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windows 11中安装WSLG(WSL2)

什么是 WSL

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indows 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在这个子系统上可以运行 Linux 操作系统。

可以让开发人员直接在 Windows 上按原样运行 GNU/Linux 环境(包括大多数命令行工具、实用工具和应用程序),且不会产生传统虚拟机或双启动设置开销。

什么是 WSL2?

WSL2 是适用于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统体系结构的一个新版本,它是对基础体系结构的一次重大改造。

它使用虚拟化技术和 Linux 内核来实现其新功能,主要目标是提高文件系统性能和添加完全的系统调用兼容性。

个人理解:

WSL: 并不是一个真正的 Linux 操作系统,仅仅是 Linux 应用程序与 Windows 操作系统之间的一个适配层。

在这个适配层之上,可以运行 Linux 应用程序,有点类似于以前的 cygwin 的方式。

WSL2:它就是一个虚拟机,类似于 Vitual Box,在这个虚拟机之上,运行一个完整的 Linux 操作系统。

相对于 Virtual BoxVMWare 来说,WSL2提供更全面的兼容性、与 Windows 系统的互操作性更好、运行速度更快、占用系统资源更少。

激活 WSL 服务

开启linux子系统虚拟机平台后,必须要重启系统才能生效。

开启方式1-命令方式

按 Win+X, 启动 windows terminal (管理员),注意:是带有管理员的这个啊。

或者直接在搜索窗口中输入 windows terminal, 然后选择以管理员方式运行:

image.png

windows terminal 的窗口是:

image.png

可以把 windows terminal 理解成升级版的、功能更强劲的 PowerShell/cmd

在 windows terminal 窗口中,输入如下指令来激活 WSL 服务:

# 开启linux子系统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all /norestart
#开启虚拟机平台
dism.exe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VirtualMachinePlatform /all /norestart

开启方式2-图形化

按下 Win + R,调出命令输入窗口。输入指令 appwiz.cpl

点击左侧的 【启动或关闭 Windows 功能】:

image.png

弹出下面这个窗口:

image.png

需要勾选【适用于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统】和【虚拟机平台】这两项。

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安装 Ubuntu 操作系统。

设置WSL的版本为WSL2

wsl --set-default-version 2

执行更新wsl命令已确认wsl为最新版

wsl --update
wsl --install // 安装wslg

如果更新失败可以在更新设置中打开接收其它Microsoft产品的更新选项

image.png

安装 Ubuntu-20.04 操作系统

安装方式1-命令安装

查看可安装版本

wsl --list --online // 列出所有可安装的linux版本

image.png

开始安装

wsl --install -d Ubuntu-20.04 // 安装Ubuntu-20.04

安装方式2-图形化(windows store)

启动 【Windows Store】并搜索 Ubuntu,然后选择要安装的系统

image.png

安装完成之后,点击【启动】按钮(图片-侵删):

第一次打开速度稍微慢一些,大约 1 分钟左右吧,提示设置用户名、密码,然后就进入我们熟悉的窗口了(图片-侵删):

这样,Ubuntu-20.04 系统就安装好了!

安装GUI程序并测试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upgrade
sudo apt install gedit // gnome桌面下的编辑器

命令执行完成功后会在开始菜单下生成Ubuntu-20.04文件下(如下图)

image.png

打开程序后如下图

image.png

至此在win11下安装wslg教程完成。

参考

posted @ 2021-08-03 08:43  _zhiqiu  阅读(351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