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ntab使用方法

一、crontab基本用法

1.1 cron服务

cron是一个linux下 的定时执行工具,可以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运行作业。

service crond start    //启动服务
service crond stop     //关闭服务
service crond restart  //重启服务
service crond reload   //重新载入配置
service crond status   //查看服务状态

1.2 Crontab存放路径

/var/spool/cron/crontabs   #这个目录下存放的是每个用户包括root的crontab任务,每个任务以创建者的名字命名。

1.3 基本语法

crontab (选项) (参数)

1.3.1 选项

-e:编辑该用户的计时器设置;
-l:列出该用户的计时器设置;
-r:删除该用户的计时器设置;
-u<用户名称>:指定要设定计时器的用户名称。

1.3.2 参数

crontab文件(指定包含待执行任务的crontab文件。可以不指定,默认是/var/spool/cron/crontabs/下名字为当前用户名的文件)

1.4 crontab文件的含义

# For details see man 4 crontabs
# Example of job definition:
# .---------------- minute (0 - 59)
# | 	.------------- hour (0 - 23)
# | 	| 	.---------- day of month (1 - 31)
# |	|	| 	.------- month (1 - 12) OR jan,feb,mar,apr ...
# | 	| 	| 	| 	.---- day of week (0 - 6) (Sunday=0 or 7) OR sun,mon,tue,wed,thu,fri,sat
# | 	| 	| 	| 	|
# *	*	*	*	* 	command 

其中
minute: 表示分钟,可以是从0到59之间的任何整数。
hour:表示小时,可以是从0到23之间的任何整数。
day:表示日期,可以是从1到31之间的任何整数。
month:表示月份,可以是从1到12之间的任何整数。
week:表示星期几,可以是从0到7之间的任何整数,这里的0或7代表星期日。
command:要执行的命令,可以是系统命令,也可以是自己编写的脚本文件。
在以上各个字段中,还可以使用以下特殊字符
星号():代表所有可能的值,例如month字段如果是星号,则表示在满足其它字段的制约条件后每月都执行该命令操作。
逗号(,):可以用逗号隔开的值指定一个列表范围,例如,“1,2,5,7,8,9”
中杠(-):可以用整数之间的中杠表示一个整数范围,例如“2-6”表示“2,3,4,5,6”
正斜线(/):可以用正斜线指定时间的间隔频率,例如“0-23/2”表示每两小时执行一次。同时正斜线可以和星号一起使用,例如
/10,如果用在minute字段,表示每十分钟执行一次。

二、示例

2.1每分钟执行一次command

* * * * * command

2.2 每小时的第3和第20分钟执行一次command

3,20 * * * * command

2.3 在凌晨3点到晚上20点的每小时第20分钟执行一次command

20 3-20 * * * command

2.4 每隔两天的凌晨3点到晚上20点每小时的第20分钟执行一次command

20 3-20 */2 * * command

2.5 每周一的凌晨3点到晚上20点每小时的第20分钟执行一次command

20 3-20 * * 1 command

2.6 每隔一个半小时执行一次command

通过设置两个定时任务可以实现每一个半小时的定时任务。在设定时两个任务的开始时间刚好错开90分钟,每个任务每3小时执行一次即可。

20 0-23/3 * * * command
50 1-23/3 * * * command
  • 注:两个任务中command为同一个脚本或命令

三、故障排查

3.1 定时任务设置后保存不了

guoew@ubuntu:/etc/cron.daily$ crontab  -e
crontab: installing new crontab
"/tmp/crontab.FLUGtP/crontab":23: bad minute
errors in crontab file, can't install.
Do you want to retry the same edit? (y/n) 

仔细查看上面保存会发现在第23行分钟的格式设置不正确,修改为正确格式即可。

3.2 定时任务设置不生效

定时任务不生效原因可能存在下面三种情况:

  1. 定时任务格式或command本身语法不正确
  2. command 没有执行权限
posted @ 2019-09-03 15:19  guoew  阅读(33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