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中各配置文件的优先级及加载顺序

我们在写程序的时候会碰到各种环境(开发、测试、生产),因而,在我们切换环境的时候,我们需要手工切换配置文件的内容。这大大的加大了运维人员的负担,同时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此,为了能更合理地重写各属性的值,SpringBoot通过对数据文件的优先级进行定义,定义了不同的加载顺序,从而解决了这个问题。

1 在命令行中传入的参数。

2. SPRING APPLICATION JSON中的属性。 SPRING_APPLICATION—JSON是以JSON格式配置在系统环境变量中的内容。

3. java:comp/env中的JNDI 属性。

4. Java的系统属性, 可以通过System.getProperties()获得的内容。

5 操作系统的环境变量 。

6 通过random.*配置的随机属性。

7 位于当前应用 jar 包之外, 针对不同{profile}环境的配置文件内容, 例如application-{profile}.properties或是YAML定义的配置文件。

8 位于当前应用 jar 包之内 , 针对不同{profile}环境的配置文件内容,例如application-{profile}.properties或是YAML定义的配置文件。

9 位于当前应用jar包之外的application.properties和YAML配置内容。

10位于当前应用jar包之内的app口ca巨on.properties和YAL配置内容。

11在@Configura巨on注解修改的类中,通过@PropertySource注解定义的属性。

12应用默认属性,使用SpringApplication.setDefaultProper巨es 定义的内容。

优先级按上面的顺序由高到低, 数字越小优先级越高。

可以看到,其中第7项和第9项 都是从应用jar包之外读取配置文件,所以,实现外部化配置的原理就是从此切入,为其指定外部配置文件的加载位置来取代jar包之内的配置内容。 通过这样的实现,我们的工程在配置中就变得非常干净,只需在本地放置开发需要的配置即可, 而不用关心其他环境的配置,由其对应环境的负责人去维护即可。

 

参考文档:

《SpringCloud微服务实践》(翟永超)

 

posted @ 2018-04-19 00:18  gudi  阅读(17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