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精致的程序员

原文:http://lichen.blog.51cto.com/697816/1220236

你喜欢跟木头一样的人待在一起吗?我想绝大多数人的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你就是木头一样而自己又意识不到呢?恰好你周围的人又都是属于那绝大多数的人群。无论你是怎样的人,初次打交道的人在与你接触前或者接触过程中对你的成见亦或者定位就是一根木头,就像大家都知道的,成见的影响有多么大。如果你多出的举动都被砍掉,你只是一根田字格里的木头,那么这根木头早晚也是人方为刀俎的宿命。

       上文的第二人称“你”,其实就是我本人,另外我也喜欢木制品...作为一名程序员,我想都能或多或少的感知到社会对于这个职业群体的定位,相关的词汇:邋遢、猥琐、木讷...这都是相对来说还可以听的标签,剩下的就是侮辱人格的了。

       做着地球上脑力劳动最多的行业之一,却得到如此的评价,我心有不甘。我并不是爱面子讲排场,而是对我这个人的认可:我天资谈不上过人但也不次于人、努力奋斗天地可证、态度积极不啃老不依附权贵而实现自我价值,我想看到听到的不是恭维而是认可的一个点头,恰恰相反的是摇头和不屑一顾“不就是一根木头么”。

       《乌合之众》这本书对群体有着深入的分析:群体并不是取个人总和的平均值,而是取最低值。所以无论有识之士怎样呼吁为程序员正名,情况都不会有根本的改观。大家都不是鲁宾逊,都是生活在社会之中的,会和各色人种打各种交道。既然群体不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还是做技术的那句老话:求人不如求己!

       用“精致”这个词来形容,一般人会联想到“精致的五官”,如果没有精致的五官,请关注自己精致的人生。精致的生活来源于精致的态度,放弃各种邋遢吧,让自己看起来更好,穿着更干净得体,不用名牌也能有自己的品味。做点护肤、做点运动、做点修饰,让自己更喜欢看到自己。

       优雅的代码是我的追求,优雅的人生同样也是!把精雕细琢代码的精力,复制到生活中,完全有能力做到既有里子又有面子。我想,没有几个写程序的人会认为自己是傻子的,不是程序这个单项做得好就有说服力了,真正的聪明人是全能冠军。

       如果想对得起付出的努力、如果想不被各种蔑视侮辱、如果想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么请发挥才智,做一个精致的程序员,即使是根木头,也要做一根精雕细琢的木头!

posted on 2013-06-13 14:33  gothic322  阅读(1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