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对作者一个词评论就够了:恬不知耻。

明明是各学科的一些具体进展不断的被她/他们归入“复杂”的范畴,倒好似成了很多研究多么受益于复杂性概念。书中存在严重的不断加深读者(复杂作为单独学科很有用)印象的倾向,但真正能够读出的味道却是,想让别人、甚至她自己相信都勉为其难。

公开在网络上进行人身攻击似乎不那么地道,考虑到作者不认识中国字就不客气了。这样的人如果能被称为科学家那是科学一词的耻辱。

不过如果完全抛开所谓的复杂学科不谈,作为了解其它学科当代成果的科普读物,这本书看起来还有点意思(不过很多别的科普读物也很有意思、还不试图推销狗皮膏药,好久没说这词了呵呵),反正我是看完了。

而把这个学科单独提出来看,除了上述浅薄、粗糙的归纳工作外,基本没什么其它内容或价值可言。若这世界上真的存在严肃认真的复杂系统研究和相应的研究者,那其处境真的是连唐吉珂德都不如。

作者认为他们处于牛顿力学建立之前、缺乏微积分这样的数学工具的阶段,这如果不是作者往自己的饭碗上贴金、至少说明她甚至缺乏对自己在干什么的真正理解。即便复杂性理论真的存在,那它首先也要能够进行简单、正确的抽象。而正是这方面基本不可能成功。

标题是对《复杂》一书的一句话评论。

posted on 2012-04-09 05:45  怪怪  阅读(9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