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中Qtableview视图表格中点击表头进行排序

用QT写了一个小工具,主要是对Excel中大量的数据进行计算和显示。

写了有一段时间,然后断断续续的做一些修改和完善。

因为要显示的数据有多列,很自然的会想到要能够对显示的数据进行排序。如果直接操作model里的数据,不太方便,因为最好是能由用户自己选择按哪一列进行排序。如果通过信号槽机制,也不是很方便。然后找到QTableView下有一个setSortingEnabled()的函数。在将该函数设置为True后,在鼠标移动到表头上某一列时,可以看到出现了可以用于提示点击的上三角或下三角标志,但是,在鼠标点击过后没有任何反应。本人以为上述函数被设置为True后,还要对每一列的排序用代码实现,想想就发怵,作罢。后来继续研究,说是可以通过信号槽,先获取鼠标点击表头的信号,然后映射到一个sortByColumn()的排序槽函数上,用于排序。因为本人对信号槽也只是入门,编写起来发现也有一些问题不好解决。最后在中文网上几乎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关键是并没有相关度很高的内容。于是,就试着用了一下google。一会就找到了好几个类似的问题,网友也提出了几种解决方案。

首先说一下原因:

将setSortingEnabled()函数设为True后,点击表头排序的背后调用的是sortByColumn()这个函数。

在qtableview.cpp源文件中有sortByColumn()函数的实现代码:

 1 void QTableView::sortByColumn(int column)
 2 {
 3     Q_D(QTableView);
 4 
 5     if (!d->model)
 6         return;
 7     bool ascending = (horizontalHeader()->sortIndicatorSection()==column&& horizontalHeader()->sortIndicatorOrder()==Qt::DescendingOrder);
 8     Qt::SortOrder order = ascending ? Qt::AscendingOrder : Qt::DescendingOrder;
 9     horizontalHeader()->setSortIndicator(column, order);
10     d->model->sort(column, order);
11 }

sortByColumn()函数最后调用的model的sort函数。

由于本人使用的model类型是QSqlQueryModel,该类型继承自QAbstractTableModel类,而该类又继承自QAbstractItemModel。

QSqlQueryModel和QAbstractTableModel这两个类本身是没有sort函数的,自能使用QAbstractItemModel类的sort函数。

QAbstractItemModel类中的sort函数形式如下:

virtual void sort(int column, Qt::SortOrder order = Qt::AscendingOrder)

它是一个虚拟函数,也就是说没有具体的实现,是无法真正用于排序的。

所以由此产生一个思路,如果将model的类型转换成一个重写了sort函数的model类,那么也许就可以通过点击表头进行排序了。

找一下QAbstractItemModel有哪些子类,通过一番搜索,找到QAbstractProxyModel、QSqlTableModel等子类都有重写的sort函数。

我们把之前QSqlQueryModel的model转换为QAbstractProxyModel试一下,看是否有效。

1 QSqlDatabase db_output1 = QSqlDatabase::database("db_output1_connection");
2 QSqlQueryModel *model = new QSqlQueryModel();
3 QString model_query;
4 model_query = QString("Select Airline ,Airline1, Ratio, Angle, Year, Summer, Winter from [%1$]").arg(show_sheet_name);
5 model->setQuery(model_query,db_output1);
6 QSortFilterProxyModel *sqlproxy = new QSortFilterProxyModel(this);
7 sqlproxy->setSourceModel(model);
8 ui->tableView->setModel(sqlproxy);

 

这是没有排序时,显示的结果。

上图是单击表头中的日班次后排序的结果。

上图是单击另一列的表头(费率)后排序的结果。其他各列的排序也均有效。

QSqlTableModel等其他的类本人没测试。按道理来说,应该也是有效的。

一点感悟:

遇到技术问题,要善于将问题准确提炼出来,是自己搜索也好,或是请教他人都有帮助。往往是对遇到的问题迷迷糊糊,没有经过仔细思考,导致不知从何处开始解决,最后半途而废。

国内的圈子必然有限,多用google。

附几个相关问题的链接:

http://www.qtcentre.org/archive/index.php/t-467.html

http://www.qtforum.org/article/18679/qsqlquerymodel-qtableview-and-sorting.html

http://www.qtforum.org/article/26898/how-to-sort-data-by-column-in-a-table-view-model-set-for-table-view-is-qsqlquerymodel-if-click-to-headerview.html

posted @ 2015-06-17 20:15  googly  阅读(274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