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模块学习:glob 文件路径查找

glob模块是最简单的模块之一,内容非常少。

用它可以查找符合特定规则的文件路径名。跟使用windows下的文件搜索差不多。

查找文件只用到三个匹配符:”*”, “?”, “[]”。

”*”匹配0个或多个字符;”?”匹配单个字符;”[]”匹配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0-9]匹配数字。

glob.glob

返回所有匹配的文件路径列表。它只有一个参数pathname,定义了文件路径匹配规则,这里可以是绝对路径,也可以是相对路径。下面是使用glob.glob的例子:

1 import glob
2  
3 #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图片
4 print(glob.glob(r"E:/Picture/*/*.jpg"))
5  
6 #获取上级目录的所有.py文件
7 print(glob.glob(r'../*.py')) #相对路径

glob.iglob

获取一个可编历对象,使用它可以逐个获取匹配的文件路径名。与glob.glob()的区别是:glob.glob同时获取所有的匹配路径,而glob.iglob一次只获取一个匹配路径。这有点类似于.NET中操作数据库用到的DataSet与DataReader。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1 import glob
2  
3 #父目录中的.py文件
4 f = glob.iglob(r'../*.py')
5  
6 print(f) #<generator object iglob at 0x00B9FF80>
7  
8 for py in f:
9     print(py)

 

posted on 2018-04-05 16:43  Guo磊  阅读(67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