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云计算,服务器运算的惊天骗局

云,她代表着美好,诗意,纯洁,遥不可及的意境。直到她跟计算扯到一起,计算视乎被诗化,而云,却被数字化。

且说说云计算是什么,当然,我不会傻到给他贴上一个定义。众所周知,云计算不过就是服务器计算而已。服务器计算本来就不是什么新鲜货,但是变成云计算之后,视乎土鸡变凤凰,小丫成天鹅,看起来很朦胧,比想象的较华丽,变得更值钱起来。谷歌说,我爱云,微软说,我特爱云,IBM说我准备把一切献给云,米国人喜欢云,我们的企业,政府,都满怀激情的拥抱云,业界精英也是言之必称云……这是现状。

所谓的云计算,不过是企业用来控制用户信息,获得利润的工具,政府获得用户信息,巩固统治的工具而已。他们用尽全力推广云计算,这是合情合理的。以谷歌的docs为例,在浏览器里面编辑了文档,保存在服务器上,这么多文档,都是谷歌的,相信没人会怀疑这个,这些资料能搞什么?我不知道,我们唯一能够乞求的是,谷歌是个有信用的公司,有道德的公司,有实力的公司而已,任何被别人控制的东西,我不觉得有安全感,当然,个人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

深陷云里面,后果就是,你的一切都是公开的,毫无隐私可言。举个简单例子,csd—n账号泄露,这个时候几个黑客被抓了,蒋B确还是个明星,过着衣冠楚楚的日子,他们的知名度迅速提升,对他们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一个什么危机,反而是一次巨大的商机。然后,一群用户改密码的高潮来临,最后几个无证黑客被抓为结束。数以亿计的用户把所有的资料放到服务器上,所有人都依赖有限的服务器计算解决问题,这样的事情想想都觉得可怕。好比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而且还是别人的篮子里面,太有意思了。有人说,放到自己的电脑上会更安全吗?当然不会,不过云计算它无助于解决用户的信息安全,反而是把安全隐患更加扩大化。

有很多人觉得云计算很方便,比方说dropbox,只要把文件复制到里面,下次再别的地方都可以用了,多好啊。这样的优点的确很诱人,但是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个不用多说,我想说的是:云计算的优点,利用现有的替代技术可不可以实现?

P2p,网格计算,adhock……这些研究了很多年,其中也有很多很成熟的技术,我认为都是很好的,能够提供云计算等同的服务的技术。蠕虫病毒,就是经典案例,设想我们的网络存储的数据均匀分布在网络上的电脑里面,用的时候随时可以去取得,也不怕丢失,而且可以利用公认的安全手段进行控制,保证安全性。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是这么回事,大家给我提供服务,我也给大家提供服务,我们只需要遵守一个公约即可。而不是不花钱给有限的服务,花钱给多一点服务的云计算。这种公平的网络究竟对谁有利?毫无以为是用户,是草民,谁最不喜欢这种服务?云计算公司,他们都没有收入了,哈哈,还有一些机构,他们都没东西可以监控收集了,这样岂不是很美?

经过上面的阐述,我没有详细的谈论每一个技术的实现细节,也没有举例说明种种成功方案,但是细心的读者只需要到网上搜搜即可找到相应的案例,而且都是切之可行的。想想这几十年,地球上生产了数以亿计的pc,各种终端设备,计算性能都不弱,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空闲,大家摆出来,而不是藏着,捏着,满大街的花瓶都摆到街上,那么整条街就不是街,是花都!与其纵容那些别有用心的家伙建设那么多服务器,耗掉那么多水,电,煤,地皮,还不如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才是王道!

可惜,可叹,这个星球上的人类已经被那些有实力,有话语权的家伙诱骗到以云为代表的服务器计算道路上去了,而且目前看起来地球上已经没有人能够阻止他们了。笔者与朋友的讨论,做个比喻,服务器计算,其实就是一种集权思维,终端计算是一种民主自治思维,按照发展观,自治模式有着高度的残存性和普适性,是一种文明延续净化的标志,其中肯定有很多问题,但主题思路是对的,任何事物在阳光下可以茁壮成长,在乌云下,则惶惶不可终日。

云,本来很美,现在我深深的愤怒,因为他被计算xx了

posted @ 2012-01-13 00:40  独步天下  阅读(6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