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BE的头头儿和“反Java”的教授

刚才不小心看见一篇文章,原文在这里:

The TIOBE List Director vs. the 'Anti-Java' Professor

反Java这位说,Java让人根本不会写程序;最后弄一大帮人只会使用库、组件进行配置,这太不可取了。

TIOBE这位说,了解引擎才能开动汽车的年代过去了;只有少数复杂的、高要求的工作才需要那少数这样。

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

反Java这位说到:“如果我们只训练拿着Java这种东东进行简单的Web编程的人,他们最后连工作也找不到,因为这些工作很容易外包。”

TIOBE这位说到:“丫的说对了。不过外包给谁?印度、中国?TIOBE是面向全世界而不是只针对美国的,所以这不是反对TIOBE的理由。”

文章结尾总结,既然都同意Java不能让程序员在外包趋势下生存,我们还应该在美国大学的课堂里教Java吗?

在这里我本人(怪怪)本来有些话想捯饬一下,不过生存是第一位的,我也无意于刺激那些暂时无法改变自己处境的程序员。

不过对于还有机会选择的兄弟和学生朋友,我想这篇文章中还是有些东西值得思考。

尤其是大周末还泡在博客园上的我们。

 


 

提醒一句:小心拿着那些高级组织学问,如架构、方法论或者其他什么来忽悠自己“水平没有高下,仅仅是工作重心不同”。文中的两位主角不可能不知道这些东西(TIOBE那位甚至提到这方面是他们所关心的,但可以看出他并不认为这是可以保证美国程序员饭碗的)。尤其是掌握、理解并使用(很多“高级话题”都在这个范畴),和在这方面的深入研究,也不是一回事了。

posted on 2009-03-14 10:04  怪怪  阅读(3932)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