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天下的创业历险记7-唯灵产品创意

  这次的主题是接着上次鄙人写的科学产品创意论,今天讲讲这种我最喜欢的,异想天开的产品创意方式,我说过,它就是不可知,不稳定,不追求市场价值最大化,也不想能否成功,更不会计较是否有用,它是春之思恋,秋之落叶般顺其自然;它是惊鸿一瞥,白驹过隙一样闪过的灵光;是霓虹,是闪电,它是人性对心灵深处渴望的追求,它是上帝对生命的赞美。

  正如区区的描述,不知所云,却是鄙人词穷,无法表达关于这个产品创意的贴切内涵。所以加上这么多比喻,相信聪明的读者定能够理解区区的意思,那么,我们就在这个话题上,尤其是定义上,用心灵沟通吧。接下来要讲的,都将是鄙人假设您已经充分理解,并同意我的关于唯灵产品创意这个基本概念的基础之上展开的会话。

  首先区区想介绍一下此次的命名来由,没错,正是来源于哲学概念里的:唯灵论。为此,区区纠结了很久,这样的产品创意模型到底取个什么名字比较贴切,翻来覆去思考,这是一个没有现实,数据支撑的,不理性的,但是遵循内心追求,把心灵深处的风暴外化的一种创意方式,有点像搞艺术创作的,谁说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不是在整自己的产品呢?最后,有了这层思考,鄙人就决定使用:唯灵产品创意模型,这个名字。唯灵论意思就是跟灵魂交流,也用来形容理想主义,现在想想,恰如其分。

  如果上次讨论的产品创意模型是理性的,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可知论,唯物论,唯理论,经验论,那么,这次讲的创意模型将是感性的,主观的,天马行空的不可知论,唯心论,唯灵论,唯爱论。这句话读者应该都明白,唯独最后一个词:唯爱论,做几句解释,不论别人的唯爱论如何定义,鄙人的定义是:这个产品存在的本身是因为爱,因为爱而存在,因为爱的滋养,由本我呵护,在心灵里生根发芽,最后由超我通过手段外化,投影到现实世界中,其在现实世界的投影由于各种限制未必是完美的,但一定是自我最期望的那一个。以上便是区区关于唯灵产品创意模型的概念分享。

  这次鄙人不会像上篇关于科学产品创意那样去企图总结各种定理,原则。因为不同的人,不同的体验,他不可总结,太无趣,也总结不出所以然来。你只能在一旁默默观测,静静的感悟。因此:没有原则就是他的第一原则,没有定理,就是他的中心定理。设定原则就是固步自封,自己限制自己,从而创造的产品也跟这个不自由的心灵一样,俗了。

  这样的产品创意方法,鄙人希望引领读者思考,它究竟是什么,怎么用,现在这个世界上,哪些产品是唯灵产品创意方式构造出来的?关于是什么,我的定义已经给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考,怎么用,这个话题上一段也说了,鄙人无法给出指导,最后剩下一个问题,哪些产品是用这个方法论创造的?我想给出一些例子,大家参考参考,看看是否有所感悟。

  宗教,你可以把他当作一种产品,门类繁多,渊源极广,它不只具备外在的形式,小可以影响一个人,大可以影响一个国,更具有丰富的内涵,上帝的爱,佛祖的慈悲,君子的仁。

《圣经》,《道德经》,《自由宣言》,《乌托邦》等等作品,是否跟流俗产品不一样?确切的说,他们不一定会存在于世界,也并非生产力发展的必然,他们出现了。这些瑰宝,是圣人留给世人的礼物。

  书籍大概是唯灵产品创意外化的目前看起来最现实合理的手段之一,音乐,电影,绘画都有,鄙人不才对此不甚了解,读者可以自己品味。

  经过上面的思维发散,读者对这种产品创意模型应该有了些了解,这篇文章就到此为止罢,鄙人相信,人人心中都有只猛虎,在细嗅蔷薇。

 

 

独步天下的创业历险记

 

我的文章首先会在微信公众号(acao1984)中推送,第二天将发布到我的几个博客频道,请关注我的同学,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曹志辉 “全栈工程师” 有观点的憋足程序猿, 夜光云科技创始人 正在做一个唯美的在线协同办公产品,我的公众号里将不定时分享 我个人的真实创业大冒险经历,关于产品,关于编程,关于职场,关于趋势,也可能包含其他话题,与各路朋友共勉。

 

posted @ 2015-11-09 09:37  独步天下  阅读(3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