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

const应用:

一、对于基本声明     const int r=100;//标准const变量声明加初始化,编译器经过类型检查后直接用100在编译时替换。

二、对于指针     1. int x=10; const int *r=&x; //指针指向的内容是常量,r指向的内容不能够通过r改变,但如果是非const,内容可以通过自己改变,而且r指针可以改变,可以指向其它的整形.

    //*r=*r+1;NO //x++;YES //r=&y;YES    

2. int const *r=&x; 与1完全相同    

3. int * const r=&x; //指针指向是常量,不能修改去指向其它内容,但指向的内容可以修改     

//r=&y;NO //*r=*r+1;YES //x++;YES    

4.const int * const r=&x; //综合1、3用法,r是一个指向常量的常量型指针,指针指向不能改变,指针内容不能改变,内容可以自身改变

    //r=&y;NO //*r=*r+1;NO //x++;YES

三、对于类型检查     可以把非const对象赋予const指针,这样就不能改变.但是不能把const赋给非const,除非先强制转换 const int x=100; int *p=(int*)&x; *p++;

四、对于函数    

1.void Fuction1(const int r); //此处为参数传递const值,意义是变量初值不能被函数改变    

2.const int Fuction1 (int); //此处返回const值,意思指返回的原函数里的变量的初值不能被修改,但是函数按值返回的这个变量被制成副本,能不能被修改就没有了意义,它可以被赋 给任何的const或非const类型变量,完全不需要加上这个const关键字。    

3.Class CX; //内部有构造函数,声明如CX(int r =0)      

CX Fuction1 ()

{ return CX(); }      // 在函数外部创建一个临时变量,用于返回,而不是在函数内部创建,然后拷贝到外部的临时变量中去 

const CX Fuction2 ()

{

return CX();

}      

Fuction1() = CX(1); //没有问题,可以作为左值调用      

Fuction2() = CX(1); //编译错误,const返回值禁止作为左值调用。    // Function1 和Function2返回的是外部的临时变量,其中Function2返回的这个临时变量是const类型的,不能被修

//改,一旦该条语句执行完毕,临时变量自动销毁了

 

4.函数中指针的const传递和返回:    

int F1 (const char *pstr); //作为传递的时候使用const修饰可以保证不会通过这个指针来修改传递参数的初值     // 表明pstr指向的内容不能被修改,而不是单单pstr[0]不能被修改,如:


int Test( const char* pCh )
{
 //pCh[3] = 'd'; 编译不过,被const修饰了
 return 1;
}

 

const char *F2(); //意义是函数返回的指针指向的对象是一个const对象,它必须赋给一个同样是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  // 由于返回的是const char*,即返回的是不能被修改的字符串,所以必须须赋给一个同样是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

const char * const F3(); //比上面多了一个const,这个const的意义只是在他被用作左值时有效,它表明了这个指针除了指向const对象外,它本身也不能被修改,所以就不能当作左值来处理。  // 这里同上面的const int * const r=&x;类似

 

五、对于类     1.首先,对于const的成员变量,只能在构造函数里使用初始化成员列表来初始化,试图在构造函数体内进行初始化const成员变量会引起编译错误。

初始化成员列表形如:    X:: X ( int ir ): r(ir) {} //假设r是类X的const成员变量      

注意:类的构造和析构函数都不能是const函数。    

2.建立了一个const成员函数,但仍然想用这个函数改变对象内部的数据。(函数不能修改类的数据成员)

//假如有一个叫做X的类,它有一个int成员变量r,我们需要通过一个const成员函数f( )来对这个r进行++r操作,

代码如下

void X::f( ) const { (const_cast(this)) -> ++r; } //通过this指针进行类型强制转换实现

 

---------------------------STATIC----------------------------

对于一个完整的程序,内存中的分布情况:  

     ==========       |      代码区     |      

------------------       | 全局数据区 |      

------------------       |       堆区        |     

  -----------------       |        栈区      |     

 

   一般程序的由new产生的动态数据存放在堆区,函数内部的自动变量存放在栈区,全局变量和static变量放在全局数据区

static的作用主要有以下3个:     1、扩展生存期;     2、限制作用域;     3、唯一性

STATIC:

一、面向过程设计中的static    1、[静态全局变量] //在全局变量前,加上关键字static,该变量就被定义成为一个静态全局变量。

    静态全局变量有以下特点:        

1)该变量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        

2)未经初始化的静态全局变量会被程序自动初始化为0(自动变量的值是随机的,除非它被显式初始化);        

3)静态全局变量在声明它的整个文件都是可见的,而在文件之外(extern)是不可见的; 

 

定义全局变量就可以实现变量在文件中的共享,但定义静态全局变量还有以下好处:       

1)静态全局变量不能被其它文件所用;      

2)其它文件中可以定义相同名字的变量,不会发生冲突;

   2、[静态局部变量] 在局部变量前,加上关键字static,该变量就被定义成为一个静态局部变量。

 

    通常,在函数体内定义了一个变量,每当程序运行到该语句时都会给该局部变量分配栈内存。但随着程序退出函数体,系统就会收回栈内存,局部变量也相应失效。 但有时候我们需要在两次调用之间对变量的值进行保存。通常的想法是定义一个全局变量来实现。但这样一来,变量已经不再属于函数本身了,不再仅受函数的控 制,给程序的维护带来不便。 静态局部变量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静态局部变量保存在全局数据区,而不是保存在栈中,每次的值保持到下一次调用,直到下次赋新值。  

 

   静态局部变量有以下特点:     

1)该变量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      

2)静态局部变量在程序执行到该对象的声明处时被首次初始化,即以后的函数调用不再进行初始化;      

3)静态局部变量一般在声明处初始化,如果没有显式初始化,会被程序自动初始化为0;         // 表明在声明处首次初始化,在定义时没有初始化,静态数据是在编译时刻就为其分配内存了

4)它始终驻留在全局数据区,直到程序运行结束。但其作用域为局部作用域,当定义它的函数或语句块结束时,其作      用域随之结束;

 

    3、静态函数     在函数的返回类型前加上static关键字,函数即被定义为静态函数。静态函数与普通函数不同,它只能在声明它的文件当中可见,不能被其它文件使用。   

定义静态函数的好处:     

  1)静态函数不能被其它文件所用;      

2)其它文件中可以定义相同名字的函数,不会发生冲突;

 

二、面向对象的static关键字(类中的static关键字)

1、静态数据成员     在类内数据成员的声明前加上关键字static,该数据成员就是类内的静态数据成员。   

静态数据成员有以下特点:      

1)而静态数据成员被当作是类的成员。无论这个类的对象被定义了多少个,静态数 据成员在程序中也只有一份拷贝,由该类型的所有对象共享访问。      

2)静态数据成员存储在全局数据区,属于本类的所有对象共享,所以,它不属于特定的类对象,在没有产生类对象时其作用域就可见,即在没有产生类的实例时,我们就可以操作它; 同全局变量相比,使用静态数据成员有两个优势:     

1)静态数据成员没有进入程序的全局名字空间,因此不存在与程序中其它全局名字冲突的可能性;     

2)可以实现[信息隐藏]。静态数据成员可以是private成员,而全局变量不能;

 

2、静态成员函数     它为类的全部服务而不是为某一个类的具体对象服务。与普通函数相比,静态成员函数由于不是与任何的 对象相联系,因此它不具有this指针。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无法访问属于类对象的非静态数据成员,也无法访问非静态成员函数,它只能调用其余的静态成员函数。 关于静态成员函数,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出现在类体外的函数定义不能指定关键字static;    

2)静态成员之间可以相互访问,包括静态成员函数访问静态数据成员和访问静态成员函数;    

3)非静态成员函数可以任意地访问静态成员函数和静态数据成员;    

4)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函数和非静态数据成员

 

-----------------------------------EXTERN----------------------------

EXTERN 1 基本解释     extern可以置于变量或者函数前,以标示变量或者函数的定义在别的文件中,提示编译器遇到此变量和函数时在其他模块中寻找其定义。通过这种行为它告诉编译器:该变量/函数的定义已经存在在某个地方了,让编译器到其他的模块去寻找它的定义。     另外,extern也可用来进行链接指定。

2. extern   “C”   使用 extern“C”主要是因为C++语言在编译的时候为了实现多态,会将函数名和函数结合起来形成另外一种函数名(总之就是说编译后的函数名与你之前自己 声明时的函数名会不一样),而C语言中无多态的概念当然也就不会有这种奇异的名字变化问题。这是问题就出现了,当你要在C++中调用C函数时,由于名字的 不同,所以它会找不到所调用的这个函数的定义,因而会出错。   为了解决这一C与C++的矛盾冲突,就有了extern "C'。

 

第一种场景 -- extern

在该博克的公告中看到一句话挺好的,也一并转载了: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以后还是一人一个苹果,但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以后,每个人便拥有了两种思想.

extern关键字的作用是声明变量和函数为外部链接,即该变量或函数名在其它文件中可见。用其声明的变量或函数应该在别的文件或同一文件的其它地方定义。

例如语句:extern int a;      仅仅是一个变量的声明,其并不是在定义变量a,并未为a分配内存空间。变量a在所有模块中作为一种全局变量只能被定义一次,否则会出现连接错误。
    
通常,在模块的头文件中对本模块提供给其它模块引用的函数和全局变量以关键字extern声明。例如,如果模块B欲引用该模块A中定义的全局变量和函数时 只需包含模块A的头文件即可。这样,模块B中调用模块A中的函数时,在编译阶段,模块B虽然找不到该函数,但是并不会报错;它会在连接阶段中从模块A编译 生成的目标代码中找到此函数。
如果一个工程包含如下两个文件:
1.cpp如下:                            2.cpp如下:
int x,y;                                extern int x,y;
extern void PrintHello();               void PrintHello()
void Func1()                             {
{                                           cout<<"hello!"<<endl;
     x=123;                               }
}                                        void Func2()
int main()                              {
{                                           y=x*10;
      PrintHello();                        }    
      ......                              
}
 

    在2.cpp中使用extern int x,y;只是声明了x,y这两个变量,它告诉编译器其后的变量已经在别的文件中说明,不再为它们分配内存。当两个文件都编译成为.obj后,连接时所有的外部变量和函数都得到统一,可以共享各自定义的全局变量和函数。//这个例子很不错,浅显易懂。

 

转载地址:http://www.cnblogs.com/crhacker/archive/2006/06/09/421669.html

第二种场景 -- extern "C"

(转)C++中extern “C”含义深层探索 1.引言

  C++语言的创建初衷是“a better C”,但是这并不意味着C++中类似C语言的全局变量和函数所采用的编译和连接方式与C语言完全相同。作为一种欲与C兼容的语言,C++保留了一部分过程 式语言的特点(被世人称为“不彻底地面向对象”),因而它可以定义不属于任何类的全局变量和函数。但是,C++毕竟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为了支 持函数的重载,C++对全局函数的处理方式与C有明显的不同。   2.从标准头文件说起

  某企业曾经给出如下的一道面试题:

  面试题   为什么标准头文件都有类似以下的结构?

 

#ifndef __INCvxWorksh

#define __INCvxWorksh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 #ifdef __cplusplus }

#endif

#endif

/* __INCvxWorksh */

  分析   显然,头文件中的编译宏“#ifndef __INCvxWorksh、#define __INCvxWorksh、#endif” 的作用是防止该头文件被重复引用。

  那么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ifdef __cplusplus } #endif

  的作用又是什么呢?我们将在下文一一道来。   3.深层揭密extern "C"

  extern "C" 包含双重含义,从字面上即可得到:首先,被它修饰的目标是“extern”的;其次,被它修饰的目标是“C”的。让我们来详细解读这两重含义。

  被extern "C"限定的函数或变量是extern类型的;

  extern是C/C++语言中表明函数和全局变量作用范围(可见性)的关键字,该关键字告诉编译器,其声明的函数和变量可以在本模块或其它模块中使用。记住,下列语句:

  extern int a;

  仅仅是一个变量的声明,其并不是在定义变量a,并未为a分配内存空间。变量a在所有模块中作为一种全局变量只能被定义一次,否则会出现连接错误。

  通常,在模块的头文件中对本模块提供给其它模块引用的函数和全局变量以关键字extern声明。例如,如果模块B欲引用该模块A中定义的全局变 量和函数时只需包含模块A的头文件即可。这样,模块B中调用模块A中的函数时,在编译阶段,模块B虽然找不到该函数,但是并不会报错;它会在连接阶段中从 模块A编译生成的目标代码中找到此函数。

  与extern对应的关键字是static,被它修饰的全局变量和函数只能在本模块中使用。因此,一个函数或变量只可能被本模块使用时,其不可能被extern “C”修饰。

  被extern "C"修饰的变量和函数是按照C语言方式编译和连接的;

  未加extern “C”声明时的编译方式

  首先看看C++中对类似C的函数是怎样编译的。

  作为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C++支持函数重载,而过程式语言C则不支持。函数被C++编译后在符号库中的名字与C语言的不同。例如,假设某个函数的原型为:

void foo( int x, int y );

  该函数被C编译器编译后在符号库中的名字为_foo,而C++编译器则会产生像_foo_int_int之类的名字(不同的编译器可能生成的名字不同,但是都采用了相同的机制,生成的新名字称为“mangled name”)。

  _foo_int_int这样的名字包含了函数名、函数参数数量及类型信息,C++就是靠这种机制来实现函数重载的。例如,在C++中,函数 void foo( int x, int y )与void foo( int x, float y )编译生成的符号是不相同的,后者为_foo_int_float。   同样地,C++中的变量除支持局部变量外,还支持类成员变量和全局变量。用户所编写程序的类成员变量可能与全局变量同名,我们以"."来区分。而本质 上,编译器在进行编译时,与函数的处理相似,也为类中的变量取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这个名字与用户程序中同名的全局变量名字不同。

  未加extern "C"声明时的连接方式

  假设在C++中,模块A的头文件如下:

// 模块A头文件 moduleA.h

#ifndef MODULE_A_H

#define MODULE_A_H

int foo( int x, int y );

#endif

  在模块B中引用该函数:

// 模块B实现文件 moduleB.cpp

#include "moduleA.h"

foo(2,3);

  实际上,在连接阶段,连接器会从模块A生成的目标文件moduleA.obj中寻找_foo_int_int这样的符号!

  加extern "C"声明后的编译和连接方式

  加extern "C"声明后,模块A的头文件变为:

// 模块A头文件 moduleA.h #ifndef MODULE_A_H #define MODULE_A_H extern "C" int foo( int x, int y ); #endif

  在模块B的实现文件中仍然调用foo( 2,3 ),其结果是:

  (1)模块A编译生成foo的目标代码时,没有对其名字进行特殊处理,采用了C语言的方式;

  (2)连接器在为模块B的目标代码寻找foo(2,3)调用时,寻找的是未经修改的符号名_foo。

  如果在模块A中函数声明了foo为extern "C"类型,而模块B中包含的是extern int foo( int x, int y ) ,则模块B找不到模块A中的函数;反之亦然。

//因为不匹配,extern int foo( int x, int y )按照C++方式编译。

 

  所以,可以用一句话概括extern “C”这个声明的真实目的(任何语言中的任何语法特性的诞生都不是随意而为的,来源于真实世界的需求驱动。我们在思考问题时,不能只停留在这个语言是怎么做的,还要问一问它为什么要这么做,动机是什么,这样我们可以更深入地理解许多问题):  

 实现C++与C及其它语言的混合编程。   

明白了C++中extern "C"的设立动机,我们下面来具体分析extern "C"通常的使用技巧。   

 

4.extern "C"的惯用法

  (1)在C++中引用C语言中的函数和变量,在包含C语言头文件(假设为cExample.h)时,需进行下列处理:

extern "C" { #include "cExample.h" }

  而在C语言的头文件中,对其外部函数只能指定为extern类型,C语言中不支持extern "C"声明,在.c文件中包含了extern "C"时会出现编译语法错误。

  笔者编写的C++引用C函数例子工程中包含的三个文件的源代码如下:

/* c语言头文件:cExample.h */

#ifndef C_EXAMPLE_H

#define C_EXAMPLE_H

extern int add(int x,int y);

#endif

 

/* c语言实现文件:cExample.c */

#include "cExample.h"

int add( int x, int y )

{ return x + y; }

 

// c++实现文件,调用add:cppFile.cpp

extern "C" { #include "cExample.h"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dd(2,3);

return 0;

}

  如果C++调用一个C语言编写的.DLL时,当包括.DLL的头文件或声明接口函数时,应加extern "C" { }。

  (2)在C中引用C++语言中的函数和变量时,C++的头文件需添加extern "C",但是在C语言中不能直接引用声明了extern "C"的该头文件,应该仅将C文件中将C++中定义的extern "C"函数声明为extern类型。   笔者编写的C引用C++函数例子工程中包含的三个文件的源代码如下:

//C++头文件 cppExample.h

#ifndef CPP_EXAMPLE_H

#define CPP_EXAMPLE_H

extern "C" int add( int x, int y );

#endif /

/C++实现文件 cppExample.cpp

#include "cppExample.h"

int add( int x, int y )

{

return x + y;

}

/* C实现文件 cFile.c /*

这样会编译出错:#include "cExample.h" */

extern int add( int x, int y );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

add( 2, 3 );

return 0;

}

  如果深入理解了第3节中所阐述的extern "C"在编译和连接阶段发挥的作用,就能真正理解本节所阐述的从C++引用C函数和C引用C++函数的惯用法。对第4节给出的示例代码,需要特别留意各个细节。

转载地址:http://www.cppblog.com/Macaulish/archive/2008/06/17/53689.html

博主补充一点体会

在用“动态反射”方式调用动态链接库的函数时,

eg:

typedef StubBase * (* func)();

func fun = (func)GetProcAddress(dllhandle,LPCSTR("methodName"));

为了让这种动态反射能够成功,最好在dll的实现代码里面使用extern "C"来修饰。如下:

extern "C" { __declspec( dllexport ) StubBase * methodName(){     StubBase * x = new StubBase();     return x; }}

这样做能够保证在动态反射函数地址时,编译器编译函数名的方式是一样的,都按照C语言格式编译。

 

注:上面内容全为转载过来的,动态反射”方式调用动态链接库的函数部分为我不懂的,其他红色部分的内容是比较好的,也有自己的一点点小体会,呵呵!

 

posted on 2013-03-01 22:23  侠骨豪情  阅读(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