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自增

记得大学刚开始学C语言时,老师就说:自增有两种形式,分别是i++和++i,i++表示的是先赋值后加1,++i是先加1后赋值,这样理解了很多年也没出现问题,直到遇到如下代码,我才怀疑我的理解是不是错了:

 

public class 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count =0;

for(int i=0;i<10;i++)

{

count=count++;

}

System.out.println("count="+count);

}

这个程序输出的count等于几?是count自加10次吗?答案等于10?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诉你,答案错误!运行结果是count等于0。为什么呢? count++是一个表达式,是有返回值的,它的返回值就是count自加前的值,Java对自加是这样处理的:首先把count的值(注意是值,不是引用)拷贝到一个临时变量区,然后对count变量加1,最后返回临时变量区的值。程序第一次循环时的详细处理步骤如下:步骤1 JVM把count值(其值是0)拷贝到临时变量区。步骤2 count值加1,这时候count的值是1。步骤3 返回临时变量区的值,注意这个值是0,没修改过。步骤4 返回值赋值给count,此时count值被重置成0。

 

“countcount=count++”这条语句可以按照如下代码来理解:

public static int mockAdd(int count)

{

//先保存初始值

int temp =count;

//做自增操作

countcount = count+1;

//返回原始值

return temp;

于是第一次循环后count的值还是0,其他9次的循环也是一样的,最终你会发现count的值始终没有改变,仍然保持着最初的状态。 此例中代码作者的本意是希望count自增,所以想当然地认为赋值给自身就成了,不曾想掉到Java自增的陷阱中了。解决方法很简单,只要把 “count=count++”修改为“count++”即可。该问题在不同的语言环境有不同的实现: C++中“count=count++”与“count++”是等效的,而在PHP中则保持着与Java相同的处理方式。每种语言对自增的实现方式各不 同,读者有兴趣可以多找几种语言测试一下,思考一下原理。 下次如果看到某人T恤上印着“i=i++”,千万不要鄙视他,记住,能够以不同的语言解释清楚这句话的人绝对不简单,应该表现出“如滔滔江水”般的敬仰,心理默念着“高人,绝世高人哪”。

posted @ 2016-11-11 14:02  光何  阅读(3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