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天下的创业历险记-开篇

     我是深圳的一个程序猿,大学毕业到现在,打工超过八年,写程序超过10年。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看过很多,也想过很多。大学时代就看过李想,戴志康等同龄人的创业故事,现在又是各种90后神人刷爆微信。无论是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亦或是随之而来的财务自由,创业,对于我个人,同时之于这个社会,都是一件令人非常着迷的事。于是,14年底,我做了人生中重要的一个决定。自己出来干。     刚开始想想都觉得有点兴奋,觉得自己是唐吉柯德,是骑士,单枪匹马挑战整个世界,我时不时的想起顾城的那句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他去寻找光明。直到上周办完离职手续。突然有种莫名的紧张感。失去了规律的工作,也没有了稳定的收入。终于,我意识到,现在所有的命运都握在自己手里了。没有人给你方向,没有人给你目标,没有人给你压力,也没有人给你绩效,更没有人给你发工资。就像一个被丢到丛林里的孩子,一切都得靠自己。黑暗,恐惧扑面而来,因为不知道危险来自哪儿,更不知道出路在哪里。所以,从今天开始自己要给自己定目标,自己给自己做计划。自己做最严厉的执行,做最有效的控制,自己约束自己。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计划把自己的创业大计实时的分享出来。这个事情比较纠结,互联网创业,不是讲究小狗策略?不偷偷的做产品,悄悄地挣点钱,争取快速长大,你这么高调,不怕外面的牛企把你灭了,万一说错话了,牛逼吹大了,别人用口水也能把你淹死……很多理由都应该支持自己藏起来,静悄悄的做才对。其实不然,首先,我做的软件服务是企业服务,企业信息化,协同办公,这是一个存在很多年的行业,行业里面有一大批巨型企业,也有一大批创业公司,创业项目。同时,确切的说,我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好点子怕别人剽窃,即使真的有,同行想学习,也是分分钟的事情,构不成所谓的竞争力,从来没见过靠一个点子在国内就形成竞争力的。我所做的,是有差异的服务,是唯美的,有个性的,能够打动人心的产品服务,企业服务这块,为什么没有一个公司独步天下?因为企业服务需求本就是多样的,这就是价值。所以,藏起来闭关开发,或者是闭门造车,这个方式我果断放弃。

接着看看开放,开放不可怕,开放有好处,所有好的产品,都是提供方与用户的良性互动的结晶。一个伟大的产品,绝对不是诞生第一天就伟大,而是凝聚了无数用户的体验与反馈再加上开发运营人员很多次反复迭代的心血,经历过常年累月的时间考验之后,才有那么一丝可能性成就伟大,它就像一颗野花树种子,唯经历阳光,雨露,风雪凋零,才能傲立。可以说,好的产品开发思路本就是开发者与用户的共同开发。

    因此,我的开放思路呼之欲出了,目的如下:一是为了获得潜在用户;二是为了得到各路朋友的反馈,获得一些经验与指导;第三个好处是通过曝光形成公共压力,可以督促自己更加努力的完成计划;第四也希望给各位朋友一个精彩的故事,大家就像看着的真实版本的楚门的世界,看看一个小人物如何开始逆袭,开始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大冒险。

    这是第一篇,我想这个随笔系列有一个童话般的名字,它叫做:《独步天下的创业历险记》。下一篇介绍创业背景,启航出发!

独步天下的创业历险记

我的文章首先会在微信公众号(acao1984)中推送,第二天将发布到我的几个博客频道,请关注我的同学,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曹志辉 “全栈工程师” 有观点的憋足程序猿, 夜光云科技创始人 正在做一个唯美的在线协同办公产品,我的公众号里将不定时分享 我个人的真实创业大冒险经历,关于产品,关于编程,关于职场,关于趋势,也可能包含其他话题,与各路朋友共勉。

posted @ 2015-08-26 11:31  独步天下  阅读(2775)  评论(4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