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shark 表达式备忘录

参考资料:

https://blog.csdn.net/wojiaopanpan/article/details/69944970

 wireshark分两种表达式,一种是捕获表达式,这个是在捕获时用的,根据表达式判断是否捕获;

另一种是显示表达式,是针对捕获后的包进行过滤。

二者支持的语法不完全一致。

 

一、捕获表达式

1、端口号为8080或9080,或ip为A或B

 tcp port 8080 or tcp port 9080 or host 10.45.4.46 or host 192.168.19.120

 

2、tcp包,主机为A

src or dst  host 10.15.4.46 and tcp 

 

3、捕获两个ip主机间的通信

一开始我是这么写的,分别捕获两个方向上的流量,后面感觉这也太冗余了:

(src host 192.168.17.1  and dst host 192.168.17.128) and (dst host 192.168.17.1  and src host 192.168.17.128 and tcp port 6379) and tcp port 6379

 

于是尝试了以下的表达式,证明是没问题的:

 host 192.168.17.1  and  host 192.168.17.128 and tcp port 6379

 

4、一个重要发现

在本地虚拟机搭建redis-sentinel集群后,想抓取三台linux主机间的流量,想着 wireshark 只能抓本机的包,没想到其实可以用下面的方法来抓包:

抓虚拟机虚拟出来的网卡上的流量即可。

 

 

二、捕获表达式之http捕获--tcp首部固定为20字节的情况:

3、抓http post包

tcp[20:2]=0x504f

 

其实,捕获表达式默认支持的协议里,是不支持http这种应用层协议的。

但是呢,大家如果仔细研究下下面的http包,就知道,还是有办法的:

 

 

好了,如果说,我想抓post请求的http,应该怎么办呢,只要捕获表达式里面指定tcp头结束后的前两个字节为50 4F(对应“PO”)

则可以知道,这个就是post请求。

 

那这个怎么用表达式来表达呢?

请看下面从别的网站摘录的:

Interesting Parts of a TCP header
=================================
tcp[0:2]        source port
tcp[2:2]        destination port
tcp[4:4]        sequence number
tcp[8:4]        acknowledgement number
tcp[12]            header length
tcp[13]            tcp flags
tcp[14:2]        window size
tcp[16:2]        checksum
tcp[18:2]        urgent pointer
tcp[20..60]        options or data

我对照着抓包理解了下,

tcp[startIndex:length],应该就是startIndex表示tcp头的第几个字节,从0开始。

后面冒号后面的是长度。

比如tcp[2:2] destination port 意思是从数组索引2开始,长度为2个字节的部分,就对应了目的端口。

所以,抓http的post,就应该是:

tcp[20:2]=0x504f

4、抓http get请求

tcp[20:2]=0x4745

 

5、http响应

发现个问题。上面的只能抓请求,却不能抓响应内容。

只能看看响应包的特征了:

 

原来,响应包的头两个字节为HT啊,(0x4854)。

那么,表达式看来可以这样写:

tcp[20:2]=0x4854

6、抓取http请求和响应(get和post方法)

tcp[20:2]=0x4745   or tcp[20:2]=0x504F or tcp[20:2]=0x4854

 

表达式这个,可以参考:

https://www.centos.bz/2017/09/tcpdump-capture-packet/

 

三、捕获表达式之http捕获--tcp首部不固定为20字节的情况:

 以上第二章,3,4,5,6点,都是假设tcp的首部固定为20字节。那么20字节以后,肯定就是数据部分了。

但是,请看下图:

看完上面,再看下面,首部字段只占了高4位,从下图看出来,整个字节的十六进制为“50”,换成二进制为01010000:

 

01010000,我们将其右移4位,变成0101.(换成十进制为5)。

因为该处记录的是TCP报名头的长度,是一个偏移量,单位为4字节(1段),所以我们用长度×4,就能计数出整个个TCP头的字节了。

所以就是5*4=20字节。

 

 

那么,我们表达式可以这么写:

( tcp[12] >> 4 ) << 2,左移四位,右移两位,最后就是左移两位。就获取到数据开始的位置。

汇总下,

1、抓取http get请求

tcp[(tcp[12]>>2)]= 0x4745

2、抓取http post请求

tcp[(tcp[12]>>2)]= 0x504f

3、 抓取http请求和响应(get和post方法)

tcp[(tcp[12]>>2):2]=0x4745 or tcp[(tcp[12]>>2):2]=0x504F or tcp[(tcp[12]>>2):2]=0x4854

4、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你和我一样,拿着上面第三点的表达式去抓包,可能会发现下面的情况:

先说我们期待的正确的结果是什么样的:

但是,我发现结果是下面这样的:

意思就是,第7个包,即上图,虽然显示为TCP,但是实际上,它的tcp首部后,跟着的内容就是http的内容。

这又是怎么回事?

这里长话短说,因为这里,http协议采用了chunk传输。

具体的内容可以参考:https://blog.csdn.net/u014569188/article/details/78912469

 

二、显示表达式

1、http请求且ip地址为A或者B

http &&( ip.addr == 10.15.4.46 or ip.addr == 192.168.19.120)

 1.1 请求源地址为A

ip.src == 10.15.4.46

 

2、http请求且端口号为9080

http && tcp.port == 9080

 

posted @ 2018-08-16 11:37  三国梦回  阅读(5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