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终总结

不知不觉,已经来北京工作半年了,而2015年也要结束了。我觉得有必要写年终总结,来记录自己初入职场的这特殊而有意义的一年。

我并不打算按照月份从头开始叙述。

刚从通州那边坐地铁来到公司。上午请了半天假,去看了看租的房子,趁年前定了下来。押一付三后,交了1万块,心情有些差。我还没有毕业,拿的实习工资,这1万块对我还是挺多的。交钱时手里现金只有6千多,还有几千没在我手里,只能打电话找人借点。唉,2015年真的临时借过太多钱了,应该上六位数了,这一年脸面真是厚了。中介做我旁边,等我交钱签约,我该打给谁呢?我身边的人也和我一样,还都是学生,大家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不是说手里随便就有大几千的现金。我想了想,打给了自己的室友,室友用他自己的两张卡帮我凑了凑,给了我3千5,答应他明天晚上前给他。一分钟后收到了钱,签了约,接下来的一年住的地方算是有着落了。

从新房子出来,早上从大兴出来到通州这儿,已经12点了还没吃过东西,已经饿的不行了。进了一家快餐店,看了看菜单,又想到自己刚交的1万块,就要了一份面,不过还是花了12块。匆匆吃完,就坐车回公司了。年底了,北京的交通好多了,地铁上人也少了,一路坐着到了公司。在地铁上坐着,我想了些东西:自己这也算是要北漂了吗?

1、谈工作

表面上我感觉,此刻心情有些差,一下子拿出了那么多钱租房子,还借了钱周转,生活确实开始有压力了。但仔细分析,我已经很幸运了,非常幸运了。还没毕业,从大三暑假就有了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看现在大学生总体的就业情况,我不能再奢求任何东西。初入职场,我遇到和气的团队和优秀的领导,我能够顺利成长,从一面白纸开始勾画自己的生涯路线。说到找工作,过来人多多少少都承认,找到一份好工作,自身努力和机遇是分不开的。这似乎有些哲学的味道——事物是主观客观共同作用决定的。我15年7月份从大连跑出来,来到北京面试,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了现在的公司,10月份校招,我因为在公司实习表现还算良好和我的老大很好很棒这两个主要原因,让我一个本科生在激烈的校招中拿到了offer。校招比我强的人大有人在,到最后刷人时,刷下去的都是985的硕士生,自己二面时也是这种情况,一同面试的,都是北京985的硕士生,还有一位是清华的硕士。最后能拿到offer,真的是要感谢现在的领导。更要感谢的是,我面试的并不是我现在我实习的岗位,然而老大在了解到我的想法,以及亲自询问我面试部门的老大是否愿意接纳我后,还是帮我在我面试的部门领导那边给了我正面的评价,放我去了那边。如果单凭我现在的能力,那边的领导应该不会选择我,如果我现在实习部门的老大不想放我走,我也不可能拿到offer,这些我都非常清楚,我真的感谢老大给我机会,这也许就影响了我整个的职业生涯。

2、谈生活

在北京的生活一开始确实有些单调,下班后也就是在自己的小房子里对着电脑消磨时间。这段时间我和游戏越走越近,因为一个人无聊,我玩游戏的时间越来越多,并且开始看游戏直播了,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回到家真的不想去学习,就像上学时在寝室从来不学习一样,没有那个环境和心境,要学习,还是要去图书馆。后来一段时间,我周末会去首都图书馆,去看书度过周末。12月份开始,我又拾起了自己以前做过的淘宝店。我没有把淘宝放在上面的工作里,因为淘宝并不是工作的任何部分。我曾在14年12月份做过一段时间的淘宝,总共3个月吧,到15年3月底。这段时间我性格上改变了很多,也第一次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报酬的过程。我很感谢这段时间,让我体会到了很多道理,也变得更加独立。这段时间也帮我处理好了很多的人际关系,因为你在打电话张口借钱之前,你要思考那些人是你说了就会答应你的。所以,我不把淘宝看做工作的一部分,我也不指仗淘宝带给我多少盈利,淘宝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乐趣,偶尔会分配一些时间去打理而已。

3、谈知识

前面说,淘宝更多的是一种乐趣,偶尔花时间去打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认识到:学技术和打理淘宝是有冲突的。两个都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让我选择我肯定要选择学习,学习才是我的工作才是我的根本。离开学校的这半年,我反而开始看书了,我去首图借书,去读电子书,去京东买书,我开始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以及所带来的内心丰富。技术上,由于我现在实习的部门和我毕业后要去的部门是不同的,将来要做移动研发,所以这半年学的纯技术方面应该算是丰富技能,接下来的一年要多多学习移动开发。有时候会加班在公司敲代码学习,希望能坚持下去。

4、谈感情

朋友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有几个好朋友,在你困难的时候拉你一把,或许就点亮了你的世界。之前说过2015年借过很多钱,和很多人借过钱,真的要感谢每个人的支持,不分多少,因为现有的能力有大小。感谢自己那些不多说话一直默默支持我的朋友,和自己的父母以及女朋友的父母。在北京要感谢几位软件学院的学长学姐的帮助照顾,还有自己班级在北京的小伙伴的陪伴支持,以后还是要有,小聚怡情。马上就要回家过年了,真恨自己时间不够,不能和所有的朋友亲戚同学尽兴,只希望自己拿出多的时间做多的事情。

5、谈2016

2016将会是自己正式工作的第一年,具体的目标自己还说不出来,要读书,要花少的时间放在游戏上,要学技术,要锻炼身体,还要养一只金毛,希望这些都能达成。

2016之前的事情就都过去了,好坏不去多想,要更多的把握现在,为每一个明天做足准备。 

 

预祝每一位读者春节快乐,2016事业有成。

 

王帅

农历一五年腊月廿六

 

posted @ 2016-02-04 16:35  果冻迪迪  阅读(1568)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