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老刘的文章

评论中很多人表达了对大学的负面看法,说实话我真的不太认同。他们学校(北京工大)比我们学校(我就不说了)好些,我的学习当年和他一样不如意,不过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当然,我不退学、或者说我去上学了,是因为我缺乏勇气。但大学最终让我受益了。

我从13岁开始接触数据结构,考试的时候以为不用看书,结果没过。这件事情的结果是,我在重修考试前仔细读了遍课本,又一次得到了训练。我的离散数学考试也让我真正受益很多,虽然我现在记不得太多东西了。至于编译原理之类,我的看法现在很明了了。我真正后悔的恰恰是,没好好利用当时时间把高等数学真正掌握。

还有对老师的评价。我对某些类型的老师的评价也很低。但是如果你是这些老师,在这么个环境你又能怎么样?我的毕设基本就是老师的一个不是最重要的项目(重要的当时研究生在做),跟老师接触多了,他把你当人、你把他也当人,很多情况就变了。那些不熟的老师,把人当作对象去批处理,犯很多低级错误也是必然的。

上面说到环境,我不是单单指社会,我还要问,真正去的有几个学习的?也许某人正好是学习的、但是老师已经被大多数学生培养成不能教课的了(搞科研的能力虽然大多也被毁了,但是另一个话题)。不是在说大家都不好,主要是学生们高中被惯坏了,什么都是老师家长严格限制,自己根本没有主观上的目标,去学习也不可能。

上大学就是两件事,一个是为走上社会设置一个缓冲区,说白了是人的问题;其次就是学习,其实所谓书读百变其义自现,那些课自己也能学会的。而且达到理解书中全部知识点的水平然后通过考试,比划重点突击肯定难得多:这就导致实际上大学是一个很好的自学环境,真正有能力适合学习大学水平课程的学生学不下来是不可能的。

当然,John Carmack之类的很多技术大拿都是退学生,但是他们这种退学是一种健康的退学。毕竟,他们的学习方式和大学是格格不入的。但是最终同样的知识内容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拿下来了。而那些成天说大学不好的,无论退学还是没退学的,做到了么?

posted on 2011-05-02 16:48  怪怪  阅读(766)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