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原创Zblog技巧锦集:修改篇 本文引石头博客,原文地址为:http://www.stou.info/skill/159.html

接触Zblog也快一年了,这个过程中我间断的在博客中尝试和应用了一些自己想法下的技巧,刚刚在后台看了一下,大概也有差不多10条Zblog技巧吧,所以有了想做一个列表导航的想法,即把石头博客中的Zblog技巧做一个列表总结并持续保持列表更新,希望能帮助大家快速找到石头在Zblog技巧上的探索并加入试用。这篇文章中主要分享了一些需要修改程序或代码的技巧,故称“修改篇”,下篇文章中会分享我的“插件篇”技巧,请大家关注。
1、如何给Z-Blog做读者墙
这个技巧是我接触Zblog后的第一个公开技巧,即是通过更改haphic大哥的评论之星插件来实现读者墙功能。当初想要做这个技巧初衷很简单,因为看到wordpress的读者墙火爆而Zblog却没有。后来在走访统计中发现还是有不少的朋友们做了这个功能,不过让我遗憾的是因为只是通过简单更改评论之星插件而没有开发成独立的插件,造成了不少朋友放弃了这个应用。
2、如何让时间显示为"xx分钟以前"
这个技巧的作用是实现自动将网页上的指定时间转化为“xx分钟以前”,比如你的网页中存在这样一个标签“<span class=thisTime>2010-10-24 09:22:35</span>”,就会自动将这个时间转化为16天前。制作这个技巧的灵感在于一次在某视频网站看视频时,它的评论时间展现方式给我的启发。后来在jQuery发现也存在这样一个强大的插件timeago,可以轻松实现这个功能,于是乎这个技巧就诞生了。
3、如何给Zblog评论分页
Zblog评论这块我觉得是Zblog系统中最让人揪心一块,包括后台不能回复评论,最新回复的评论不能自动排在前面,不支持嵌套,评论分页不完善等。我也一直希望能在自己的博客中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写了技巧:如何在Zblog后台回复评论傻瓜式地弥补前台回复的麻烦,而前几次我也尝试让Zblog的评论支持嵌套回复且不更改数据表结构,结果我做到了!不过后来考虑到要更改的部分比较多,所以就没有在博客上共享出来。
而Zblog的评论分页其实以前有这样一个插件,不过在1.8上表现很糟或者说根本就不能使用。所以也激起了做这个技巧的欲望,原理很简单:通过jQuery遍历评论,通过页码计算出哪些评论显示,剩余的隐藏。不过因为不同的博客评论模板不一样,从而造成jQuery选择器表达式不一致,因此这个技巧没能开发成插件。
4、如何给Zblog添加谷歌自定义搜索
这个功能最简单,我花的功夫也最少。因为Zblog的search.asp那段时间老被爆漏洞,所以我干脆就删除了search.asp使用谷歌搜索来替换,优点是结果中可能出现广告,缺点是如果谷歌没有收录你的文章或者google被墙可能造成搜索不到结果。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试一试哈。
5、博客评论抢楼必备“抢楼高手”-增加你的评论互动
这个技巧的目的就是:通过在设定楼层数来标注当前文章评论中哪些楼层为幸运楼层,可以获取指定的奖励。是我在推广石头博客专用主题V2时突然想到的一个技巧,我设置了11楼,21楼,31楼,32楼,33楼可以免费获取我的V2主题。而最终的结果是技巧使用得很成功,大家对于我的这种增加用户评论的方式也很赞同,后来我在宣传我的图文列表插件时也使用这个功能:这篇文章的盖楼数超过了120楼,石头博客史上最高楼!
所以如果你想通过抢楼的方式宣传某个产品,这个技巧一定适合你!
6、如何在Zblog评论回复中增加头像
这个技巧是我从鸟儿博客上看到的,重新整理了一下,目的就是在评论回复中增加头像。效果大家可以在我的文章评论列表中看到。这个功能的好处在于可以在文章的评论列表中访问评论者的网站,而Zblog默认的评论回复是没有记录回复者网站的。
注意:这个技巧中我提供下载的文件大家反映使用后不能评论,我已撤下下载链接,以后修复。
7、如何为Zblog添加图片渐隐特效
图片延迟加载技术。在页面代码下载完成后执行一段javascript,把指定的img的src属性保存备份,并把src替换为指定的小图片,当这个img进入用户视野后再把原src改写回来并下载图片。这就是图片延迟加载的原理。目前淘宝、google都使用了这种技术,可以明显地节约服务器流量资源。当然应用在博客上可以增加一个图片渐隐的filter特效,除非博客图片很多,不然作用不大。我的博客也使用了这个技术,大家可以参考下。
8、如何去掉ZBlog最新评论中的无用代码
Zblog的最新评论及回复中老是会出现一些不友好的代码,这个方法就是教大家如何去掉这些没有用的代码,大家可以试试哦。修改程序很简单,只需要增加一行代码就可以搞定哈。
9、如何在网站中插入搜狗云输入法
随着云输入法的流行,越来越多的网站上提供了云输入法的服务,提供云输入法用户就算用户没有安装搜狗或五笔输入法,只需要点一鼠标可以支持啦!当然,云输入法需要客户端网络支持,且如果客户端网络较慢的话,使用云输入法会让打字快的朋友们崩溃的。
另外我前段时间也写了篇如何在网站中插入QQ云输入法的文章,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10、Zblog如何实现两套系统的列表调用
这篇文章是教装了两套或几个套Zblog系统的朋友们如果实现几个系统中的列表调用,做这个技巧是因为我那会也希望能在我的主博上调用微博中的最新文章列表,但是又希望能有引擎能认识的内链接,所以自己尝试研究了这种标签调用的方法。后来刚好有几位朋友需要这个功能我也就分享出来了。
后来听说月光有这个一个复制列表的插件,大家可以了解下,或许比我这个方法更管用呢。
好了,今天就分享这10条我研究的Zblog技巧了,大家如果需要做模板、改模板、改程序、做插件、订制技巧和功能的可以找我哈,我的Q:306838094
本文引石头博客,原文地址为:http://www.stou.info/skill/159.html

posted @ 2010-11-09 19:02  fxcl  阅读(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