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零食:用Windows API分解路径

在很多代码中看到,由于需要获取一个路径字符串中的文件名或者扩展名,很多程序员都用了c库中的字符串查找函数来获取。这样子写得代码很多,也麻烦。

 

其实在VC中,可以用更好的方法来获取。没有什么特别多说明,代码如下:

    LPTSTR szfileName = new TCHAR[MAX_PATH];
    
    GetModuleFileName(NULL, szfileName , MAX_PATH);
    

    // 获取盘符、文件名、扩展名等信息
    wchar_t drive[_MAX_DRIVE];
    wchar_t dir[_MAX_DIR];
    wchar_t fname[_MAX_FNAME];
    wchar_t ext[_MAX_EXT];
    errno_t err;

    err = ::_wsplitpath_s(szFileName, drive, _MAX_DRIVE, dir, _MAX_DIR, 
        fname, _MAX_FNAME, ext, _MAX_EXT);

    // 只获取路径
    PathRemoveFileSpec(szFileName);

注意_wsplitpath_s函数不会改变szFileName中的内容,但是PathRemoveFileSpec却会改变。

头文件:

_wsplitpath_s() 在stdlib.h中。

PathRemoveFileSpec()函数在shlwapi.h中。

 

posted @ 2010-08-23 00:15  林杰的博客  阅读(275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