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平台常用安装包制作

  软件开发的最后一步即安装包的制作,linux有比较标准的rpm、deb等,而windows下则没有统一的标准,从而衍生出众多安装包制作工具。

  安装包的制作目的是自动化部署程序,安装包是管理应用软件、程序的最直接的方法。在部署程序的过程中可能设计到一定的流程,拷贝文件、写注册表、创建快捷方式等,这就需要一套比较有力的管理程序来辅助,于是有了众多的安装包制作工具。

  下面来介绍一些常见windows平台下常见的安装包制作工具。

一、Installshield

  Installshield是目前较为领先的用于Windows软件安装包开发的制作工具,能够帮助所有规模的软件生产商创建高质量的安装,以传统MSI方式和虚拟格式,自动化地封装,捆绑和包装产品,并使其可以配置数据库服务器、Web服务以及移动设备等,实用性非常高。它支持生成Microsoft App-V 虚拟包的软件安装程序,还能直接调用powershell脚本,可以说是跟WIndows平台最为亲近的一个安装程序开发环境,也是最为专业的环境之一,缺点是它是一款收费软件。

二、Inno Setup

   Inno Setup 是一个免费的安装制作软件,Inno Setup用Delphi写成,小巧、简便、精美是其最大特点,支持pascal脚本,能快速制作出标准Windows2000风格的安装界面,足以完成一般安装任务。该软件用Delphi写成,其官方网站同时也提供源程序免费下载。 

三、NSIS

  NSIS(Nullsoft Scriptable Install System)是一个开源的 Windows 系统下安装程序制作程序。它提供了安装、卸载、系统设置、文件解压缩等功能。这如其名字所指出的那样,NSIS 是通过它的脚本语言来描述安装程序的行为和逻辑的。NSIS 的脚本语言和通常的编程语言有类似的结构和语法,但它是为安装程序这类应用所设计的。

四、Qt Installer Framework

  Qt Installer Framework框架提供了一组工具和开发环境,用于创建安装程序,并在所有受支持的桌面Qt平台上部署它们,而无需重写源代码。同样支持脚本来做批处理任务。Qt的一大特点是跨平台,一次开发,全平台部署。这个开发环境很方便得可将各种程序捆绑并发布于不同平台,自动部署,特别是针对Qt开发的应用。随着Qt不断壮大,使用此框架的应用安装包会越来越普及。

 五、ZIP、RAR自解压

   通过WinRAR或是其他压缩工具,一般都可以轻松创建自解压包,用户可以双击运行,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解压路径、解压之后的相关操作等。非常轻量化的部署流程。因为可以定义解压前后的程序运行逻辑,所以,一般会跟批处理捆绑一起进行部署,比如定义解压之后执行相关批处理任务,提前创建好.bat文件或者vbs、powershell等命令,这样的扩展性就很强了,几乎可以做任何事情。

 六、SetupFactory

 

   Setup Factory 是一款软件安装工具。通过在界面中鼠标点击软件文件和目录直观添加到目录中。Setup Factory支持创建一个安装文件包或一个单独的setup.exe文件,生成文件可以运行于任意版本的windows中,包括95到windows 7及其以上版本,能通过网站下载、CD-ROM, DVD-ROM刻录和局域网进行发布。

 七、Visual Studio Installer

  这个安装包制作工具是VisualStudio的一个功能,紧密使用VisualStudio开发的程序可以使用这个工具生成安装包。

posted @ 2022-12-23 15:59  光何  阅读(19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