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天下的创业历险记6-论产品的创意

这次鄙人讨论一下产品的创意这个话题,坦率的讲,区区对这个话题情有独钟,因为这个话题比较宽,比较泛,可以天马行空,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亦能够别出心裁,践行于微。但凡面对做什么产品,弄怎样的创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有自己的行事作风,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这,便是做产品创意的魅力之所在。

怎么做一个产品创意?你可以谨慎地选择,小心的求证,掌握世界上最经典的生产实践理论,结合各种专家的各种分析预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然后根据自身的实际能力,做一个稳妥的,可行性良好的,市场前景广阔的产品创意,这便是区区要讲的第一种常见的产品创意方式,姑且叫做“科学产品创意模型”。

为什么他配称为“科学”呢?他中正,稳定,安全,看起来非常的合理,也最具可操作性,所以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司,有学问,有见识的人都愿意采用,即使是没学问,没脑子,没见识的人,在做自己的产品创意的时候,也会自然,不自然用到它的一些原则,方法,对此,鄙人这次不打算就这个问题展开,因为这短短千多字的文章讲不完,也不是鄙人这次的重要论点。相信读者细心,自然理解区区所要表达的意思。但说到这里,不得不展开讲讲“科学产品创意模型”的核心思想,原则,方法。然后鄙人将得出结论,称其为科学创意,名副其实。

首先,讲讲这个命名的来由,来自泰勒的“科学管理”,科学,不是单凭经验的方法。协调,不是不和别人合作,不是个人主义。最高的产量,取代有限的产量。发挥每个人最高的效率,实现最大的富裕。科学产品创意同样如此,着重突出其科学性,下面给出定义:科学产品创意指的是为解决用户灵魂深处的渴望,外在世界不完美,在现有条件下的产品创意。它的需求不只是纸上谈兵,头脑风暴式的穷举,更是来自实践经验,着眼于当下用户的深入分析,实现方案不只是天马行空的构想,更是根植于现实世界当前拥有的能力。帮助决策者最简洁满足需求,最高效利用资源,最快速生产迭代,最大限度占有市场的创意模型。

定义完成,里面有自己的思考,也有所借鉴,各位读者请自己领会,如有不同意见,可以给鄙人发信息留言。

接着讲讲基本定理,原则:

一, 快半步定理,你的产品比同行都好,都新鲜,但不会超过一个维度,只能超越同行半步。为什么?读者自己去想。

二, 慢半步原则,同上,你的同行做的好,一定要跟上,最多只能差一点点,这样的产品定位一样有市场,当不了老大,也要当千年老二,说不定哪天就能弯道超车,否则就会被无情淘汰。同时,市场上注定有一家或多家的产品只会比你慢半步,不会差一个维度。

三, 小气鬼原则,做最精明,最势利的研发,只在符合自己利益的方向上投入,不天真,不烂漫。

四, 接地气原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搞假大空,只做真善美,多调研,多了解用户,否则,你只能像陈导一样:我的电影你们要五年以后才能看懂。

五, 渐变原则 你的产品不能够大跃进,需要保持统一性,同一性,快速迭代,步步成长,做到今非昔比,由足够过的量变促成将来的质变。

不做太多的总结,原则,定理,看起来是不一样,可仔细想想,都是互为充要的,所以,鄙人不会分开讨论,读者需要仔细分辨其中的关联。

根据以上的定义,原则,我们可以总结出大量的科学产品创意方法,诸如:风口,微创新,跟随策略,用数据说话,等热门词语,形容的就是这种土壤里的产品创意与创新。方法门道千变万化,可以说是产品创意里面内容最多,最有意思的一部分,用的好不好效果也不一样,它是如此令人着迷,不过笔者不打算写“科学产品创意模型”里面的方法了,原因如下:首先,这些方法论不论是总结的,还是没有总结的,大家都知道些,都听过写,或者自己也能总结一些,甚至大部分人都亲身实践过一些,如同前面列出的热门词。其次,鄙人对这些方法没有太大的兴趣,因此不是区区写文章的专注点所在。关于科学产品创意模型,就先论述到此,无意展开太多,包括各种有意思的案例,身边的故事,都没有上来,等下次有所准备,再来给大家分享吧。

貌似文章到此结束?可论产品的创意,似乎没有开始,鄙人之前讲的那么多,却是为了下面的篇幅准备,世界上已经存在了“科学产品创意模型”,那科学的之前呢?是什么,愚以为是:根据直觉的,经验的,原始的“经验产品创意模型”。聪明的读者又会问:那之后呢,还有什么创意模型吗?对,这就是区区想写的另一种创意模型,如果说经验产品创意,科学产品创意是可知论,那下面这种就是不可知论;如果说前两者是前两者是稳定的方法论,那么这种方法论,它的最大特点就是不稳定,是突变,是天马行空,是疯狂,是歇斯底里,是梦想,更是远方……

请期待下一篇,论产品的创意

 

独步天下的创业历险记

我的文章首先会在微信公众号(acao1984)中推送,第二天将发布到我的几个博客频道,请关注我的同学,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曹志辉 “全栈工程师” 有观点的憋足程序猿, 夜光云科技创始人 正在做一个唯美的在线协同办公产品,我的公众号里将不定时分享 我个人的真实创业大冒险经历,关于产品,关于编程,关于职场,关于趋势,也可能包含其他话题,与各路朋友共勉。

posted @ 2015-11-02 09:49  独步天下  阅读(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