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UML科研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09

一.基本信息

标题:基于UML的科研业绩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作者:彭军


时间:20071228
来源:万方知识服务平台

关键字::uML:MIS:模型:用例驱动:科研业绩管理系统

 

二.研究背景

​ 科研业绩管理系统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的一种新型管理信息系统。现 代信息技术推动了科研业绩管理信息化的实施,为科研业绩管理体系的建立奠 定了基础。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通过建立科研业绩管理系统,为高等 院校和科研单位内部人员提供资源共享的平台,实现技术、人才等知识资源的 增殖。办Ⅱ快了科技信息的传递、规工、处理和反馈的速度,能为使用者提供更 快速、灵活、详尽的服务,提高管理工作效率【41。 本课题从高校科研业绩管理的实际出发,配合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实现科 研业绩管理信息化网络化改革,基于uML开发一个能够实现项目管理、科技 论文管理、科技成果管理、学术管理、经费管理、科技与教学成果奖励、科研 成果转化管理、业绩申报、业绩审核、业绩分值统计等多项管理功能的科研业 绩管理系统。研究如何利用现有的软件、硬件条件和网络资源,在没有太多投 资的情况下,建立一个通用的科研业绩管理系统,以加强科研业绩韵申报、审 核、统计等管理工作,提高科研业绩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研究内容

1.系统总体结构图

 2.子模块需求图

 

 

 

 3.子模块功能需求图

 

 

 

4.顶层用例图

 

 

 

 5.业绩子模块用例图

 

 

 

 6.细化用例图

 

 

 7.分配操作图

 

 

 

 8。类图

 

 

 

 9.系统类图

 

 

 

 10.顺序图

 

 

 

 

 

模块活动图

 

 

 

 

四.研究心得

现代科研业绩管理系统的开发,是我国教育发展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研 究立足于软件工程思想,基于UML研究了面向高校的科研业绩管理系统的软 件开发过程和开发框架,并使之在实践应用中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总体 来看,本文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如下内容,部分工作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 对基于UML的软件开发过程进行了分析,结合学院科研管理实践,构建 了适用于中小型软件项目的建模过程。 ● 本系统是基于高校的校园网开发的,经济实用。此外系统采用了B/S方式, 由于系统相对较小,网络受攻击威胁程度小,所以系统以学校或科研部门的局 域网为网络平台,采用星形结构嗍。 ● 在开发工具的选择上,使用AsP和SQL servcr开发系统是目前MIs开发 的一种较好的模式【5们。系统自身强大的权限管理体系和数据库的备份与恢复功 能不仅保证了系统的安全性,也令用户使用更加方便快捷。 ● 采用动态交叉表完成数据查询的设计以及报表的相关处理,使得系统更加 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五.参考文献

【1】黄梯云.管理信息系统(第三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张云宽.管理信息系统[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3]高万林,基了:Internet的科技项目合同管理系统,中国优秀博硕论文全文库,200d.1l [4]http:/向w.cutech.edu.cn/keyangIlanli/国家科学基金委赵学文在科研管理研究会 2003年学术年会上的报告.files/fr∞e.htm [5]Joseph ScIllnuller[美]著.UML基础、案例与应用[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 [6]Jim conallen【美]著.陈起。英宇译.用u札构建web应用[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3.1l [7】http://www.msdn.microsoft.com/ [8]刘慧,李玉等.基于J2EE架构的分布式w匝应用的研究,计算机应用研究,2003(9) [9]Ivar如c曲oson,J∞es RutnbaughJ Grady Booch著,邵维忠等译,眦用户指南[蝴。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 [10]伽G,删G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specification http://ww.硼g.org [1l】llans-Erik Eriksson,Magnus Pelll【er著,夏听,何克清译,u虬业务建模[M]北京: 机械T业出版社.2004. [12]httD://ww.UMLchina.com/ [13]妇rtin Fwler.企业应用架构模式[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14】Craig Laymall,Applying u虬and Pattenls:An Intro血ction to Object_oriented Analysis∞d Design[M].Prentice lIaU Press.2002.1 [15]Mark Priestley.Practical 0bject—0riented Desigll with删L[M】.北京:清华大 学出版社,2000 [16]IlatioIlal公司.Icatio眦1 Unified Process.http://w啊.rational.c伽

posted @ 2020-11-22 20:31  清风知道  阅读(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