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的壮大与IBM对Sun的收购

虽然不敢说我曾经预言过这样的合并,但巨型组织进一步壮大是一个趋势。这并非我个人的独特观点,其实很多人,包括园子里一直对我的无政府主义有意见的朋友都这么看。

但我的出发点正好和其他人截然相反。无论是M$的春风得意,还是IBM与SUN的所谓双赢,其实都是走在同一条路上:像罗马那样度过最后的、也是最鼎盛的繁荣,然后轰然倒塌。我不是指正常的企业兴衰,而是说这种集中本身就是在为迎接新时代的大扫除铺路:越集中就越容易清理干净。

这背后并非没有某个主体在主导这一切,但这主体却不是那么明确的。事实上,我认为这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合力。在我们当前所处的这一时期的人们的具体表现上,或许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比如对大型组织的崇拜;但这些行为本身正是毁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主导二十世纪的大戏正在落幕。

最*郎咸*就资本市场的讲话很有点意思,但是我不认可他对微观经济学的否定;新兴的炒家市场和大规模资本决定了XX价格的走向,但这不代表供需关系所发挥的作用真的变得微不足道。这不是因为我中了德鲁克的毒,一味信任熊彼特那一套:我并不关心经济理论,而且安于当个门外汉。

林肯曾说过,你可以在一个时候欺骗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时候欺骗一部分人;但你无法在所有时候欺骗所有的人。这话放到这个时代中各种各样的过量占有者、掠夺者或者操纵者身上也一样。这序幕并不揭开资本主义或任何其它什么东西的覆灭,但会实实在在的为整体和个体带来改变。

我一直在说,人类脱离小农经济不过几百年不到,从历史的长河来看,这并非就一定是一个常态;只是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所以大多数人就把眼前的这一套,当作了理所应当的存在。一个人的一辈子正好跨越两个不同的时代的交点或者过渡期,这可能性不大;但也许这恰恰是正在发生的。

信息技术的出现,正好催化了这一进程的发展。某些人最后狂欢的结束、重新进入手工业者的时代,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倒退或者说在社会上出现了与1000年前相似的特征。关键的是大规模培养生产线上的工人、哈佛出来的管理者和铺天盖地的销售,这些行为所依赖的目的因正在逐步消失。

当前在生产力上的论调常常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时期已然过去,我看恐怕正相反:英雄辈出的黄金年代正在到来。我真的是一个无政府主义者吗?实际上我相信秩序;有序化正是我们的真正使命。但是秩序不代表强有力的组织,相反独裁的总是导致低效和混乱;自组织才是宇宙给出的答案。

“当我绝望时,我会想起,在历史上,只有爱和真理能获胜,历史上有很多暴君和凶手,在短期内或许是所向无敌的,但是终究会失败。好好想一想,永远都是这样。”

——Mahatma Gandhi

posted on 2009-03-20 06:42  怪怪  阅读(187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