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SL吧

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已经装在电脑上好一阵子了,谁如果还没装的,可以看看本文,至少知道个大概,觉得有用的话知道该如何做。

简介

WSL简单说就是一个能让你在Windows上跑Linux程序的子系统,什么是子系统?贴个图:

其实我们一直在用子系统,它就是Windows子系统,它提供了一系列我们的Windows应用程序所需要的接口,是子系统将对这些接口的调用转变为对Windows内核的调用,才使得我们的应用程序能够正常运行,现在多了一个WSL,它能把Linux程序对各系统接口的调用转变为对Windows内核的调用,因此,Linux应用程序可以在Windows系统里跑起来了。Cool!反过来,我能不能在Linux系统里弄一个类似的东西跑Windows程序呢?其实这东西早就有了,叫“Wine”,自己去查。

是虚拟机吗?

不是,说了,是子系统,Linux程序与原生Windows程序是并列的。虚拟机与系统彼此隔离,而子系统并不隔离,文件系统可以互访,共用IP地址。还有一点很重要:WSL的资源消耗比虚拟机小得多,你装上了也不会觉得系统变慢。

是真正的Linux吗?

Linux的定义是什么?Mac OS X是不是Linux?其实我个人觉得不用太纠结这种问题,WSL用的显然是Windows内核,但它具有相当完整的Linux系统的功能,能够运行几乎所有的Linux程序,它肯定是*真正*的Linux,你甚至可以选择不同的发行版,呃,所谓发行版就是Ubuntu,CentOS,Fedora之类的。

用它干点啥?

当然是可以使用Linux上各种强大的工具了,比如ssh,你不用再纠结去哪里下个Windows版之类的了,各种牛X的工具,想要什么,apt-get一下,信手沾来,Linux下那些酷炫的shell命令,现在全都供你差遣,当然你还可以轻轻松松用几个命令搭建一台Web服务器,总而言之,比Windows的命令行界面(现在还有人称之为DOS)高不知哪去了。

没什么限制吗?

有,由于它用的是Windows内核,我第一反应就是依赖于Linux内核的CGroups功能的Docker应该是没戏(但也不排除以后会支持,微软daddy太强大),Windows下搞Docker还是老老实实用虚拟机吧。另外,微软官方说了,WSL不太适合用来当生产环境的服务器,因为它本来就不是为这个设计的,生产环境的服务器还是用Linux虚拟机吧。

如何开始?

哈,想行动了吧?我才不会再写一套“教程”呢,目前网上一搜一大把了。不过我还是推荐一下:你在应用商店里搜“WSL Guideline”,这个是一个不错的向导,你看这个好了。

选什么发行版?

目前应用商店有以下这些发行版:

我工作用的Linux发行版是CentOS7.4,这里居然没有,网上有攻略如何安装任意发行版的Linux,但我懒得折腾了,直接选了个Ubuntu,其实大同小异,不同发行版无非就是一些目录及软件包的区别,习惯以下就好了,比如我习惯用yum,Ubuntu默认没有安装,用apt-get装上就行了,其它同理。

跟Windows如何互访?

Linux访问Windows很简单,Windows的C盘会挂到“/mnt/c”去,同理还有“/mnt/d”和“/mnt/e”等,这里面的文件可以直接读写;反过来就有点麻烦,Linux的文件其实是在这个目录下:

%LOCALAPPDATA%\Packages\{Linux发行版}\LocalState\rootfs

(Linux发行版在我这里是CanonicalGroupLimited.UbuntuonWindows_79rhkp1fndgsc)

这个目录一来藏得比较深,二来你尝试直接在Windows里把文件复制到这个目录的话,Linux是读不出来的,所以要共享文件的话还是用Windows的文件系统吧。

root密码是什么?

默认用户是你自己windows的账号,root用户默认没有密码,你来改一下吧:sudo passwd

下一步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它好用,至于要玩得多酷炫我并不在行。比如图形界面,这个是很酷啊,但我觉得图形界面还是Windows的好,Windows图形界面甩KDE/Gnome N条街。再说了,这并不作为我们工作的内容,所以接下来你自己看着办。

 

posted @ 2018-04-30 23:44  guogangj  阅读(38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