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SDN阅读作业

1.为什么需要SDN?SDN特点?

传统网络的层次结构是互联网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但是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封闭的网络设备内置了过多的复杂协议,增加了运营商定制优化网络的难度,科研人员无法在真实环境中规模部署新协议。同时,互联网流量的快速增长,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不断扩大,各种新型服务不断出现,增加了网络运维成本,因而SDN技术应运而生。SDN利用分层技术,将数据与控制相分离,能够有效降低设备负载,协助网络运营商更好地控制基础设施,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特点:SDN技术能够有效降低设备负载,协助网络运营商更好地控制基础设施,降低整体运营成本,同时 它解放了手工操作,减少了配置错误,易于统一快速部署 。

2.SDN的基本思想?

SDN利用分层的思想,将数据与控制相分离。在控制层,包括具有逻辑中心化和可编程的控制器,可掌握全局网络信息,方便运营商和科研人员管理配置网络和部署新协议等。在数据层,包括哑的交换机,交换机仅提供简单的数据转发功能,可以快速处理匹配的数据包,适应流量日益增长的需求.两层之间采用开放的统一接口进行交互。控制器通过标准接口向交换机下发统一标准规则,交换机仅需按照这些规则执行相应的动作即可。

3、ONF全称是什么,是什么组织?

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全称为开放式网络基金会,是一个为了加速开放SDN的部署,专门负责订制SDN接口标准的著名组织,该组织制订的OpenFlow协议业已成为SDN接口的主流标准,许多运营商和生产厂商根据该标准进行研发 。

4、文中提到了哪些控制器,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是什么?

除下图中提到的控制器,还提到了yanc控制器

img

控制层和数据层通信标准协议:OpenFlow协议

5、FV是什么?

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sation,网络功能虚拟化),是针对运营商网络出现的问题而提出的SDN解决方案,强调网络功能的虚拟化。

6、ODL设计的三个层次是什么?

网络应用与业务流程(即应用层)、控制平台(即控制层)和物理与虚拟网络设备(即数据层)

7、多级流表是Openflow哪个协议版本增加的?

多级流表是Openflow1.1.0这个协议版本增加的。

8、分布式控制器有哪几种扩展方式?

分布式控制器一般可采用两类方式进行拓展,分别是扁平控制方式和层次控制方式。对于扁平控制方式,所有控制器被放置在不相交的区域里,分别管理各自的网络。各控制器间的地位相等,并通过东西向接口进行通信。对于层次控制方式,控制器之间具有垂直管理的功能,也就是说,局部控制器负责 各自的网络,全局控制器负责局部控制器,控制器之间的交互可通过全局控制器来完成。

img

9、SDN应用领域?

1.企业网与校园网
2.数据中心与云
3.广域网
4.无线网络

10、SDN未来工作有哪些?

1.SDN 可扩展性研究
2.SDN 规模部署与跨域通信
3.传统网络与 SDN 共存问题研究
4.SDN 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研究
5.借鉴 SDN 思想融合 IPv6 过渡机制
6.SDN 与其他新型网络架构融合
7.SDN 网络安全

posted @ 2019-11-13 23:38  qnfn  阅读(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