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Scala中协变(+)、逆变(-)、上界(<:)、下界(>:)简单介绍

看源码的时候看到:

trait ExtensionId[T <: Extension] {

没见过这个符号啊<:

Scala上界(<:)和下界(>:)

 

1) U >: T

这是类型下界的定义,也就是U必须是类型T的父类(或本身,自己也可以认为是自己的父类)。

2) S <: T

这是类型上界的定义,也就是S必须是类型T的子类(或本身,自己也可以认为是自己的子类)。

然后scala中的泛型符号是[T],而不是Java中的<T>.

 

对于一个带类型参数的类型,比如 List[T],如果对A及其子类型B,满足 List[B]也符合List[A]的子类型,那么就称为covariance(协变) ,

如果 List[A]是 List[B]的子类型,即与原来的父子关系正相反,则称为contravariance(逆变)。

如果一个类型支持协变或逆变,则称这个类型为variance(翻译为可变的或变型),否则称为invariance(不可变的)  

Scala支持,可以在定义类型时声明(用加号表示为协变,减号表示逆变),如: 

tarit Person[+T]{} --协变,在这种情况下,假设S类型是A类型的子类,则Person[S]类型可泛化成Person[T]的子类,也就是被参数化类型的泛化方向与参数类型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称为协变。 

tarit Person[-T]{}  --逆变,这种情况下,当类型S是类型A的子类型,则Person[A]反过来可以认为是Person[S]的子类型。也就是被参数化类型的泛化方向与参数类型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称为逆变

...

http://blog.csdn.net/w517424787/article/details/51201468

 

posted @ 2017-06-16 15:02  每日健身  阅读(8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