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全栈工程师的自我修养》读书笔记

    有幸读了yuguoweb全栈工程师的自我修养》,颇有收获,故在此对读到的内容加以整理,方便指导,同时再回顾一遍书中的内容。

概览

  整本书叙述的是作者的成长经历,通过经验的分享,给新人或者想成为web全栈工程师的从业人员的指导。本人最大的感触,就是整本书讲述细节的地方特别多,比如HTTP协议,性能优化等,都是直接可以借鉴使用的。

  按照自己学习的理解,本人认为全书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

    • 路线指导
    • 软价值指导

    路线指导主要是从技术方面的整体指导,如成为全栈工程师的三个原则,不同等级的前端工程师所需要的技能,web性能优化,自我展示的作品集以及对于HTTP协议的理解等。

    软价值指导主要是从宏观管理方面的指导,如框架结构、设计模式、设计原则和管理等。   

结构导图

 

如何成为全栈工程师

    1、用“先精后广,一专多长”的流程进行学习
    “先精后广,一专多长”是指,建议 初学者学习全栈技能的时候,先在一个特定的方向上有比较深入的钻研,然后再将学习目标渐渐推广开来。比如先从前端方向入手,掌握了基本的HTML、 CSS、JavaScript之后,不要转头向服务器端语言或者App方向发展,而是深入到性能优化、SEO、多种框架、响应式页面等前端细节中去。经过 一到两年的深入研究之后,再去学习其他方向。
    2、围绕商业目标
    思维方式:老板雇用一个员工,不是因为他能写程序,而是因为他能帮助自己赚钱。赚钱的模式:减少成本(提高效率)+ 提高产品质量促进客户购买(吸引客户)
    应该是对商业和市场有想法,而且自己也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和自信向未来前进。
    对于编程语言的理解:工具箱里的工具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准备的,而不是有了锤子去钉钉子——即以目标结果为导向,选择合适的工具完成目标。

  

  3、关注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是用户使用产品时的心理、感受、印象、评价。生活中处处涉及用户的体验,闹钟、牙刷、马桶、书包、公交、红绿灯、手机、电脑、键盘、鼠标……等等。每天,我们都在和产品打交道,每天都在使用和体验产品。每一个糟糕的体验背后都蕴含着商机

总结:一专多长、关注商业目标、关注用户体验

Web性能优化

  前往

扩展阅读书单

【思想类】

【商业类】

【面试类】

    • 《编程之美:微软技术面试心得》《编程之美》小组,电子工业出版社

【企业文化类】

【个人展示类】

【性能优化类】

【前端工程师类】

【服务器类】

【版本控制类】

【代码艺术类】

【设计模式类】

    • 《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美)Erich Gamma / Richard Helm / Ralph Johnson / John Vlissides,机械工业出版社
    • 《JavaScript设计模式》 (美)Addy Osmani,人民邮电出版社

【效率类】

【设计类】

【修为类】

 

posted @ 2016-02-28 10:28  KeepGulp  阅读(6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