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字典:https://www.shufadict.com

八进制字符与十六进制字符

一般形式

在C中有两种特殊的字符,八进制转义字符和十六进制转义字符,八进制字符的一般形式是'\ddd',d是0-9的数字。十六进制字符的一般形式是'\xhh',h是0-9或A-F内的一个。八进制字符和十六进制字符表示的是字符的ASCII码对应的数值。比如

'\063'表示的是字符'3',因为'3'的ASCII码是30(十六进制),48(十进制),60(八进制)。

'\x41'表示的是字符'A',因为'A'的ASCII码是41(十六进制),65(十进制),101(八进制)。

字符长度

八进制字符和十六进制字符长度都是1,因为他们表示的是一个字节的字符。

练习

下面字符的长度是?

"\t\"\062\xff\n"

答案:5

分析:\t ,\" ,\062 ,\xff ,\n 。一共是5个转义字符,在C中,转义字符的长度都是1,字符串结束符'\0'不计长度。

posted on 2011-07-08 13:36  翰墨小生  阅读(1383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书法字典:https://www.shufadic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