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安装MySQL.zip

  作为关系型数据库的代表,开源的MySQL是基本是某个开发人员必学的,也是个人开发最适合的数据库——因为免费。

  首先是去官网下载并安装MySQL。自打MySQL被甲骨文收购了之后,要先去Oracle官网注册个账号,不然不给你下载。注册就不说了,根据操作系统下载个MySQL Community版本。我这里下载的是zip版本,解压之后路径为D:/mysql,注意我这里的路径指的是点进去bin目录所在的路径。然后去系统环境变量里面添加MYSQL_HOME D:\mysql,path最末尾添加%MYSQL_HOME%\bin。在文件夹下新建数据路径data,当然你可以建到自己的目录下,然后新建文件my.ini,内容如下

[mysql]
# 设置mysql客户端默认字符集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d]
#设置3306端口
port = 3306
# 设置mysql的安装目录
basedir=D:\mysql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数据的存放目录
datadir=D:\mysql\data
# 允许最大连接数
max_connections=200
# 服务端使用的字符集默认为8比特编码的latin1字符集
character-set-server=utf8
# 创建新表时将使用的默认存储引擎
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打开cmd,输入

mysqld --initialize --user=mysql --console

初始化数据库,注意这里会生成一个root用户的临时密码,把它记下来。

然后安装服务,输入

mysqld --install MySQL

如果出现Install/Remove of the Service Denied!错误,则说明你的cmd没有以管理员身份启动。提示Service successfully installed.则成功。

启动服务

net start MySQL

提示

MySQL 服务正在启动 .
MySQL 服务已经启动成功。

启动完后就可以登录了,输入

mysql -u root -p

输入密码回车。登录成功后如下:

然后修改一下密码,123456是要改成的密码,你可以换成自己的。

set password for root@localhost=password('123456');

 现在就可以开始使用MySQL命令行了。因为一般人还是需要一个图形化的数据库连接工具,如果你只用MySQL的话直接用官方的Workbench也可以,或者你可以自己去找个连接工具。Workbench基本是一键式安装包就不多说了。

  尝试建一个新库demo,并建一张表test,插入一些测试数据。并select检查一下,数据库搭建完成。

use demo;
create table test(
    id char(5) not null,
    txt varchar(20),
    primary key(id)
);
insert into test values('A1234','asddasads'),('B2345','a213asd');
select * from test;

  下一篇文章计划写数据源的配置与Mybatis的集成,并梳理一下连接池的基本知识。

posted @ 2018-02-24 20:37  GrayWind  阅读(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