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新闻两则

微软开放Windows CE全部核心代码

         Windows CE继承了桌面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丰富功能,微软为吸引开发者将CE核心代码全部开源。    新浪科技讯 微软在11月1日发布了其嵌入式操作系统的第六代产品Windows Embedded CE 6.0,并宣布将该程序的约350万行核心代码全部开放,此前微软开放约56%的CE核心代码。微软此举一定程度上是迫于Linux不断夺取嵌入式系统市场份额的压力。(微软在移动嵌入式系统市场没有桌面操作系统那样呼风唤雨,这句我很赞同。)

  Windows CE是基于掌上型电脑类的电子设备操作系统,它也不仅是基于掌上电脑的操作系统,同时也是一个具有高度灵活性、订制性的操作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行业电子产品中。微软于十年前首次推出Windows CE 1.0,至今从消费电子产品、工业自动控制,直到医疗及科研设备等都可见其身影。此外,微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也以CE为核心。

  Windows CE 6.0可以并行处理32000个进程,每个进程最大可利用2GB虚拟内存,可运行于x86、ARM、SH4和MIPS等架构的处理器。Windows CE 6.0开放程序将包括配合Visual Studio 2005 Professional的开发工具


深度:微软Novell合作 中国桌面Linux普及提速

作者: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News.com.cn 2006-11-03 02:35:01 PM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3日北京报道:微软与Novell本周四达成的一份协议显示,微软的Linux战略已经发生改变。

Novell全球副总裁、东亚区总裁张先民在接受CNET采访时表示,微软的转变是可以预期的,微软的确已经感受到了开放源代码的大势所趋(我不信!微软的野心绝不是和Linux和睦相处),也是在这种背景下,微软选择与Linux的领头羊之一Novell的合作对全球软件业,对Linux,对中国市场都有巨大的意义。

张先民指出,Novell在Linux的态度始终是开放源代码的,所有Linux相关的内容都是公开,因此这个合作不仅对两家公司,而且对整个Linux产业来说具有深远的价值。

根据微软和Novell签署协议,微软已经表示将对开源软件提供技术支持,允许Linux 软件与Windows 兼容,微软将允许Novell旗下的Suse Linux操作系统加入微软的某些技术。

根据CNET News.com报道,微软和Novell将至少持续到2012年,合作的范围很广,从业务到技术层面均有。具体到技术层面主要有三个方向:允许Linux 在Windows 机器上运行或者允许Windows 软件在Linux 机器上运行的虚拟技术,用Linux 和Windows 混合产品对用户提供Web 服务帮助,文件格式兼容,以便让用户在两个平台之间共享文件。这倒是好事

张先民认为,双方的合作是得到两家公司最高管理者Novell CEO Ron Hovsepian和微软CEO鲍尔默的支持,双方合作是具体的实际的合作,三个技术合作方向都非常重要,双方的合作最大的受益将是客户。

他特别举例说,在中国,用户特别是政府用户对文档格式的要求非常苛刻,而没有微软开放文件格式标准这个问题始终无法得到彻底的解决。因此,Novell与微软的合作对桌面Linux在中国的发展是大有助益的。

“双方的合作将会促使Linux桌面在中国的采用进一步加速。”张先民表示。

在过去的,微软对开源软件态度始终采取的强势的打压战略,但伴随着Linux的崛起,微软的这一战略已经发生变化。本周,微软与Zend开源软件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的协议。早些时候,微软还发布了一份《微软开放规范承诺》。而在过去两年,微软已经逐步建立起了共享源代码项目。

在今年旧金山举办的Linuxworld大会上,开放源开发实验室(OSDL)首席执行官斯图亚特·考恩已经预测,Linux将是微软选择的下一个合作平台。他说,“微软与苹果在僵持了数十年之后,双方仍然选择了合作,因此可以预测Linux将是微软下一个选择。”

不过,对于微软与Linux的亲密接触,其他国内产业界人士则还在静观其变。中科红旗代理总裁赵晓亮认为,双方的合作看似开启了一个好的方向,但合作的价值关键要看双方合作的深度和未来双方实际合作的具体进展。

赵晓亮指出,跟Linux兼容,互相支持,本身看对Linux发展是有益的,但关键还是要看合作层面能够达到怎样的深度。如果仅从允许Linux 在Windows 机器上运行或者允许Windows 软件在Linux 机器上运行的虚拟技术来看,现在Linux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在文档的兼容性方面,微软一直希望它的格式成为全球的标准,而我们更希望选择的更开放的格式标准。

赵晓亮认为,对Linux来说最有价值的合作微软的应用软件,.NET工具能够支持Linux系统,真正做到开放和跨平台。只有这样用户才能真正做到自由选择。—盼望着盼望着,我们期待那一天!

“不过,Linux是大势所趋,微软与Novell的合作也是表明他的一种新的姿态。”赵晓亮说。

共创开源总裁曹冬对此表示认同:“微软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一个识时务的表现,Linux在市场中成长很快,微软必须为几年以后市场的变化作出考虑。”

曹冬认为,微软和Novell的合作反映了一个比较好的方向,但现在给出信息还看不出来双方合作细节,而这一事件的价值还在于双方未来究竟会怎么合作?如果能够解决兼容性的问题,将方便广大用户的自由选择,对应用软件开发商来说也是好事。(文/张岚)

posted @ 2006-11-03 22:25  郭大少  阅读(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