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count统计哪种更快

一. MySQL 的逻辑架构图

image

二. 对比各种count方法(以Innodb为例)

1.count(*)

a). InnoDB存储引擎遍历整张表,但不取值。server 层对于返回的每一行,不判断是否为空,直接按行累加。

2. count(1)

a). InnoDB存储引擎遍历整张表,但不取值。server 层对于返回的每一行,放一个数字"1"进去,判断是否为空(值不会为空,但逻辑如此),不为空则按行累加。

3.count(主键)

a). InnoDB存储引擎会遍历整张表,把每一行的【主键值】取出来,返回给 server 层。server 层拿到【主键值】后,判断是否为空(主键不会为空,但逻辑如此),不为空则按行累加。

b). 返回【主键值】,会涉及解析行数据以及拷贝字段值的操作

4. count(字段)

a). 字段不可空(Not Null):InnoDB存储引擎会遍历整张表,把每一行的【字段值】取出来,返回给 server 层。server 层拿到【字段值】后,按行累加。

b). 字段可空(Null):InnoDB存储引擎会遍历整张表,把每一行的【字段值】取出来,返回给 server 层。server 层拿到【字段值】后,判断是否为空,不为空则按行累加。

c). 返回字段值,会涉及解析行数据以及拷贝字段值的操作

三. 结论

1. 【不取值】可以理解为:返回了一行,但是只有0个字段

2. count统计不一定会走主键索引,而是根据查询条件选择最小的索引树

3. 按照效率排序,count(字段) < count(主键 id) < count(1) ≈ count(*),所以尽量使用 count(*)

posted @ 2022-01-10 19:41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