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专注

博士围城作者引用了一句话:If I get interested in something, I get really interested. If I get interested in a new subject, I want to read about it, I want to talk about it, and I want to meet people that are involved in it

  读研究生或博士,需要某个领域内的专业化训练,是需要非常专注的。比如说,一个人可能需要读超过300篇某领域的论文,才能算真的入门。我记得刚入学不久,一位 UCSD 的知名教授在教导我们时说过,你们所做的每一个子课题都需要非常多的专注(a lot of focus),像这样什么都沾一点的最后只能一事无成。读完博士后更是深以为然。当时我们实验室的方向很多,很分散,导致并没有在某个领域有很好的积累。最直接的问题便是容易遇到困难,遇到后需要自己摸索解决,总是花费很大的力气,走很多的弯路。实验室需要专注,而我们个人也同样需要。

读博士,做研究,最明显的一个特征是生活和工作没有了界限。从一早醒来到晚上睡前,一周七天,研究的事情总是时刻挂在心上。看身边的同学,有的甚至还会熬夜通宵,大有一心扑在研究上的感觉。但问题是,这是否就是读博士所需要的专注?或者说,这种专注是否就足够了?

posted @ 2022-06-16 21:44  叕叒双又  阅读(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