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使用URLDecoder和URLEncoder对中文进行处理

一 URLEncoder 
HTML 格式编码的实用工具类。该类包含了将 String 转换为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MIME 格式的静态方法。有关 HTML 格式编码的更多信息,请参阅 HTML 规范。 

对 String 编码时,使用以下规则: 


字母数字字符 "a" 到 "z"、"A" 到 "Z" 和 "0" 到 "9" 保持不变。 
特殊字符 "."、"-"、"*" 和 "_" 保持不变。 
空格字符 " " 转换为一个加号 "+"。 
所有其他字符都是不安全的,因此首先使用一些编码机制将它们转换为一个或多个字节。然后每个字节用一个包含 3 个字符的字符串 "%xy" 表示,其中 xy 为该字节的两位十六进制表示形式。推荐的编码机制是 UTF-8。但是,出于兼容性考虑,如果未指定一种编码,则使用相应平台的默认编码。 
例如,使用 UTF-8 编码机制,字符串 "The string ü@foo-bar" 将转换为 "The+string+%C3%BC%40foo-bar",因为在 UTF-8 中,字符 ü 编码为两个字节,C3 (十六进制)和 BC (十六进制),字符 @ 编码为一个字节 40 (十六进制)。 

二 URLDecoder 
该类包含了将 String 从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MIME 格式解码的静态方法。 

该转换过程正好与 URLEncoder 类使用的过程相反。假定已编码的字符串中的所有字符为下列之一:"a" 到 "z"、"A" 到 "Z"、"0" 到 "9" 和 "-"、"_"、"." 以及 "*"。允许有 "%" 字符,但是将它解释为特殊转义序列的开始。 
转换中使用以下规则: 


字母数字字符 "a" 到 "z"、"A" 到 "Z" 和 "0" 到 "9" 保持不变。 
特殊字符 "."、"-"、"*" 和 "_" 保持不变。 
加号 "+" 转换为空格字符 " "。 
将把 "%xy" 格式序列视为一个字节,其中 xy 为 8 位的两位十六进制表示形式。然后,所有连续包含一个或多个这些字节序列的子字符串,将被其编码可生成这些连续字节的字符所代替。可以指定对这些字符进行解码的编码机制,或者如果未指定的话,则使用平台的默认编码机制。 
该解码器处理非法字符串有两种可能的方法。一种方法是不管该非法字符,另一种方法是抛出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异常 

简单示例: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try {  
  2.             String encodeStr = URLEncoder.encode("中国", "utf-8");  
  3.             System.out.println("处理后:" + encodeStr);  
  4.             String decodeStr = URLDecoder.decode(encodeStr, "utf-8");  
  5.             System.out.println("解码:" + decodeStr);  
  6.         } catch (UnsupportedEncodingException e) {  
  7.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8.             e.printStackTrace();  
  9.         }  


运行结果: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处理后:%E4%B8%AD%E5%9B%BD  
    2. 解码:中国  
posted @ 2015-08-29 14:55  goyier  阅读(5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