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用百度、为什么优先搜索中文资料

在一些IT新闻类网站总看见IT人号称只用Google不用Baidu的文章或评论,感觉有点不可思议。说说我用Baidu的理由:

1. 实用主义:网页快照。别跟我提Google的网页快照是政治原因,我压根没空去管这些事情,况且现在也不是我作为一个个人用脚投票能起作用的时候。真的环境变了,Baidu也未必不变。反正IT类关键字小广告也不多。

2. 性价比:实事求是地说,Google的中文搜索结果本身比Baidu也强不到哪儿去。事实上,文本搜索引擎核心技术及其原理自成熟以后其发展根本不值一提,除了那些根本不知道该干嘛的,各家本来也不会差太多。结合其它因素,Baidu是最合适的。

3. 信息过滤:事实上使用Baidu要比那些好多人嚷嚷的技术类关键字直接上英文搜索的方式效率高得多。不是说我看那点技术文章费劲,而是信息规模;考虑到英文世界比中文世界大,往往用基本只索引中文网站的搜索引擎出来的结果更少。

对于最后这一点,我要着重说明:因为我们使用的关键词往往都是英文,且咱们这个行业,问题及其解答都是相似的;这个时候,你用英文搜索引擎,会出来全世界的结果,而使用中文则只有那几千个比较上进的中国程序员的博客。

这时候选择更少了,但质量却不会低很多,很显然筛选信息的效率就提高了:无论那些中文文章是原创、借鉴国外还是翻译,这等于有人帮你进行了二次过滤,缩小了范围。这种缩小并不只是去除重复信息,英文世界的无效信息的量也比中文世界的大。

当然,中文世界没太涉及的内容,我们还是必须用英文搜索,这种情况也是很经常的出现。这时使用英文搜索很显然顺理成章,也不是没人成天嚷嚷其它同学就不知道世界上还有Google这么个网站(我想大多数人也知道可以指定某种语言)。

我的想法很简单:发挥自己价值的方法还是在于节约时间干正事,哪种方法快用哪个,你说呢?

posted on 2010-11-13 03:21  怪怪  阅读(88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