
  • Windows_collation_name   //是 Windows 排序规则名称的排序规则名称。
  • SQL_collation_name   //是 SQL Server 排序规则名称的排序规则名称。
  • database_default   //使 COLLATE 子句继承当前数据库的排序规则。

注意:COLLATE 子句仅适用于 char、varchar、text、nchar、nvarchar 和 ntext 数据类型。

2、系统函数:fn_helpcollations()   //用于检索 Windows 排序规则和 SQL Server 排序规则的所有有效排序规则名称的列表

--滔Roy  2022.11.09
SELECT name, description FROM fn_helpcollations();
SELECT * FROM sys.fn_helpcollations() WHERE name LIKE 'SQL%';  -- 列出您服务器支持的 SQL Server 排序规则
SELECT * FROM sys.fn_helpcollations() WHERE [name] NOT LIKE N'SQL%';  -- 列出SQL Server 实例支持的 Windows 排序规则

示例:

目前,一般不再用 SQL Server 排序规则,因为这些规则是在 SQL Server 支持的 Windows 排序规则之前开发的。 仍然支持 SQL Server 排序规则只是为了实现向后兼容性,不应将这些排序规则用于新开发工作。

3、Windows 排序规则

<Windows_collation_name> :: =
<CollationDesignator>_<ComparisonStyle>

<ComparisonStyle> :: =
{ <CaseSensitivity>_<AccentSensitivity> [ _<KanatypeSensitive> ] [ _<WidthSensitive> ] [ _<VariationSelectorSensitive> ] 
}
| { _UTF8 }
| { _BIN | _BIN2 }

参数:

  • CollationDesignator  //指定 Windows 排序规则使用的基本排序规则。 基本排序规则包括以下内容:CaseSensitivity  //CI 指定不区分大小写,CS 指定区分大小写。
    • 指定按字典排序时应用的排序和比较规则。 排序规则基于字母表或语言。
    • 用于存储 varchar数据 的代码页。
      • 一些示例如下:
        • Latin1_General 或法语:都使用代码页 1252。
        • 土耳其语:使用代码页 1254。
  • AccentSensitivity  //AI 指定不区分重音,AS 指定区分重音。
  • KanatypeSensitive  //省略此选项指定不区分假名类型,KS 指定区分假名类型。
  • WidthSensitivity  //省略此选项指定不区分全半角,WS 指定区分全半角。
  • VariationSelectorSensitivity
    • 适用对象:自 SQL Server 2017 (14.x) 起
    • 省略此选项指定区分不区分选择器,VSS 指定区分区分选择器。
  • UTF8BIN  //指定使用向后兼容的二进制排序顺序。
    • 适用对象:自 SQL Server 2019 (15.x) 起
    • 指定用于符合条件的数据类型的 UTF-8 编码。 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 排序规则和 Unicode 支持。
  • BIN2  //指定使用码位比较语义的二进制排序顺序。

4、区分大小写检索数据(使用 Chinese_PRC 中文语 排序规则)  

select * from 表 where 字段 collate Chinese_PRC_CS_AS= '**'
select * from 表 where 字段 collate Chinese_PRC_CS_AS like '%**%'

  

 

 

创建时间:2022.11.09  更新时间:

posted on 2022-11-09 15:01  滔Roy  阅读(5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