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次书单的简单评论

时间有限,只说关键,信不信由你。

编程之魂:

这个书我推荐人手一本。虽然翻译的不咋地。有些采访对象确实挺有斤两的,而有些采访对象总拘泥于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儿;而采访者(主持人)却毫无例外的懂得比谁都多似的。

细的不说了,本书的最大价值是,你能看见这位推翻那个,那位推翻这个。很难找到这样一种比较高层次的口水全集,可以放在一起相互印证。

尤其这些论述(包括否定的较彻底的那种)都是很有些道理的,我们会看见很多熟悉的认识和观念是多么不堪一击,剩下的自然就是谨慎的、可以作为基础的东西了。

多余的一些价值是,我们能看见一些具体的考虑,尤其是我们自己想设计自己的语言的话,这些经验确实可以作为一个我们该考虑什么的指导。作为语言使用者...,说实话能得到的应该不多。

Joel那本:

这本,我只说我看到了什么。有用的 事情是他说的工作量评估之类的工程和管理方面的内容。其他的,我个人感受就是,过去高估这厮对事物的理解能力了(果然是言多必失啊)。

从纯技术角度来看,Joel是一个会说话(不过这个非常难得,他自己在书里也有论述,我觉得这部分是大家应该看看的)的资深程序员,稍强或者仅此而已;他最大的优点是作为相似的角色比方法论布道者实在的多。

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来看,连基础概念都混乱的外行一个;这也限制了他作为一个实干派的水平,很显然的是他自己还不觉得。不过,从当前大家普遍熟悉的开发方式和绝大多数项目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这本书从技术角度看,大概是可有可无或者稍好;一些愤青式的文章提供了些思考素材。管理方面,虽然其实相关内容也不是特多,但却是不错的参考;职业生涯占一小部分,推荐。

编程的本质:

英文不难,叙述较为严谨。虽然说阅读难度适中,但是由于我不擅长记忆,一些单词见过几百遍就是想不起来意思是什么。所以这个书,虽然我还没读几页,我觉得还是一个很不错的英文练习。

另一方面,它严谨的叙述我觉得对厘清一些概念还是非常有好处的。比如它对对象的叙述,就把概念和与计算机内存的联系描述的比较清楚。

为什么我用“叙述”这个词呢?因为感觉和真正的数学,严谨性上还有不小的差别;所以不能当作真正的定义来看。不过对看这类风格较少的同志而言,严重推荐一下。对把脑子折腾清楚一点还是有用处的。

另:

微软真可怕...,还是别人太废柴?

某些“开发工程师、程序员为核心”的“技术型”公司,以及那些自认为或者被认为是引领当今科技的公司,应该好好想想了。

无论如何,我原来期望和预言的那一天终于快来到了,不同的是,现在拖后腿的主角要换人了。如果再有了WebGL、WebSocket,更好的硬件支持,再加上除PC外越来越多多样化的设备介入我们的生活和生产,呃,真不知道SilverLight/Flash何去何从。

posted on 2010-06-03 06:17  怪怪  阅读(66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