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性神经递质

一、支持性神经递质

  所谓支持性神经递质,即让你活着感到快乐的神经递质。分泌不足则让你感到生无可恋,分泌旺盛则让你透支生命力。把控其分泌的量,很大意义上,就是把控人生。

1,多巴胺 - 奖赏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这种脑内分泌物和人的情欲、感觉有关,它传递兴奋及开心的信息。阿尔维德·卡尔森(Arvid Carlsson)因确定多巴胺为脑内信息传递者的角色而获得了2000年诺贝尔医学奖;最新的研究表明,多巴胺并不是快乐分子,而是对可能性和预期的反应,简单理解就是多巴胺并不为你提供快乐,而是承诺你做某事就可以获得快乐。

2,血清素 - 情绪稳定

  血清素是一种神经递质,可以在大脑神经细胞之间传递信息,是天然的情绪稳定剂。食用富含色氨酸、维生素B的食物(例如香蕉、大枣、小米、葵花籽、大豆等);或者进行冥想、晒太阳等活动可以增加血清素的产生。

3,催产素 - 亲密

  催产素可以帮助我们信任他人,与他人建立亲密和健康的关系,激发我们对群体的归属感和依赖感。我们无法从食物中获取催产素,但可以通过一些途径获得,例如:拥抱、抚摸动物、按摩等方式。催产素在女性体内更易产生。

4,内啡肽 - 天然止痛

  内啡肽是一种帮助身体处理痛感、压力和情绪的神经递质,负责让人有愉快感。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是人们在吃辣椒时,辣椒素会刺激体内产生内咖肽,除了辣椒,依靠食用黑巧克力、人参、香草等食物,或者进行一定时长和相当强度的运动(比如30分钟以上的跑步)都能产生内咖肽。

5,内源性大麻素 - 奖赏调节

  这一类物质来自于1992年才被发现的内源性大麻素系统,这个名字中含大麻这个词就不言而喻了,目前已知的通过摄入高脂肪食物,长时间的跑步都有可能会产生内源性大麻素。

二、对照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结构是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包括人类需求的五级模型,通常被描绘成金字塔内的等级。从层次结构的底部向上,需求分别为:

  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

  这种五阶段模式可分为不足需求和增长需求。前四个级别通常称为缺陷需求(D 需求,被动消极需求),而最高级别称为增长需求(B 需求,主动积极需求)。1943年马斯洛指出,人们需要动力实现某些需要,有些需求优先于其他需求。

  对比五种支持性神经递质和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个人分析如下:

  生理需求 - 多巴胺

  安全需求 - 血清素

  社交、尊重 - 催产素

  其它不容易对应,比如内啡肽和大麻素贯穿于各种生理调控,自我实现概念比较不确定(比如,是由于匮乏还是奖励进行的自我实现?),当然上述三种对应关系也不绝对,也可能是一对多、多对多的关系,但按比例讲还是比较客观的。

posted @ 2023-06-14 11:18  光何  阅读(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