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天没去首页了

刚才去看了一眼,老包彻底走火入魔了,哈哈哈。

玩什么别玩玄的。一个人要是装,这实际上实的;一个人如果是*真的*“若有所悟”,这人一定是NC了...

其实搞“真谛”、搞“道”的人,博客园里是一波一波的,有广受赞誉的,也有备受欺凌的。

为什么?就因为前者是装,是实,后者是真,是虚。

多的不说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门学科,好似确实是缺点东西。缺的什么呢?

缺的是所谓的主导理论,或者说缺乏对主导理论的关注。如果说现在有一门主导理论的话,那一定是形式语言、自动机、可计算性相关的。

问题是首先这些理论本身虽然发展了半个世纪,却还不够成熟完善。其次,是它们与现实中的问题,从表面上看去总是那么的脱节。

这就导致,比如咱们园子里基本上从最招人待见到最不的某些兄弟都认为这些理论或者它们的衍生品是无用的。

而我的体会恰恰是相反的:只有这些理论才是大多数专业人员唯一要掌握的基础。

唯一到什么地步呢?相比这些,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或者任何其它基础科目,我们都无需挂心。

至于它的用途,说实话我暂时说不清,甚至对它的掌握在日常工作中是否会有所体现,我都持怀疑态度。

所以我也在想,到底是作为主导理论,它还不够好,还是它根本不配作为主导理论。问题如果是后者,那这是个很恐怖的事实。

因为如果缺乏主导理论,或者过去选择的主导理论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当前的状况,我们就处于一个坎坷的、缺乏进步的时期。

在这里还有些其它的说不清楚的玄机。

比如,也许是数学的停滞造就了目前的情况(因为计算机科学毕竟是一门衍生科学);除了等待,在等待的过程中使用工程手段临时解决眼下的具体问题,我们别无他法。

反过来假设,如果又一个黄金年代到来,计算机科学大跨步前进,然后反作用于生产力上其它学科的方方面面,出现这样的进步速度似乎也是不可想象的。

这些话有点多,总而言之,当今这个阶段,对于我等程序员来说,真的是一个很没意思的时代。一个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只有技术没有科学的时代。

我不知道大家怎么想,我自己是越来越多感觉到,大多数时候在我们面前没有任何神秘,没有任何发现的欣喜。只有对已有内容的不断的重新组织。

这让我觉得我有信心从事任何一个工程上分支,并且逐渐成为高手:只要努力就足够;可是却得不到那种所谓“人类心智的荣耀”。

而在研究工作上却会非常明显的感受到,无论多么用力,也很难在旧有理论的框架下做出什么真正的突破。能做的只是些微不足道的改进,很难产生另自己满意的价值。

怎么办呢,怎么办呢?难道我们的余生,就在挑BUG(单纯程序员)、组织社会资源中度过了?

一定还有更好的出路,希望我们中的某一个能够找到它。

posted on 2009-07-12 23:20  怪怪  阅读(1055)  评论(2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