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Monotone Stack Summary 单调栈小结

 

话说博主在写 Max Chunks To Make Sorted II 这篇帖子的解法四时,写到使用单调栈Monotone Stack的解法时,突然脑中触电一般,想起了之前曾经在此贴 LeetCode All in One 题目讲解汇总(持续更新中...) 的留言区中说要写单调栈的总结帖,当时答应了要写,就去 LeetCode 上看标记为 Stack 的题,可是发现有好多题,而且很多用的不是单调栈,于是博主一个一个的看了起来,但是无奈太多了,一直没有时间全部看完,就一直没有动笔写。虽说时间就像那啥,挤挤总会有的,但是这不一个恍惚,半年就过去了,如果博主再不开始写,等回过神来,绝对又是半年。于是,博主决定改变策略,不去看所有题的,而是好坏不多想,直接动笔先写个大概,留到以后慢慢补充完整吧。

好,废话不多说,来说单调栈吧。所谓的单调栈 Monotone Stack,就是栈内元素都是单调递增或者单调递减的,有时候需要严格的单调递增或递减,根据题目的具体情况来看吧。关于单调栈,这个帖子讲的不错,而且举了个排队的例子来类比。那么,博主也举个生动的例子来说明吧:比如有一天,某家店在发 free food,很多人在排队,于是你也赶过去凑热闹。但是由于来晚了,队伍已经很长了,想着不然就插个队啥的。但发现排在队伍最前面的都是一些有纹身的大佬,惹不起,只能赞美道,小猪佩奇身上纹,来世还做社会人。于是往队伍后面走,发现是一群小屁孩,直接全部撵走,然后排在了社会大佬们的后面。那么这就是一个单调递减的栈,按实力递减。由于栈元素是后进先出的,所以上面的例子正确的检查顺序应该是从队尾往前遍历,小屁孩都撵走,直到遇到大佬停止,然后排在大佬后面(假设这个队列已经事先按实力递减排好了)。

明白了单调栈的加入元素的过程后,我们来看看它的性质,以及为啥要用单调栈。单调栈的一大优势就是线性的时间复杂度,所有的元素只会进栈一次,而且一旦出栈后就不会再进来了。

单调递增栈可以找到元素向左遍历第一个比它小的元素。比如数组 [2 1 4 6 5],刚开始2入栈,数字1入栈的时候,发现栈顶元素2比较大,将2移出栈,此时1入栈。那么2和1都没左起比自身小的数字。然后数字4入栈的时候,栈顶元素1小于4,于是1就是4左起第一个小的数字。此时栈里有1和4,然后数字6入栈的时候,栈顶元素4小于6,于是4就是6左起第一个小的数字。此时栈里有1,4,6,然后数字5入栈的时候,栈顶元素6大于5,将6移除,此时新的栈顶元素4小于5,那么4就是5左起的第一个小的数字,最终栈内数字为 1,4,5。

单调递减栈可以找到元素向左遍历第一个比它大的元素。这里就不举例说明了,同样的道理,大家可以自行验证一下。

性质搞懂了后,下面来看一下应用,什么样的场景下适合使用单调栈呢?可以看下 Max Chunks To Make Sorted II 这篇帖子的解法四,但这道题并不是单调栈的最典型应用,只能说能想到用单调栈确实牛b,但一般情况下是不容易想到的。我们来看一些特别适合用单调栈来做的题目吧。

首推 Trapping Rain Water 这道题,虽然博主开始也没有注意到可以使用单调栈来做。但实际上是一道相当合适的题,来复习一下题目:

For example, 
Given [0,1,0,2,1,0,1,3,2,1,2,1], return 6.

给了边界的高度(黑色部分),让求能装的水量(蓝色部分)。 为啥能用单调栈来做呢?我们先来考虑一下,什么情况下可以装下水呢,是不是必须两边高,中间低呢?我们对低洼的地方感兴趣,就可以使用一个单调递减栈,将递减的边界存进去,一旦发现当前的数字大于栈顶元素了,那么就有可能会有能装水的地方产生。此时我们当前的数字是右边界,我们从栈中至少需要有两个数字,才能形成一个坑槽,先取出的那个最小的数字,就是坑槽的最低点,再次取出的数字就是左边界,我们比较左右边界,取其中较小的值为装水的边界,然后此高度减去水槽最低点的高度,乘以左右边界间的距离就是装水量了。由于需要知道左右边界的位置,所以我们虽然维护的是递减栈,但是栈中数字并不是存递减的高度,而是它们在数组里的下标。这应该属于单调栈的高级应用了,可能并不是那么直接就能想出正确的解法。

再来看一道 Largest Rectangle in Histogram,这道求直方图中的最大矩阵的题,也是非常适合用单调栈来做的,来复习一下题目:

For example,
Given height = [2,1,5,6,2,3],
return 10.

我们可以看到,直方图矩形面积要最大的话,需要尽可能的使得连续的矩形多,并且最低一块的高度要高。有点像木桶原理一样,总是最低的那块板子决定桶的装水量。那么既然需要用单调栈来做,首先要考虑到底用递增栈,还是用递减栈来做。我们想啊,递增栈是维护递增的顺序,当遇到小于栈顶元素的数就开始处理,而递减栈正好相反,维护递减的顺序,当遇到大于栈顶元素的数开始处理。那么根据这道题的特点,我们需要按从高板子到低板子的顺序处理,先处理最高的板子,宽度为1,然后再处理旁边矮一些的板子,此时长度为2,因为之前的高板子可组成矮板子的矩形 ,因此我们需要一个递增栈,当遇到大的数字直接进栈,而当遇到小于栈顶元素的数字时,就要取出栈顶元素进行处理了,那取出的顺序就是从高板子到矮板子了,于是乎遇到的较小的数字只是一个触发,表示现在需要开始计算矩形面积了,为了使得最后一块板子也被处理,这里用了个小trick,在高度数组最后面加上一个0,这样原先的最后一个板子也可以被处理了。由于栈顶元素是矩形的高度,那么关键就是求出来宽度,那么跟之前那道 Trapping Rain Water 一样,单调栈中不能放高度,而是需要放坐标。由于我们先取出栈中最高的板子,那么就可以先算出长度为1的矩形面积了,然后再取下一个板子,此时根据矮板子的高度算长度为2的矩形面积,以此类推,直到数字大于栈顶元素为止,再次进栈,巧妙的一比!

初步来总结一下单调栈吧,单调栈其实是一个看似原理简单,但是可以变得很难的解法。线性的时间复杂度是其最大的优势,每个数字只进栈并处理一次,而解决问题的核心就在处理这块,当前数字如果破坏了单调性,就会触发处理栈顶元素的操作,而触发数字有时候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比如在 Trapping Rain Water 中作为右边界。有时候仅仅触发作用,比如在 Largest Rectangle in Histogram 中是为了开始处理栈顶元素,如果仅作为触发,可能还需要在数组末尾增加了一个专门用于触发的数字。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是递增或递减栈,但里面实际存的数字并不一定是递增或递减的,因为我们可以存坐标,而这些坐标带入数组中才会得到递增或递减的数。所以对于玩数组的题,如果相互之间关联很大,那么就可以考虑考虑单调栈能否解题。

 

应用实例:

Max Chunks To Make Sorted II

Trapping Rain Water

Largest Rectangle in Histogram

Remove K Digits 

 

相关帖子:

CareerCup All in One 题目汇总

Manacher's Algorithm 马拉车算法

KMP Algorithm 字符串匹配算法KMP小结

LeetCode Binary Search Summary 二分搜索法小结

 

参考资料: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465701

https://chuckliu.me/#!/posts/585a2cb4f33c18149026f0be

https://blog.csdn.net/liujian20150808/article/details/50752861

 

LeetCode All in One 题目讲解汇总(持续更新中...)

posted @ 2018-04-20 07:31  Grandyang  阅读(40030)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