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项目五:事后诸葛亮会议

1. 团队信息

团队序号:07
软件名称:兔子窝保卫战

团队码云仓库地址:https://gitee.com/zheyuanmuyuan/task/branches

软件工程师仓库地址:https://gitee.com/zheyuanmuyuan/task/tree/兔子窝保卫战代码

团队成员:产品经理&项目经理:赵嘉泰(队长)
UI设计师:薛思雨 王梓坤
软件工程师:苑望 沙树鹏
软件测试工程师:肖文秀

** 整理&撰写者:** 赵嘉泰2017035107226

2. 团队会议

会议时间:2019.6.24 14:30

地点: 图书馆三楼中厅

开会成员:

赵嘉泰

薛思雨

王梓坤

苑望

沙树鹏

肖文秀

3. 对设想与目标的回顾。根据回顾的全面、深入程度给分。(5')

** 预期时间:**4.14~6.17

目标:让孩子在游戏中收获快乐,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的游戏。

用户:8~18岁以下

编程语言及版本:PYthon2.7

项目计划

游戏流程页:注册,登陆,角色选择,模式选择,难度选择,挑战成功 ,挑战失败,返回

第一阶段我们用了两个星期来收集素材,用户调研,需求分析,项目原型,主要是前期的准备工作

所有的课程任务我们都通过开会的方式取最优方案,取大家意见合理安排任务。

截止至今天6.26日,我们完成的和最初的计划基本符合,但是有个别地方还没有完成,比如个别BUg未修复,打包还未完成,目前还在继续。

做得不好的地方就有很多,刚开始顺风顺水,到后期越来越难实现,越来越拖沓,中后期导致任务停滞,到后期虽然达到了预期的大部分的计划,可是和最初的设计还是有些差距,主要原因体现在,专业能力不够,个人表现不积极,团队写作协作能力不够,团队综合素质不算太高。

如果能重新来过,我们绝对不会是是现在这个样子,绝对会在完成最初计划之上在加以拓展。

4. 对计划的回顾。根据回顾的全面、深入程度给分。(5')

我们完成了大部分计划,但是注册BUG未解决,封装打包,也未完成,完成的不完整,有待改进

责任在于产品经理,在设计之初,明知道团队综合实力不够,还要加登陆注册,造成BUg无法修复,这点毋庸置疑,在计划划分的时候,应该把这个做成拓展项目,放到最后来完成,这个疏忽太大了

实际进度对比整体完成的情况来说,刚开始是比计划进度快,后来越来越赶不上计划进度,导致任务延期,最重要是任务中期团队太过散漫,每次开会还需要强调好多次才来,或者有的不参加 自己负责的不提交,组队不是自发的,所以没有设立赏罚制度,所以中期造成了这种 “无所谓,天塌大家死”的观念。

在将来的计划当中,我们要设立赏罚制度,赏罚分明,不能这么散漫,漫不经心的去完成一件很重要的事,因为是同学考虑的因素就与很多,所以很多时候更多的是包容,最根本是保证不挂科的情况下,如果以后还有类似的课程和项目组队,危及团队成绩的同学一律踢出队伍,这也是一种惩罚,当然,也会有奖励机制。

项目总体甘特图例,除了打包以外全部完成发

5. 对资源的回顾。根据回顾的全面、深入程度给分。(5')

UI前期找了很多图片作为项目最刚开始的支撑,在UI的分支下。同时开始也找了大量的类似游戏试玩,所以在刚开始手里还是有一定的资源的。

开会总结,预计估算,完成两次以后逐渐找到了规律,时间按天计算的,每天都有需要做的事,产品经理分支下有每日立会文档,内容是 每日完成情况 第二天计划 和总结 阶段会有阶段计划 我们会绘制甘特图 以此来推算具体完成时间

资源整合加上能力综合还有最后总结出的总体计划 确实 理想大于现实

测试后都会反馈软工,第一时间解决BUG,

若BUG持续为解决,我们会码云看板置顶BUG放入待办 留到最后研究

现实很骨感,理想很丰富,但是基于现实和理想之间我们还是完成了大部分功能及任务,

6. 对变更管理的回顾。根据回顾的全面、深入程度给分。(5')

每日产品经理都会组织每日立会,安排大家一天的任务和团队内每天完成任务情况,每天都会把任务发布到码云的看板上,大家每天都会领取,督促成员推进任务进度,每天观察进度并更新码云里程碑看板。每日都会根据完成任务做每日总结,和阶段总结。

在群里讨论完成各项任务,说清利弊,然后实行,有些任务如果太难实现就把这个功能放到最后,比如技能开发,但是核心功能,和游戏的主要游戏框架是必须完成的 。

每天做好的东西,都会做每日测试,所以做好了的定义就是,按照产品原型无误和原开发计划相同,并且能正常运行就做好了,至于改善的地方都留到后期整理。

如果团队内有变更,无论是人还是项目,我们都会最快急时的最初计划分配职位和人物,不会影响到团队内部进步,如果是棘手的问题就在不耽误整体的情况下略微做下改动,我们任务一旦开始不会做出太大的改动,即使是由也都团队投票否决了。

学到的东西第一肯定是专业技能,每个岗位在专业节上都有不小的提升,提前适应了这种团队作战的模式,其次是计算机领域岗位的工作适,其次就是团队协作能力,作为一个 团队的领头人,学到的不光只是这些,更多的是作为领队,任何一次失误都给团队重创,所以在团队领导这块学会这很多,不光学习上,收益应该是终生的。如果再重来一次,我会把团队带的更好,团队内实行奖励机制,同时也会有惩罚,一个团队一个集体考虑到集体利益就肯定会有制度,同样,任何场合任何群体都会有规矩,同样社会法则更残酷,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讲规矩,按要求做事,有贡献也会没有太大的奖励,但是犯错就注定要受到惩罚。

7. 对设计/实现的回顾。根据回顾的全面、深入程度给分。(5')

设计工作主要是第一阶段,第一次团队会议开始,领头人是赵嘉泰,前期的和后期的设计工作都是产品经理赵嘉泰完成的,早期的需求分析 设计原型,原型是Ui设计师薛思雨和产品经理赵嘉泰共同完成的,到后期的制定阶段计划和最后的实行落实,虽然有些小失误,但是整体还是可以的,取得的成绩也是很不错的
是合适的时间,也是合适的人,赵嘉泰早期在昆明交通广播电台工作过一段时间,对于想法方面在团队内略显突出,所以没有比较合适 ,同时给团队内争取的分数也是相当可观的。

刚开始团队内没有任何意见,都是会根据产品经理的设计之初制定的,后来个别队员出现了分歧,但是由于想法不符合正常的逻辑,开会时被PASS掉了,说清利弊后统一意见。

我们开发语言用的是PYthon2.7 UI用的是photoshop 和 AXURE RP 测试用的是 PiL 和 tkinter作为测试工具来测量跟踪软件的效能
非常有效

BUg最多的功能是登陆功能 浪费了大量时间 反复修改bug,最后还有一小环节未修复,开发之初想到了,一开始想取替这个功能的,但是软工已经有了一些思路,所以就没删,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这个也是意料之内的

复审流程:复审步骤:编译→软工自测→软工上传到码云→测试工程师测试→软工对测试工程师提出来的问题进行解答→发现Bug后列入修改计划
一些一直没有修改成功的 BUG留到了最后解决

8. 对测试/发布的回顾。根据回顾的全面、深入程度给分。(5')

1.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我们有测试计划,每天对整个项目进行拆分模块测试,而且因为有了计划,测试人员不再像无头苍蝇胡乱测试,而且都能根据目的测试所需项目,这样阶段测试和后期 测试都能清晰明白

2.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是,通过找bug,与产品原型做对比来验收。

3.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是。测试工具是安装了python、PIL、tkinter的电脑。测试界面、软件功能

4.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1.团队使用安装了python、PIL、tkinter的电脑作为测试工具来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
2.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的结果可以测出项目实现效果与产品原型的差距,以及待完成的功能。
3.手动测出的bug较多,应该对项目分块测试

5.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1.项目封装不上,尝试了很久,找了很多网上经验
2.部分功能不能在不同机器上正常运行

9. 对团队的角色、管理合作的回顾。根据回顾的全面、深入程度给分。(5')

在团队角色上,我们做了一次调整,团队新人也都最快时间分配了职位和任务,每个人的职位也是自己的专场所在还有专业技能,根据自身的性格和特长分配的职位,充分发挥每个人身上的优势。

团队基本都是互相帮助 取长补短 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一起开会讨论,最终取最优意见,

团队内部出现过问题,大家一起开会讨论,最后私聊到个人,解决了全部的认为问题,和百分之90%的专业问题

在团队内所有人都有所收获,个别人员有了质的飞跃,学到的不光是课本上的 更多的是为人处世 和解决问题的方式
这点我们特别感谢主讲这门课程的夏大伟老师,设身处地的为每一个学生去处理各种问题,还有辛苦为我们批阅作业的助教,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项目存在的问题的关键所在,和解决方案,所以要特别感谢夏大伟老师和赵建辉学长,谢谢你们。

10. 对团队成员贡献分的分配。(1')

赵嘉泰:3.5分
苑望:3
薛思雨:2.3
肖文秀:2.5
王梓坤:2.2
沙树鹏:1.5

posted on 2019-06-26 21:04  古长秋  阅读(26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