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VsQQ之后,我们该做点什么

   这次事件,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不管你多牛逼,你都有可能被攻击,不管你多正义,都有可能被误会。(我没有说QQ很正义,只是假设QQ非常正义,照样也会进入这个圈套,为什么呢?文章中道理自然明白,我说一句,就是:绝大部分网民,都是小白,没有判断力,所以绝大部分人都是被利用的,他们没有自我意识。不是我贬低小白,我是就事论事,何况这个领域有他的专业性,不是任何人都能够了解的)。同时,这个事情,360的做法,短期看来用户遭受了许多罪,但实际上对中国互联网良性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首先,QQ,等所有的做互联网软件的公司,从业者,都将被教育,不尊重用户权利,用户隐私,迟早有人找你麻烦。

    第二,360的流氓软件本质(恶意拦截对手,打击对手,劫持第三方软件,强制无法删除,恐吓用户)将会让一部分人唾弃,远离360。360的市场份额降低,对行业是个天大的好事,让360意识到,现在实力不够,没办法打大仗,要继续保持良好形象,积累人气,这个从头再来的过程至少要五年吧。

        第三,QQ的无赖行为,激起众怒,强奸用户选择权,要知道用户并不是没有选择。这个事情让用户知道,把自己的所有应用丢到一个地方也是非常危险的,不管你以前多爱QQ,它照样也会伤害你的。

         第四,金山,卡巴,瑞星,江民,小红伞,avast等杀毒,安全厂商获得利益,得到良好的市场机遇,快速发展,安全卫士功能将有更多的替代品,国外软件厂商的进入也将市场的竞争激烈化,多样化和更加自律。(我个人感觉外国人做软件实在,专注于用户,而不是靠这种手段来提高自己,打压对手,也许我孤陋寡闻,请赐教)

      第五,这次事件看出国家法律在互联网领域的空洞,我不懂法律,但我觉得这次的事件应该有许多由法律解决的问题,结果是两方拉人出来火拼。我没有看见反垄断,也没有反不公平竞争的相关法律在互联网领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相信这次以后,人大可能会提。

所以,长远看来,这次对用户是个好事,不是坏事。

最后作为互联网从业者,我的最深刻启发,也是我文章最想写的东西是:如果有一天360找的对手是我们?我们的绝大部分人都没有瑞星,百度,QQ,金山,阿里巴巴等的实力,我们准备好了吗?同行们,请注意手中的饭碗!

   最后,我的倡议:安全软件应该是免费,开源,非盈利性质的,由第三方的非盈利性质的有公信力的机构来维护,而不由某一些人,某一些公司来操控作为他们生财,杀人的工具。我们程序员一起成立一个安全软件开源项目,共同维护,免费推给用户使用,保护用户,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程序员善良的想帮助用户使用电脑,解决问题的愿望!大家踊跃发言啊,我先睡觉了。



 



posted @ 2010-11-07 23:54  独步天下  阅读(1969)  评论(2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