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多数人流于世俗,而清醒者往往导向虚无

  世界是客观的,也是唯物的,但我们观察世界的眼睛却是主观的,唯心的,充斥着各种非理性的情感,和期望。

  而虚无主义便是我们从主观视角看待世界接近用客观视角看待世界这个过程中所感受到的痛苦状态的描述。

  人们从最原始对世界认知的变化,随着人对世界的认知逐渐深入,那么他便发现生活,世界并不存在一个能为其情感上负责的存在,过去这个可以宗教,可以是天道神明,现在也可以是激进的民粹主义,总之一句话,未成熟的心智必然需要一个的全能的想象的存在,来支撑起内心对于秩序的需求。

  这类人自然不会陷入虚无主义,因为他们有意无意生活在自己编织的想象中,这个想象中世界上存在一个会为他负责强者

  而真正对世界真相存在追求的人必然要打破这层保护自己的茧,这个过程中人会失去了原有的依赖,失去原来的意义。

  原来好人不会有好报、死后也没有天堂,更没有来世、世界不存在神明。

  这是我们这个过程被“虚无”掉种种想象。

  而我在过程的终点则是学会了不去依赖这些神话作为对世界的解释,而是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这个世界,不去听从他人的想法生活,而是以自己的意志前进。

为什么大多数人流于世俗?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看清真正的社会、真正的自然界,人,往往是被环境裹挟着往前走的

  个人层面:很多人,夸大了未来的恐怖之处,并过于高估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这就导致他们陷入了一个漩涡里:越上不去越焦虑,越焦虑越想上去,自己实在上不去生个孩子拼命想让孩子上去;

  社会层面:非体制内人士几乎无任何保底和退路使得人人自危。

  教育层面:不教健全的人格,不教健康的身体和心理,不教如何赚钱,不教社会运行的真实逻辑,反而灌输的只是完全脱离实际和应用的知识,教的是等级观念和服从意识,培养的是焦虑紧张的心态。

  为什么贩卖焦虑有这么大市场?因为大部分人接受的教育模式,就是贩卖焦虑。绝大部分人从小就在焦虑之中,周围人每天720°以各种方式高强度告诉你,你学习不好/工作不好/长的不好/情商不行/不吃苦/不买房/不结婚/不努力……,你要完了。

  “完”是确实会“完”,但真实原因不是你不优秀或者不努力,而是:食利阶层联合起来绞杀原子化的底层,并树立起几个爬上去的典型,不断挑拨底层互斗,使得底层无法团结起来,对抗真正的敌人。

为什么清醒的人容易导向虚无?

  没有信仰、没有爱情、没有权力的人。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他就会渴望得到自己活着的证明,他会需要这个世界能够对他做出某种回应,让他能够感受到自己是存在着的。

  虚无,就是这个人的自我在世界上得不到任何回应。没有回应,他的行为、语言、思想就像逸散进黑暗中永不回头,那么这就让他感觉到自己处在无尽的真空里,他会开始迷惑自己究竟是真的存在着还是只是活在一个巨大的幻象中。虚无感也就从这里出现了。

  拯救虚无主义者的只能是爱、信仰或者权力。

  当一个人手握权力的时候,他是不会陷入虚无的。权力意味着他会被他人所环绕,他的一举一动都会有人主动趋之若鹜,他的一颦一笑都会有人迫不及待地来解读然后捧起,那么他的所有的思绪行为想法就都可以在这些臣服于他的人那里获得强烈的回应和支持,他将会在这种权力的中心获得一种令人沉醉的存在感。

  然而权力的缺陷在于,你可以从臣服于你的人那里获得回应,却不需要对他们做出回应。那么当你面对掌握比你更大权力的人时,就轮到你臣服于他去回应他的一举一动,他却可以将你踩在脚下。因此那些将权力作为自己支撑的人永远也不可能停下自己追逐权力的步伐。只要还有这种比自己掌握更大权力的人存在,就意味着这个建立在权力之上的实存感永远都是不完整的,这个权力之上的世界永远都是残缺的。为了消灭这种不完整,他们只能无止境地朝着权力的巅峰爬过去,来试图追求一个几乎不存在的完美的由他主宰的权力世界。

  也有一些人,放弃了追逐权力,不再去试图积累财富、名望、影响力或者统治。

  这时他就可以选择爱情。

  在真爱中的人也不会陷入虚无。因为真爱中的两个人会始终充满了对另外一半的好奇,他们不会停止向对方灵魂深处的探索。那么处在这种关系中的人就会发现自己所有的思绪、言语和行为都可以立刻在对方那里得到强烈的回应,那么他们就会感觉到自己的一切都得到了另外一个人的接纳。因为这种互相探索的存在,他们会发觉即便是那些再过于细微琐碎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是自己身上的东西,都可以得到另一半无比的重视,都可以引起另一半的强烈回应。那么这样的爱就可以让他感觉到自己的一切都是真实的,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一切都在这种被爱里被赋予了存在感。

  爱情的问题在于,它过于脆弱,它对于相爱两个人的要求太高,它无法由一个人独自完成。如果两个人中的任何一个熄灭了对另外一半的探索欲,他开始对另一半生活和心灵中的细节不感兴趣,甚至他们或许一开始就不曾对对方的心灵深处有过兴趣,那么他就不会有回应对方思绪的能力,他甚至可能将会完全无法理解对方的行为、语言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而对于另外那个人来说,他自然就会发觉爱情已经消亡,自己的思绪和呼唤又重新回到了真空之中没有回音,虚无再次降临。

  那么他最后的归宿可能就会是信仰了。

  信仰或许是这三者中最容易获取的解药。它只需要这个人将自己的精神世界和盘托出,全然交给任意一个具体的力量,然后让这个力量将他的整个内在彻底统一,变成他的主人,平息他所有的犹豫、彷徨和纷争。如果说权力是寻求主宰的道路,爱是寻求和谐与共存的道路,那么信仰就是寻求臣服的道路。在虚无中的自我无法获得他者的回应,那么就让这个自我完全臣服为这个不回应他的他者的奴仆,通过让自己成为奴仆来从这个主人般的他者那里获得拯救、感动与幸福。

  这样的臣服就不必然需要他者实质上的回应了。因此信仰者们可以仅仅通过自己就来拯救自己,可以通过树立任何一个主宰力量平息自己内在的精神纷争来得到拯救。

  信仰的缺陷在于它会让信仰者走向封闭。信仰者是一群寻找神的人。他们的感动和拯救来自于主宰他们精神内在的神。他们的神可能会是任何事物,例如理性、真理、肉体感觉、上帝、来世。无论他们选择哪一个力量成为主宰自己精神内在的神,为了维持自己在神面前的臣服,为了维持自己通过这种臣服所获得的感动与拯救,他们都必然会拒绝一切可能与他们所臣服的神有着差异或裂隙的东西。接受这种差异的存在就会导致神格的崩塌,而一个崩塌的不稳定的神会引发巨大的内部冲突、自我怀疑与痛苦。

  而如果权力、爱情和信仰三者同时崩塌了,那么虚无就几乎是注定不可逃脱的。虚无之中的人会感觉到自己的一切都无法从世界上得到任何回应,他的整个精神都会犹如悬置在真空之中。他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连肉体上的痛苦都会从此处消失。能够感到痛苦的人至少还是有所欲求的人,他的痛苦通常都来自于某种无法得到回应或满足的欲求。但虚无不是这样的,虚无是一切欲望的退场,痛苦和欲望的消失也意味着他与这个世界之间连接的消失。这样的人就是会陷入虚无主义的人。

posted @ 2022-12-26 15:43  光何  阅读(2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