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Windows资源管理器呼出上下文菜单(右键菜单)导致卡死的问题

在资源管理器某个文件夹里右击鼠标按键,呼出上下文菜单(ContextMenu,又称作“右键菜单”),这个事情相信大家都经常干。我这段时间发现自己的工作电脑在这个动作上遇到了些问题,那就是右击鼠标要呼出菜单时候,就一直卡着,要等上十几秒钟,菜单才会出现,而这个期间整个资源管理器就像卡死了似的。

网上搜索,有很多人遇到类似问题,但解决方法无一管用,都是让我敲个什么命令,到什么注册表里检查什么云云,做了也没用。这个问题显然并不单一,上下文菜单呼出前,资源管理器会做好些动作,比如我安装了TortoiseSVN,那它要在默认的菜单中插入TortoiseSVN相关的那几个选项,所以可能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每个人都不太相同。

我后来觉得这个问题跟一个叫RaiDrive的软件有关,这个软件的一个功能是能将远程的WebDAV协议的网盘映射到本地,当成本地的一个盘符使用,此软件先前十分好用,还免费,但最新版本加了点广告进去,也算无伤大雅吧,之所以怀疑它,一是因为它跟资源管理器结合最紧密,二是公司里就我装了它,没装它的电脑看似都正常。卸载后果然好多了,我以为自己解决了这个问题,直到我访问公司的NAS的时候,右击,还是出现了相同的问题,且这个问题还表现为打开NAS的某个目录(不是全部目录)极慢,预览排序都基本执行不了,简直就像访问大洋彼岸的服务器一样。看来问题还没完全解决。

要找到自己的上下文菜单涉及到哪些加载项,方法是打开注册表,挨个检查,但后来我发觉涉及到的地方还不止一处,注册表编辑器里晃来晃去也很容易改出问题来,那有没有直接查看这些加载项的软件呢?我找到了一个叫ShellExView的软件。官网:https://www.nirsoft.net/utils/shexview.html,下载链接在这个地址的下方。

一运行,果然!一目了然。

初一看,相关的加载项非常的多,怎么找到问题的项?用二分法?——其实不用。因为大多数项是Windows自带的,我们只需要关心少数的非Windows的项即可。图中粉色的就表示非Windows自带的项,这么一排除,就剩下不多,挨个尝试将它们Disable掉,然后到资源管理器的问题目录去测试下。

我花了1分钟时间就找到了问题所在,就是我上面选中的这个项,将其禁用后问题迎刃而解。

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一些人。

 

posted @ 2020-12-29 18:11  guogangj  阅读(316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