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随笔:学还是不学,从模式说起

首先,恭贺包建强同志终于得偿夙愿,成为了脑袋的同事,哈哈。

 

昨天和这厮聊天,提到我现在的想法基本是,设计程序没有那么多道道,关键就是脚踏实地的去干。我现在最反感的就是用很多来自于技术社区的标准,去判断一个程序究竟是不是设计/实现的足够好。老包似乎并不太认可:他说他在原来的公司的时候,和组里其他人最大的争议也在这;他组里的人不在乎模式之类的东西,而他个人是倾向于这方面的实践的。

 

当时也没继续讨论,因为我现在没啥输出价值观的劲头儿了。不过回了家想了想,其实这里头还是有很大分别:我的意思并不是所有一切都是狗屁。以我作为例子,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对设计模式一类的东西的理解恐怕还胜于一些狂热者;而一些没有很好接纳过这些“学问”的同志则要么是心里抵触,要么干脆是持某种实用主义论调者。

 

这就涉及到我原来提到,但是没有真正展开过的一个话题:就是如果你不是完活万岁,而是想体会些什么,有些东西我们是必须经历的。在这之中,我个人的推荐的还是诸如GoF的DP95这样认真的作品(技术明星们的相比就不那么重要了),仔细研习。因为这样的文献基本是前人经验的优良总结,绝不是非常轻率的博取名利之作。

 

学习的时候,除了要常问为什么,很关键的一点是应该自己去尝试有没有其他思路。一上来就从不同侧面去思考什么本质、企图快速以自己的方式抓住要领其实是相对无用的(往往除了“真谛”似的“感悟”,什么也得不到),关键是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无论模式也好、甚至是凝结成语言范式的东西,实际上也不过是前人针对问题找出的、适合于他自己的一些解决方案。

 

当我们越来越多的有了自己的思路,我个人的体会是,需要学习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少。这个东西不是简单的什么看山是山看水不是水的阶段性变化。事实上,我们作为一个时代的人,能懂得的东西极其有限。如果努力学习锻炼,很快就会进入一个平台期,而这个平台期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样:它不是属于某个人的,而是我们所有人都会停止的顶峰。

 

剩下的事情是创新和突破,但这基本上是可遇而不可求:任何人能做出这个跨越,就会成为一代宗师(当然不是技术明星那种)。这也是为什么我对某些实用主义论调总存有一丝不屑一顾:因为如果是真正实用主义,应该明白做出这个投资是非常值得的。就编程这点破事,根本不存在什么学海无涯、苦海无边。一旦付出的精力到位,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就有了至少二十年的稳定工资保底。

 

似乎又说远了。总之我的想法是,如果你连面向对象、设计模式,或者某些技术明星热炒的一些概念都不能做到快速理解和掌握,你没有这个水平只能说明你没下够功夫,你就甭唱高调。在这点上我是充分支持老包的。但是一旦我们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功力,我们就必须学会开阔自己的视野,整理自己所学,让它们落到一个更大的、解决编程相关问题的范畴中去。

 

另外,老包说他近期可能得接触一下MVC,实际上他指的是微软的MVC框架,但我理解成了MVC这个东西,我 就联想起最初,连WebForm都自称是MVC。这个话题也没深化下去,其实微软的MVC框架也好,其它Web解决方案所谓的MVC也好,在宣传上和WebForm没什么不同:根本都是伪MVC,这是连Martin Fowler这样的家伙都明白的事情。

 

说实话,有点烦现在所谓的开发社区中大公司和少数技术明星所起的作用,根本就是浑水摸鱼。知道博客园每年都进来很多新人,把这个话题翻出来老饭新炒一下,大家莫烦:学习者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学习所需的时间和热情是消耗不起的。

 

后来又和老包讨论了什么是对编程有用的。我个人非常推崇初等数学,尤其是和数论相关的题目,虽然我绝对是一个门外汉。这个由于我菜得一塌糊涂,暂时没什么可写,就先不说了。

更多的就是,老包以其切身经历再次告诉我们这一个道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实话实说,过去我和其他一些老包的老友一直以为,这事情的走向肯定是:木棒变牙签的,哈哈哈哈哈。

 


 

最后,代表我个人沉痛哀悼一下王江民先生,愿您的精神永存。

posted on 2010-04-09 23:49  怪怪  阅读(2126)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