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门道

有一件事我不太明白,为什么围绕各个不同的职业,总有那么多可说的东西。从来没发现任何一个杰出的保险销售是听了某某箴言以后成长起来的,我想程序员也一样。

首页上有个女的推荐的那本书,去China-Pub看了下目录。真正有用的内容都是拾别人牙慧,其它的七零八碎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ThoughtWorks是个好公司,几个大嘴带着一些小聪明和一帮soso的程序员,楞混到跟小沈阳似的,不容易。

另外,首页上又见程序员的n种境界这种文章,以前一直没就这些话题发表太多意见;不过这种话题还真的很多。基本上全是YY,基本上确立这样的成长期望,只对成长起到负面作用...

其实这种书和这种文章说的严重点,都可以归类为垃圾信息;当然,帮作者公司宣传的作用例外。那些一边拿版税一边做广告的行为,比占着园子首页推销自己还让人不齿。留意了一下,孟老兄及其圈子又是一堆推荐,也许他们真的得算是中年人了,唉...

要我说什么最关键,还是认准目标、确定角色,才是重中之重。程序员有四个发展方向:理论研究、发明创造、领域专家和管理者。首先确认自己喜欢、适合的方向,然后把前进的进度落到实处,就可以走下去。

那么暂时还坐在程序员位置上的人又到底应该什么样呢?肯动脑子,当碰见艰深的学习或者任务能够真正的进行;可以克服一定的坏习惯,并保留其它一些坏习惯用来进行自我调节以保证在一个平稳状态。

其实干什么职业想干的好似乎都是这些,没什么特别新鲜的。如果说有行业相关的建议,那就是有善于发现重复的眼睛;因为帮助自己和他人脱离机械劳动,是程序员的天职。IT发展了这么多年,这也是不消多说的了。

至于把自己的人生和职业规划当儿戏的,那倒是不妨多八卦些什么境界啦,这个啦那个啦;有空看看如上这种“杰出/高效能/XXX”的小书。人,总得给自己找点事干不是?

posted on 2009-03-20 12:26  怪怪  阅读(208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