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57x/CH58x 芯片下载

前言:

WCH蓝牙芯片有三种下载方式:
  • USB下载
  • 串口按键下载
  • 串口免按键下载
  • SWD下载(link下载)
首先,请务必下载官方最新ISP工具
其次,手动下载两个驱动
下载完成后重启电脑。目的是防止进boot无法识别芯片。
 
原厂Boot下载原理:
芯片在上电(假定100ms)内检测boot脚(PB22/PB11)是否有拉低;检测APP代码的前几个字节是否有数据;检测串口是否有接收到特定数据。
下载的方式也是基于这三种方式引出:
①USB或者串口按键下载,上电100ms内检测PB22是否拉低,如果拉低,则进入boot;
②检测APP前几个字节是否有数据,因此可以通过擦除前几个字节,并进行手动复位实现进入boot的效果;
③串口免按键下载:点击下载后,上位机会持续给芯片发送串口数据,这时候需要重新拔插,但是因为boot有检查时间(假定100ms),如果先接上vcc或者串口灌电,导致100ms内没有来得及传输串口数据,则会下载失败。这也是串口免按键下载会有失败概率的原因。一般建议先插上GND,然后VCC/TX/RX同时插上,防止倒灌电导致100ms内没有来得及传输串口数据。
注意:如果仅供电但是无数据线连接,如果拉低boot脚可以进入boot模式,并查看到10s内是不跑用户代码的(10s后退出),但是ISP工具不会识别(无数据线导致的)。如果typec(有数据线)进入boot但是不下载,则会在60s后退出。

一、USB下载

  PB22按键下载 PB11按键下载
操作方式 按住开发板上的Download按键(PB22),给开发板上电,上电完成松开Download按键。烧录完成后,PB22默认是通用的GPIO; 用杜邦线将PB11接到VCC上,给开发板上电,上电完成后立马断开PB11的接线。PB11是UD+,可以节省一个引脚。

注意:①两个引脚下载本质原理与操作方式相同,下载引脚仅仅在上电的时候作为boot脚,下载完成后均是作为通过GPIO;

          ②在ISP工具的下载配置脚可自行选择PB22或PB11作为USB下载引脚,见下图。CH591D下载是将PB7接地;

          ③一般使用PB22下载调试比较多,在多次使用后发现无法使用PB22下载,检测是否在ISP工具上切换为PB11下载,使用PB11上拉的方式进boot尝试一下。

二、串口按键下载

接线串口1(只有串口1可以作为串口下载),即CH340 - 开发板:VCC - VCC  GND - GND RX - PA9  TX - PA8;

按键即PB22(boot脚)。

接线图如下:

操作步骤:

  1. 接线;
  2. ISP工具选择对应规格参数;
  3. 按住PB22,并将CH340上电;
  4. 点击下载按键。

三、串口免按键下载

1、CH582芯片烧录

①接线:

接线串口1(只有串口1可以作为串口下载),即CH340 - 开发板:VCC - VCC  GND - GND RX - PA9  TX - PA8;

如图为串口免按键方式烧录582芯片的实际展示:

②ISP工具配置:

③操作步骤:

  1. 串口与芯片的四根杜邦线已经接上,ISP工具也如上配置好且点击下载,ISP显示等待设备接入。
  2. 快速拔下VCC杜邦线,然后快速插上,ISP工具会显示下载成功

注意:如果按照上述操作成功概率低,可以如下操作:拔下四根杜邦线,然后快速插上,注意插上杜邦线的速度要快,并注意先插上GND,然后TX RX,最后VCC,这样可以提高成功的概率(经验)。如下图接线,确保GND先接上,最后接上VCC:

 ④下载成功:

2、CH571K烧录和使用

串口与开发板接线:RXD-TXD  TXD-RXD  VCC-VCC  GND-GND

相应程序做修改(使用串口0,修改GPIO引脚且映射,使用内部32K)

步骤参考上面582操作即可。

烧录完成后可以通过串口0映射(PA14/PA15)观察日志。

9141K芯片过定频认证的烧录方式和工具同571K,固件可与官方联系获取。

四、SWD下载(CH573举例,红灯常亮)

仿真参考该链接:

CH573 CH582 CH579 RISC-V仿真开启及使用 - debugdabiaoge - 博客园 (cnblogs.com)

注意,使用蓝牙功能时,不建议使用仿真。仿真添加断点会导致蓝牙透传出问题(蓝牙透传对时间要求很高),从而导致断连。如果使用睡眠模式则无法使用仿真功能,因为主频已经停止运行了。

WCH_LINK使用说明可参考该链接:

WCH-LinkUserManual.PDF - 南京沁恒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五、脱机烧录

针对脱机烧录,有三种方式:串口按键下载、串口免按键下载、USB方式下载。

使用串口免按键下载,是上电100ms之内检测到串口通讯就可以免按键。但是如果客户的板子上电慢,就卡不了100ms内,脱机烧录器不能知道每个客户的板子上电需要多少时间,所以只能保证官方的评估板可以。

因此,使用脱机烧录,建议USB下载或者串口按键方式下载。

 

 

posted @ 2022-03-21 15:12  SweetTea_lllpc  阅读(20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