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table 删除行

先列出正确的写法,如果你只想马上改错就先复制吧,

    protected void deleteDataRow(int RowID,DataTable dt)
    {
        
for (int i = dt.Rows.Count - 1; i >= 0; i--)
        {
            
if (Convert.ToInt32(dt.Rows[i]["RowID"]) == RowID)
                dt.Rows.RemoveAt(i);
        }
    }

 

如果你有时间想学习一下就继续看下面列出可能出错的可能性吧。

  1.如果只是想删除datatable中的一行,可以用DataRow的delete,但是必须要删除后让DataTable知道,所以就要用到.AcceptChanges()方法,原因是这种删除只是标识性删除,就像我们通常在数据库中用到的IsDelete字段。

  2.彻底删除就要用到datatable的.Rows.Remove(DataRow dr)方法,同理也只是删除一行可以,如果要循环删除请继续往下看。

  3.循环彻底删除就要用.Rows.RemoveAt(int index)方法,所以如果你是foreach的爱好者,在此请你换换口味,还有如果你是for的i++的忠实fans也希望你能换个思维。先看一下上面程序的正向写法(错误的,不可用)

        for (int i = 0, j = dt.Rows.Count; i < j; i++)
        {
            
if (Convert.ToInt32(dt.Rows[i]["RowID"]) == RowID)
                dt.Rows.RemoveAt(i);
        }

 

  这个的错误在于datatable的RemoveAt()会在删除后更新dataTable的index,所以你要删除的index可能已经不是你的符合Convert.ToInt32(dt.Rows[i]["RowID"]) == RowID的index了,甚者还会抛出异常,说你访问的index不存在。

  所以要从DataTable的下面网上查找删除,这样即使这行符合条件被删除了,上面的行依旧不受影响。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你明白了吗?其实现在写这种文章显得有点“弱智”,技术学多了,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基础不够扎实,希望通过在此记录一下可以督促一下自己,也希望能给初学者带去丝丝帮助。

 

 

posted @ 2010-03-12 18:11  古道  阅读(852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