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字典:https://www.shufadict.com

DirectX截图黑屏的解决办法

好久没有更新博客了,今天开始继续耕耘。

生活要继续

工作要继续

梦想也一定要继续!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DirectX截屏的文章,其中有网友留言提到了截图黑屏的问题,于是这些日子研究了一下,与大家一同分享。

为什么会黑屏?

一句话概括,黑屏是由于DDraw加速引起的!

先说一下DirectX的显示原理,通常我们看到的屏幕上的数据,都是通过Primary Surface送至显示器的,什么是Primary Surface呢?中文叫做主显示表面,也就是说我们当前看到的屏幕上的图像数据是从这个表面来的,除了主表面意外还有离屏表面,叫做OffScreenSuface。这种表面中的数据是不直接显示在屏幕上的。常用的截屏函数也基本上是通过截取Primary Surface中的数据来实现的。现在多数的视频播放软件都是用DDraw写的(现在DDraw已经融合到DirectX的Graphics本分,DDraw这个词也已经成为历史了。),而且使用了一种叫做Overlay的表面,我们常用的截屏函数都是截取普通的primary surface中的数据,无法截取Overlay surface中的数据,而微软又没有提供公共的API来获取Overlay surface中的数据,所以,黑屏就不足为奇了。下面就是使用了Overlay技术的Windows Media Player截图时的黑屏现象。

Overlay是纯硬件支持的,DDraw并不会用软件实现这种功能。这种Surface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相当于蒙在屏幕上的一块塑料板,也就是说,这个如果使用了这种Surface,那么它就位于所有surface的最前端。显示设备在向屏幕显示数据的时候,会先判断该位置是否有Overlay,如果有,就显示Overlay中像素,如果没有,就使用Primary Surface中的像素。所以,当你打开一个播放器来播放视频,截图的时候就会发现播放器窗口是黑的。原因就是这块区域正好对应着Overlay。当然是截取不到的。

关于Overlay surfaces的详细介绍,可以看这里

如何避免截图时黑屏

大多数软件除了DDraw的渲染模式之外,还提供了一种Software renderer模式,也就是软件模式,这种模式在DDraw加速不可用的时候才会使用,所以一个避免截图黑屏的办法就是关闭DDraw加速,强迫软件使用Software renderer模式,这样,Overlay surface就不存在了,也就不会黑屏了。具体办法如下

方法一: 使用软件本身的设置来禁用Overlay技术,该方法只会影响该软件本身,以常见的Windows Media Player为例,设置如下(将 使用覆盖这个选项勾掉,这样软件就不会使用Overlay Surface了)

方法二: 使用DirectX控制面板来关闭DDraw加速,上面的方法相当于关闭分支开关,而这个方法则相当于把总闸给关闭了,系统中所有其他软件也不能使用DDraw加速了。如果安装了DirectX SDK,那么直接在运行栏里面输入dxdiag即可打开DirectX控制面板,设置如下。

方法三:其实还有一种办法,就是用程序占用Overlay surface,这种办法太麻烦,一般人不会用,因为一般的独立显卡都支持Overlay Surface,而且支持的个数是有限的,所以,如果我们提前用程序占用了所有的Overlay Surface,那么其他程序就无法再使用了,也就不会导致截图黑屏了。在使用这种方法前,应该首先查看自己的显卡是否支持Overlay技术,以及支持多少个。如果安装了DirectX SDK,可以依次展开:开始-程序-Microsoft DirectX SDK-DirectX Utilities-DirectX Caps Viewer,由下图可知,我的显卡支持一个Overlay Surface,我还没玩过高级显卡,没见过支持多个Overlay的显卡,哪位兄弟有好的显卡,也发个图让小弟看看。

但是这种方法有一个弊端,就是如果软件不支持Software Renderer模式,那么如果你先用程序占用了Overlay,再启动播放软件的时候,就会导致错误。

以上几种办法究其本质,实际上就是一种,都是禁止使用Overlay Surface。而且这些方法都有一个弊端,就是要求先入为主,也就是在软件启动前(或者确切的说,是视频播放前)做好设置,然后再启动软件。如果视频已经播放(Overlay已经被占用),那么这些方法将会统统失效。

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现成的截图软件,很多软件都可以处理黑屏的情况,比如HyperSnap 6就很不错。

如何截取Overlay中的数据?

说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在网上搜索了很久,也没找到合适的办法,据说使用Hook技术可能会办到,但是我对hook不太熟悉,所以也没尝试,希望哪位朋友有兴趣可以试试,关于这个话题,google讨论组上有个帖子,介绍的比较详细,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这里

挑战一下!

我这里有一个关于Overlay Surface的Demo(下载)。这个Demo来自DirectX 7的SDK,是一只飞动的小蚊子。由于版本较老,现在网上已经不太常见了。根据上面的研究可以断定,能截取到这只小蚊子绝非易事,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

References

Hardware Overlay http://www.fox-magic.com/sva_overlays.php

posted on 2012-04-03 08:38  翰墨小生  阅读(2248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书法字典:https://www.shufadic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